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催奶食谱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奶水稀会影响宝宝发育吗 奶水稀受5个因素影响

2016-06-12 10:54:37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妈妈发现自己的奶水比较稀,担心宝宝喂不饱,影响到宝宝的发育,那么,奶水稀会影响宝宝发育吗?其实奶水稀只是妈妈的前奶,前奶水分比较高,看起来颜色比较清,一般不影响宝宝的发育。

奶水稀会影响宝宝发育吗?奶水看着很淡其实还是有营养的,只是含脂肪少的原因。刚开始流出的奶(通常称前奶,含矿物质、维生素等不可缺少的营养)含脂肪少,大都是清淡的,到最后流出的奶(通常称后奶)含脂肪多,是白色的,许多母乳喂养的宝宝吃不到后奶,摄取的脂肪少,大都偏瘦,所以每次喂奶时应让宝宝多吮吸,适当延长吃奶时间,以便吃到含脂肪多的后奶。另外多吃动物油会使奶水中脂肪增多,奶水看上去就是白色的了。

很多妈妈看到的,是“ 前奶 ”,成分大部分是水分,是给宝宝解渴的(这也是为什么 母乳喂养 的孩子不需要额外喝水)。宝宝越吃,母乳越浓,到最后,会分泌像奶油一样的“后奶”,是给宝宝解饿的。母乳会根据宝宝的成长情况,自动调节每一次的分泌,满足宝宝的需求。在炎热的夏季,母乳会自动变稀,供给宝宝更多的水分,因此即使在夏天,宝宝也不需要额外喝水。如果奶水比较多的话,可以把前面的奶挤掉一点,让宝宝多吃后段奶。

有时奶水会有其他的颜色,大部分和妈妈饮食或药物中的色素有关,宝宝的尿液也可能有相同颜色的改变。引用含有黄色及红色素的饮料,可以使母乳变成淡红橘色,绿色饮料、海藻、及一些天然维他命丸可能造成奶水变绿。这些颜色的改变通常都无害。

很多妈咪在喂奶的过程中发现自己的奶水稀稀的、颜色比较清,所以担心自己的奶水质量不好。其实,这很大可能是受“前奶、后奶”的影响。前奶是指在哺乳时,前两三分钟分泌出来的奶水,由于含水量比较丰富,所以颜色看起来比较清澈。后奶就是除前奶以后的奶水,含有比较方法的营养物质,看起来比较浓,颜色比较白,所以,很多妈咪看到的“奶水稀”,主要是指前奶部分,除了前奶这个主要因素外,个别妈咪还有以下原因:

1、妈咪营养不良。奶水的合成全部都是从妈咪体中摄取而来,健康而营养状况良好的妈咪,她的膳食状况并不会明显影响奶水,奶水中的蛋白质含量比较恒定。但是如果妈咪在孕期和哺乳期蛋白质与能量摄入不足或边缘缺乏状态,则妈咪的营养状况就会影响奶水中营养素的分泌水平。奶水中脂溶性和水溶性维生素的含量减少,所以妈咪的奶水看起来比较稀。

2、饮食过于油腻。妈咪如果饮食过于油腻的话,油腻的食物会使奶水被稀释,让奶水呈现比较稀澈的状态。

3、情绪影响。如果妈咪在哺乳期间,多次、长时间出现紧张、心情不好、焦虑等不良情绪的话,自身健康会受到影响,继而影响到奶水中蛋白质、糖、脂肪等物质的合成。

4、疾病因素。如果一些妈咪患感冒、乳腺炎、糖尿病的话,由于药物作用可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奶水的合成,继而影响到奶水的质量,出现奶水比较稀的情况。

5、受季节影响。在炎热的夏季,不少妈咪的奶水会自动变稀,供给宝宝更多的水分,因此即使在夏天,宝宝也不需要额外喝水。

奶水稀其实是可以通过食补的方法进行调理的,而喝小米粥就是一种不错的方式,具体操作如下:

小米中汗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这几种主要营养素含量很高,而且由于小米通常无须精制,因此保存了较多的营养素和矿物质,其中维生素B1含量是大米的几倍,矿物质的含量也高于大米,小米还含有一般粮食中不含有的胡萝卜素。如果妈妈奶水稀的话可以喝小米粥增加奶水的粘稠度。下面是小米粥的做法。

1、米洗净,冷水烧开后放入小米;

2、煮开后,改小火煮;

3、待米粒已烂且粥掖粘稠时即可关火盛出。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奶水稀的原因 奶水稀影响宝宝吗 奶水稀

奶水稀对宝宝有影响吗 吃什么提升奶水质量

奶水稀是指妈妈奶水比较清澈,颜色比较白的情况,一般是指前奶,是给宝宝解渴的奶,即使看起来很稀的前奶也具有非常高的营养成分,那么,奶水稀对……详细>>

六大因素会影响乳汁分泌 哺乳期吃什么奶水多

很多妈妈们在生完宝宝之后奶水都不是太充足,宝宝没有妈妈的奶水喝、又特别排斥奶粉时那么妈妈该怎么办呢?那哺乳期吃什么奶水多呢?详细>>

产后为何会奶水少 9个妙招让你奶水很充足

母乳喂养好处多多,对新生宝宝来说母乳容易吸收、营养全面、更不容易生病,对妈妈来说有助于子宫恢复,预防缺铁性贫血,有利于产后瘦身等。可是有……详细>>

产妇为何会奶水不足 三款食谱促涨奶水

在当下的社会刚刚生育的新手妈妈们,经常会面临乳汁不足的情况。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新手妈妈们乳汁不足呢?了解乳汁不足的原因是解决问题的……详细>>

奶水不足十大原因 产后奶水不足吃4种催乳食物

对大多数女性来说,真正的问题在于吃奶,而不是下奶。她们能分泌很多乳汁,但是因为宝宝吃奶的姿势不对,没有有效地吃到奶,乳房的功能是分泌乳汁……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