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注意事项 > 正文
泌乳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垂体腺瘤

断奶一般需要多长时间 断奶期间奶涨怎么办

2016-06-13 07:30:20      家庭医生在线

有的妈妈在断奶半个月后还是会有乳汁分泌,有的时候搞得十分尴尬,那么,断奶后多久不再有乳汁分泌呢?下面本文就为大家做详细的介绍。

按照断奶方法和食用药物的不同,一般需要一星期到一个月左右,假如断奶方法或饮食不正确,也有可能两、三个月还是会有乳汁分泌,因此妈妈应注意寻找正确的断奶方法,同时排查疾病因素影响引起乳汁分泌。造成断奶后还有乳汁分泌的原因有:

1、泌乳机制还没停止。

2、高泌乳素血症:如果断奶后还有乳汁分泌,很有可能是得了高泌乳素血症。这是由于内分泌失调,泌乳素水平过高而导致的。如果妈妈有“闭经、月经紊乱、分泌乳汁”等现象,就应该到医院去做一个详细的检查了。

3、脑部有垂体瘤:如果脑部有垂体瘤,也会导致断奶后还有乳汁分泌旺盛,脑部有垂体瘤也是引起高泌乳素血症的原因之一。

4、乳房肿瘤:乳房肿瘤常见的现象有乳腺疼痛,乳头溢液等等,如果断奶后长期有乳汁分泌的话,还是建议去医院检查一下身体。

5、乳腺增生:乳腺增生会引起你断奶后还有乳汁分泌,如果断奶后,只是有少量的乳汁分泌,可以不用担心,只要及时就医,然后在医生的指导下吃药即可。

断奶时很容易出现涨奶的情况,在断奶时涨奶,可采取以下办法加以应对:

1、逐渐减少喂奶次数:减少涨奶情况发生的最好方法就是逐渐的来减少喂奶的次数,循序渐进的减少,奶量自然就会逐渐减少,达到回奶的效果。突然断奶,涨奶肯定会很严重的。

2、借助吸奶器:涨奶得很厉害的时候,用吸奶器吸出一部分乳汁,这样会减缓涨奶的疼痛。而且不用担心用了吸奶器,断奶会断不掉。因为吸奶器吸奶是不太彻底的,这样乳汁分泌也会逐渐减少。

3、按摩:热敷过乳房后,可以给乳房按摩。乳房按摩的方式有很多种,一般以双手托住单边乳房,并从乳房底部交替按摩至乳头,如果还有乳汁渗出,可以将乳汁挤在容器中。

4、温水浸泡乳房:可用一盆温热水放在膝盖上,再将上身弯至膝盖,让乳房泡在脸盆里,轻轻摇晃乳房,借着重力可使乳汁比较容易流出来。

在断奶的时候,产妇还要对以下事项加以注意:

1、逐渐减少喂奶次数:可以每天先给宝宝减掉一顿奶,辅助食品的量相应加大;过一周,如果妈妈感到乳房不太发胀,宝宝的消化和吸收情况也很好,就可再减去一顿奶,同时加大辅助食品量,逐渐向断奶过渡。

2、先减白天再减夜晚:刚减奶的时候,宝宝对妈妈的乳汁会非常依恋,因此减奶时最好从白天喂的那顿奶开始。因为,白天有很多吸引宝宝的事情,他们不会特别在意妈妈,但早晨和晚上宝宝却会特别依恋妈妈。

3、先做体检再断奶:妈妈准备给宝宝断奶的时候,要先把他们带到保健医生那里,做一次全面体格检查。只有当宝宝身体状况良好,消化能力正常时才可以考虑断奶。

4、宝宝生病时不要断奶:如果恰逢宝宝生病、出牙,或是换保姆、搬家、旅行及妈妈要去上班等事情发生的时候,最好先不要给宝宝断奶,否则会增大宝宝断奶的难度。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断奶奶涨怎么办 断奶多久没有乳汁 断奶

宝宝几个月断奶最好 断奶奶涨痛怎么办

断奶起价出现奶胀痛的情况是妈妈们的普遍都会出现的精力。有的妈妈能够明显的感觉到自己的乳房在不断的发热而且变重。就好像胸口锤了大石头一样,……详细>>

宝宝断奶可采取的几种办法 断奶后奶涨痛怎么缓解

宝宝们从一出生就开始喝母乳,但是长大了母乳的营养是不足够支撑宝宝的成长,因此宝宝需要断奶,利用其它的食物来吸收营养,相信所有的妈妈都知道……详细>>

断奶期出现涨奶怎么办?教你4招可轻松解决!

母乳喂养对于妈妈和宝宝的健康都有一定的帮助,但是却不能够一直进行母乳喂养,一般在6个月之后就要开始给宝宝断奶。在断奶期间,乳房依然会分泌……详细>>

孕期奶涨怎么办

虽然胎宝宝现在还没有出生,但是准妈妈也要关注回奶问题哦。因为回奶和饮食有很大关系,处于孕期的的准妈妈吃东西要特别注意,一个不小心,就容易……详细>>

断奶期合理回奶的六个措施 回奶最快的方法

在宝宝大概9个月到一岁的时候就应该断奶,这个时候妈妈不仅要做好宝宝断奶的工作,同时也要做好自己回奶的工作,这样才可以让自己回奶更好,那么……详细>>

  • 金平

  • 罗丽莉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