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注意事项 > 正文

喂母乳不用担心牺牲乳房 哺乳期乳房如何保养

2016-09-08 07:33:16      家庭医生在线

貌似好多人呢,都觉得哺乳会让乳房下垂变形,我们都知道乳房“坚挺”对自己是多么重要。

而我老是听到一些很感动的话,“跟孩子比起来,当然是孩子重要啊,下垂也是没办法的事啊。”母性光辉~但,我很想说的是,喂母乳不用牺牲你的乳房!哺乳不会让你乳房下垂的,元凶不是它,背了那么久的锅,它表示很累。

哺乳不是下垂的原因

让你下垂的,不是哺乳,而是哺乳期没有注意乳房护理。母乳喂养,并不会使乳房的生理组织结构发生改变,只是会引起乳房的一些发射调节作用(有些反而能使你更丰满)。

有些人会说了,哺乳后的确就变了啊!

乳房变化,主要原因是经历了“怀孕”这件事。孕期,女性身体各项激素会发生比较大的变化,会让乳房变得更丰满,胸部皮肤也拉伸、紧绷;而孕期和哺乳期结束后,体内激素逐渐恢复孕前水平,乳房多少会发生变化。有些人会恢复孕前大小,有些则会变大,甚至有人变得更小了。

总之,乳房变形跟母乳喂养的关系其实很小很小,跟怀孕次数、体质、年龄等的比较有关。除开这些相对“无能为力”的因素外,影响比较大的就是哺乳期间的不当护理,因为这个导致下垂的人还比较多。

哺乳期乳房保养

1。乳头护理不可少

哺乳期女性对于乳房的护理是不可缺少的。孩子频繁吮吸乳汁,女性的乳头需要和乳汁接触,女性乳头就容易受到一些伤害,比如出现湿疹或者是乳头皲裂的情况。

想要做好乳头护理,需要了解正确的护理方式。比如我们可以在母乳喂养之前擦拭乳房,建议用温开水和柔和的布进行擦拭。要是女性出现了乳头破损的情况,建议用吸奶器吸奶,用奶瓶帮助宝宝喂奶。这样才利于女性的乳头更快恢复健康。

2。良好哺乳习惯的养成

对于母乳喂养,养成良好的哺乳习惯是非常有必要的。比如在选择乳罩的时候,要注意乳罩的大小和宽度,方便女性进行母乳喂养。

想要养成好的母乳喂养习惯,需要注意喂养次数以及母乳喂养时间的安排。比如为了不影响女性乳房的大小,两边乳房的喂养次数要合理分配。母乳喂养的时间也要合理,建议一次喂养十分钟即可。

要是乳房量充足,一次没有吮吸干净的话,还是建议用吸奶器将乳汁吸出来,这样才能够防止出现乳房结块的情况。

3。乳罩选择很重要

女性哺乳期间,需要选择哺乳期专用的内衣。哺乳期女性乳房大小会增加,女性需要选择宽度和大小适宜的乳罩。当女性开始进行母乳喂养的时候,需要先拨开乳罩,这时要是乳罩太紧,容易摩擦女性的乳房,导致女性乳房健康受到影响。

在清洗乳罩的时候,建议要单独清洗。由于乳罩卫生关系到女性的乳房卫生,要注意手洗乳罩晾干。

4。预防乳腺炎

哺乳期的女性容易引起乳腺炎的情况。乳腺炎的引发原因很多,比如女性的乳汁淤积或者是女性乳房中出现堵塞,难以排出乳汁引起的。

想要预防乳腺炎的发生,建议女性们需要学会帮助自己的乳房进行热敷,比如选择用手指轻轻的按摩乳房,并向外进行牵引,反复操作。等到乳头软了之后,再按摩另一边的乳房。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房保养 喂母乳不会导致胸下垂 喂养母乳

夏季喂母乳,这些“尴尬”怎么破?

很多妈妈都知道母乳喂养的好处很多,但恰巧在酷热天喂奶,给很多新妈妈带来了不少的“尴尬”,那么,夏季喂奶遇到的这些“尴尬”,我们该怎么破呢……详细>>

孕期乳房保养怎样做

睡眠时,注意采取适宜睡姿,最好取侧卧位或仰卧位。俯卧位容易使乳房受到挤压,使血液循环不通畅,不能保证促使乳腺发育的激素运送,从而影响乳腺……详细>>

孕期要注意乳房保养,给你4个保养小建议!

怀孕的时候,最先发生变化的部位就是乳房了。乳房一般是随着身体里面的荷尔蒙变化而变化,会不断地增大,常常会有会肿胀的感觉。这种感觉会慢慢消……详细>>

黄疸、乳糖不耐受?宝宝出现这些情况 还能继续喂母乳吗?

“医生,我家宝宝黄疸,要不要停母乳?”“医生,我家宝宝每次一吃完母乳就拉臭臭,而且还拉得很稀,是不是不能再喂母乳了?”“医生,我家宝宝喂……详细>>

产后乳房保养的小妙招 值得新妈妈收入囊中

产后乳房要如何护理呢?有些新妈妈发现在产后乳房开始变小或下垂,这可怎么办呢?别着急,今天小编就来教教你如何在产后保养乳房,快来一起看看吧……详细>>

  • 艾文

  • 刘力华

  • 李小霞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