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分娩 > 分娩方式 > 正文

什么情况下可采取自然分娩 常见的有四种分娩方式

2016-06-24 11:24:56      家庭医生在线

十月怀胎很辛苦,随着宝宝的出生,孕妇结束了分娩的整个过程,然而,在分娩结束后的几天中也许你的身体会出现一些状况,但是不必过于惊慌,那么,怎样才能正常分娩呢?

要想正常的分娩,其实是需要掌握一些小秘诀的,可采用的秘诀有:

秘诀一:学会用力

当你产生便秘的感觉时,说明宝宝就要出来了,他的小脑袋压迫了你的肛门,如果还没有上产床请赶紧叫护士,如果已经上了产床,那么你就可以用力了。

别浪费力气在大喊大叫和恐惧上。当宫缩到来时再开始用力,趁着宫缩屏息向下用力,宫缩停止了你也可以休息一下了,但是千万别一下子全身放松,要慢慢放松,以免胎儿又退回去。

划船的感觉你还记得吗,我们不妨把生产想像成划船。拉住产床扶手的手,用力往胸前拉,脚用力蹬出去。每一次用力的时间要尽可能长,一次用力的时间越长,你生得越快,一口气憋25秒,用力!

简单地说,分娩时用力方式跟排便时的用力方式相似。别太紧张,一定要放松心情跟肌肉。医生会在你的身边指导,跟着医生的指导用力跟放松吧,你一定行的。

秘诀二:性格爽快的妈妈生得快

美国生育学专家研究发现,性格会直接影响到产妇在分娩过程中的承受能力,也会直接影响她们子宫收缩的频率和强度。

如果您本身性格不属于开朗、爽快的类型,在怀孕期间也可以进行自我调节。

为了保持愉快的心情,不妨多听听轻松的音乐,与大自然接近,养些小花小草。别把心事憋在心里,跟身边的亲人、朋友倾诉与沟通。

分娩时也请尽量保持轻松的心情,如果你紧张,就会自动屏气使子宫供氧受阻,增加疼痛,减少宫缩效率。如果你感到害怕,你的身体还会分泌肾上腺激素,延缓分娩时间。所以放松对于减轻痛苦和加快分娩进程是非常重要的。

秘诀三:正常的胎位

正常的胎位应该是头朝下,面向妈妈,稍稍向左斜一点。这样的位置最容易让宝宝下降到产道。如果胎位不正,也可以试着把胎位调整过来。纠正不良胎位或引导良好胎位的方法可以手脚着地,膝跪在床上,让胸尽量与床靠近,大小腿呈直角,每天保持20~30分钟。练习的时候注意腰部不要使劲。孕晚期睡觉的时候最好是左侧卧位。

在分娩前,女性朋友还需结合自身的状况选择分娩的方法,常见的分娩方式有自然分娩、剖腹分娩、无痛分娩、水中分娩,具体如下:

1、自然分娩:胎儿发育正常,孕妇骨盆发育也正常,孕妇身体状况良好,靠子宫阵发的有力节律收缩将胎儿推出体外,这便是自然阴道分娩。自然阴道分娩是最为理想的分娩方式,因为它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对母亲和胎儿都没有多大的损伤,而且母亲产后很快能得以恢复。

2、剖腹分娩:如果骨盆狭小、胎盘异常、产道异常或破水过早、胎儿出现异常的孕妇,需要尽快结束分娩时应采取剖腹分娩方式,以确保母子平安。剖腹产手术对母亲的损伤较大。手术本身就是一种创伤,产后的恢复远比阴道分娩慢,而且还会有手术后遗症发生。

3、无痛分娩:通常所说的无痛分娩”,在医学上其实叫做分娩镇痛”。是用各种方法使分娩时的疼痛减轻甚至使之消失。是指在分娩期间使用解除疼痛的方法,意味着对于即将成为人母的你,能有一个愉快及有意义的生产过程。

目前通常使用的分娩镇痛方法有两种:一种方法是药物性的,是应用麻醉药或镇痛药来达到镇痛效果,这种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无痛分娩。另一种方法是非药物性的,是通过产前训练、指导子宫收缩时的呼吸等来减轻产痛;分娩时按摩疼痛部位或利用中医针灸等方法,也能在不同程度上缓解分娩时的疼痛,这也属于非药物性分娩阵痛。

4、水中分娩:新生儿娩出时完全浸没在水中。在此过程中新生儿的头部必须是完全浸没在水中直到身体全部在水下娩出,随后立即将新生儿抱出水面。产妇在充满温水的分娩池中自然分娩,由于分娩池中的水温、生物指标等与母亲子宫内的羊水环境类似,使胎儿在离开母体后很适应,产妇也在水的浮力下减少了生产痛苦。新生儿在母体羊水中是通过胎盘、脐带提供呼吸养料的,水中分娩产出的一刻,分娩池中环境与羊水环境相似,新生儿肺叶仍然没有打开,所以完全不会呛水。

在分娩前,女性还需注意以下事项:

忌孤独:一般情况下,孕妇临产前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紧张心理,此时她们非常希望能有来自人尤其是丈夫的鼓励和支持。所以,作为丈夫在妻子临产前应该尽可能拿出较多的时间陪伴妻子,亲自照顾她的饮食起居,使她感到你在和她一起迎接着考验。这是丈夫对于妻子生产的最好帮助。

忌饥饿:产妇分娩时消耗很大的体力。因此产妇临产前一定要吃饱、吃好。此时家属应想办法让产妇多吃些营养丰富又易于消化的食物,切忌什么东西都不吃就进产房。

忌远行:一般在接近预产期的前半个月后,就不宜再远行了,尤其是宜乘车、船远行。因为旅途中各种条件都受到限制,一旦分娩出现难产是很危险的事情,它有可能到母子安全。

忌滥用药物:分娩是正常的生理活动,一般不需要用药,也没有能使产妇腹痛减轻的药物。因此,产妇及亲属万不可自行其是,滥用药物;更不可随便注射催产剂,以免造成严重后果。

忌怕:不少孕妇由于缺乏常识,对分娩有程度不同的恐惧心理。这种不良的心理,不仅会影响孕妇临产前的饮食和睡眠,而且还会防碍全身的应激能力,使身体不能很快地进入待产的“最佳状态”,因而影响正常分娩。事实上,在现代医疗条件下,只要进行产前检查,分娩的安全性几乎接近百分之百。

忌急:有些孕妇在分娩上也是一个“急性子”,没到预产期就焦急地盼望能早日分娩,到了预产期,更是终日寝食不安。她们不懂得预产期有一个活动范围,提前10天或错后10天左右,都是正常现象。俗话说“瓜熟蒂落”,不必着急。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分娩方式 正常分娩 分娩

自然分娩有多疼 这种情况下不能自然分娩

说起自然分娩,大多数的女性选择这一分娩方式都是为了保证胎儿的健康,而自然分娩是疼痛程度最高的一种分娩方式,因此,对于自然分娩有多疼的问题……详细>>

自然分娩有什么好处 什么情况下能选择自然分娩

自然分娩无论是对宝宝还是妈妈都存在一定的风险性,但是,顺应自然的永远都是最好的,自然分娩对于产妇的身体恢复,和孩子的整个身体功能的发展都……详细>>

自然分娩有多疼 自然分娩的优缺点分析

作为一种常见的分娩方式,自然分娩是人们在平时常选的一种分娩方法,但是,自然分娩带给女性的疼痛感是很强烈的,因此,对于自然分娩的疼痛感,很……详细>>

自然分娩有危险吗 自然分娩四大优势

自然分娩无论是对宝宝还是妈妈都存在一定的风险性,但是,顺应自然的永远都是最好的,自然分娩对于产妇的身体恢复,和孩子的整个身体功能的发展都……详细>>

自然分娩如何巧妙用力 四个因素影响自然分娩

女性在分娩时会出现各种异常情况,所以在当出现分娩征兆的时候,大家就一定要做好分娩前的各项准备,自然分娩与人工分娩不同,它需要产妇的配合,……详细>>

  • 刘力华

  • 牛建民

  • 艾文

  • 李小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