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中期 > 孕中期检查 > 正文
抽筋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狂犬病破伤风电解质紊乱面肌抽搐抽动-秽语综合征

孕期睡不好怎么办 孕期如何提高睡眠质量

2016-05-30 11:30:12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女性在怀孕之后多多少少都会出现一些睡眠问题。那么孕期睡眠不好会有什么危害?哪些原因会导致睡眠问题呢?又该如何应对呢?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吧!

孕妇睡眠不好之哪些原因导致

1、腿抽筋:

一半以上的孕妇在晚上睡觉的时候都会出现腿抽筋的情况,导致腿抽筋的原因有很多,比如肌肉疲劳,小腿着凉,缺钙等等。所以想要改善这种情况的话,那么就要找准腿抽筋的原因,进行相对应的治疗。

应对方法:

缺钙:多吃富含钙质的食物,比如虾皮,牛奶等,在补钙的同时也要保证饮食中维生素D的摄入。多晒太阳。

肌肉疲劳:在睡觉之前适当的做做伸展运动,用热水泡脚或者是洗热水澡,又或者是让准爸爸来帮忙按摩也是可以的。

小腿着凉:睡觉的时候要保持下半肢体的温暖,尤其是在入睡之前,不要让小腿受到风寒。

2、尿频:

这主要是因为其一,女性在怀孕之后代谢产物增加,同时胎儿的代谢产物也要由母体排出,从而导致尿量的增加。其二,增大的子宫压迫膀胱,从而导致膀胱容量减少,引起小便次数增多。

应对方法:

1,准妈妈们可以,常做缩肛运动,训练盆底肌肉的张力有助于控制排尿。

2,睡前1-2个小时不要喝水。

3,睡觉的时候可以采取侧卧位,这样可以减少膀胱的压迫感。

4,如果准妈在排尿的时候有异常正传搞得话,那么就一起定要及时就医诊治。

3、多梦

很多孕妈妈常常都是因为做梦过多而应影响了睡眠。而孕期失眠多梦的原因往往都是因为白天压力过大,精神紧张所导致的。

应对方法:

建议孕妈妈白天可以多听听音乐,或者是做一些自己喜欢的并且适合在孕期做的事情,来缓解自己的情绪和放松心情。晚上临时前,不妨可以泡泡脚,洗个热水澡,或者是喝杯牛奶等,都是可以更好的促进睡眠的。、

4、胎动过多

我们都知道,胎动呢,是胎儿向妈妈传递信息以及交流的重要方法。但是,有些胎儿到了晚上的时候会比较的活跃,弄的孕妈妈无法入睡。

应对方法:

如果胎动厉害,妈妈们不防可以换个姿势睡觉。又或者是可以妈妈们可以抚摸肚子,跟宝宝轻轻的说几句话,让宝宝安静下来。

5、胃灼烧

怀孕之后,妈妈体内的激素就会发生改变,就会引起各种的身体不适,胃灼烧就是其中之一。不少孕妈妈,尤其是到了孕晚期睡觉的时候,胃灼烧的情况就会加重,特别难受。

应对方法:

可以在晚餐时准备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并且要注意在睡前的2个小时之内不吃或者是少吃东西,牛奶也要少喝。又或者是睡觉的时候可以将枕头垫高一些。

孕期睡不好,其实危害是非常大的,那么孕期如何提高睡眠质量?

(1)左侧卧是最佳睡姿。一般来说,左侧卧睡姿是最佳睡姿,因为左侧卧能增加流向胎盘的血液和营养物质,也有助于孕妈的肾脏有效地将废物和废液排出体外。尤其在孕晚期,孕妈体重增加,这又会减轻孕妈的脚踝、脚和手等部位的水肿。值得一提的是将枕头夹在两腿中间、垫在背后会让孕妈睡得更舒服些。

(2)做好睡前准备。孕妈睡前应该洗个温热水澡,有的孕妈到了孕晚期可能会有水肿,家人应帮其按摩一下腿、脚,这些睡前准备都有助于孕妈提升睡眠质量。另外,如果孕妈睡不着可以看书或者听轻音乐。

(3)注意饮食调节。孕妈睡前不宜吃难消化的食物和大量进食,这些可能会加重肠胃负担,胃部舒服会不利于睡眠。

(4)睡前喝水要科学。孕妈睡前喝水最好在睡前两小时喝,这样孕妈晚上就不会频繁的起夜上厕所影响睡眠了。

(5)忌烟和酒。怀孕期间,孕妈不能吸烟和喝酒,二者可能影响胎儿的健康成长,也可能让自己很难入睡。另外,吸入家人的二手烟,也可能使孕妈头不舒服,所以当家人吸烟时,孕妈应远离。

(6)让卧室干净整洁。平时,孕妈或者家人可尽量让卧室干净整洁些,常通风;睡觉时应将灯关掉,或者将灯光调暗;家人应尽量别弄出太大的声音,干扰孕妈休息。

(7)时刻保持好心情。孕妈应时刻保持好心情,无论你身边发生什么,孕妈都不要紧张、焦虑,要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及时和家人沟通,让家人帮助你解决。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孕期睡眠不足危害大 如何提高睡眠质量

在孕期,很多的女性都反应,特别是在孕早期或者是孕晚期,自己的睡眠是非常的差,对于这样的情况,会有哪些危害呢?详细>>

孕期为何睡眠不好 孕期睡眠不好怎么办

失眠已经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精神疾病,而孕妇失眠就更常见了。据调查,90%的孕妇都会有失眠的困扰,表现为难以入睡、夜间觉醒增多、……详细>>

孕期睡眠不好很正常 睡眠不好怎么办

怀孕了,随着肚子越来越大,很多孕妇出现睡眠不好的情况,而且经常失眠,那么孕妇睡眠失调怎么办?详细>>

孕期如何提高孕期睡眠质量

孕期有些女性总是很爱睡,但是有些女性总是被睡不着,或是睡眠质量差困扰,尤其是到了孕晚期很多女性都会被水肿、抽筋,腰酸背痛、尿频困扰,这些……详细>>

孕期睡眠质量差 推荐5个有效助眠方法

孕期睡眠不充足的话,那么不仅会加大准妈妈的身体和心理的负担,同时还会影响胎宝宝的生长发育,影响到宝宝的生物钟。那么孕妈妈们该如何来提高自……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