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中期 > 孕中期食谱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孕期吃快餐的危害 孕期健康饮食的4个原则

2016-05-25 12:13:27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习惯将汉堡包、薯条、炸鸡、方便面、饼干、可乐等称为快餐食品。快餐食用方便、省时、可口、经济,不少人都喜欢食用。不过,对于孕妇而言,由于腹中怀有宝宝,常食快餐食品,对自己和胎儿都可能带来如下不利后果:

孕期吃快餐危害

1、影响胎儿器官发育

快餐大多营养失衡,尤其是维生素及矿物质等缺乏。孕妇如长期食用又不注意补充相应的营养成分,将影响胎儿的生长和发育。快餐盐分重,咸食会影响孕妇及胎儿的肾脏发育,因胎儿肾脏未发展成熟时,不能排出血液中过多的钠,结果有可能使孩子出生后(成年后)发生高血压和肾脏疾病机率增加。

2、限制胎儿吸收营养

方便面、炸鸡、炸薯片等多含有调味品及添加剂,常吃会引起味觉迟钝,影响正常食欲,甚至会引起胃肠功能失调、便秘等,给孕妇造成的后果是营养吸收受限,这对孕育宝宝十分不利。

3、增加致畸风险

西班牙研究人员曾对1100名怀孕女性的饮食状况进行了调查,这些女性都有喜吃薯条等加工过的快餐习惯。数据显示,每天喜吃这类食品的准妈妈,她们生下的宝宝体重大约要比正常新生儿轻0.16千克,头围比正常孩子小0.1英寸(约2.54毫米)。研究者指出,上述快餐中含一种叫“丙烯酰胺”化学物,是导致胎儿畸形或发育不育的重要因素之一。

4、易致妊娠并发症

常吃快餐食品会造成妈妈和宝宝肥胖。研究表明,过多吃高脂、高热量食品是导致肥胖的元凶。特别是快餐常含过量的反式脂肪酸,摄入后长时间不易分解代谢排出体外,不仅可致母体过度肥胖,也让孕妇患妊娠期高血压、妊娠期糖尿病等的风险大增,进而还可能造成流产、早产、死胎等。

5、导致孩子行为和口味异常

实验证明,动物在孕期食入高脂饮食后,后代精神及行为异常表现增加,比如会出现焦虑、多动、肌力减弱等。有研究认为,孕期过食快餐,可能导致孩子在童年时学习能力下降、注意力欠集中,孩子患还更易患上精神抑郁。

怀孕后孕妈妈的饮食决定着宝宝的健康,所以很多孕妈妈对自己的饮食生活都要有一个很好的规划,那么,孕妈妈在孕期如何健康饮食呢?

一是要精心调配饮食。

绝大部分孕妇都需要补充蛋白质和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如果在怀孕之前不注意精心饮食,那么怀孕后就应该要有所改变,注意保证饮食的全面丰富营养,少吃些垃圾食品,吃得好比吃得多还重要。虽然怀孕的时候要多吃点,但是并不是没有节制的吃,要注意控制在合理的食量里。

二是不要吃生的食品,特别是生鱼片等。

怀孕的时候不像没怀孕的时候,现在还要照顾到肚子里的宝宝。建议孕妈妈远离生海鲜,特别是什么生鱼片或者是生鱼片寿司等,还有一些半熟的肉类,还要注意厨房的清洁卫生,因为这些都是孕妇感染细菌的主要途径,会对胎宝宝造成伤害。

还有怀孕期间要禁止饮酒,酒精会导致宝宝先天性缺陷,特别是大脑的发育都会受到伤害。还有含咖啡因的饮料,也会造成流产或者是宝宝畸形等。

三是孕期不要节食。

怀孕期间,孕妈妈的营养和宝宝营养都是相关的,如果在孕期节食的话,那么对宝宝就会有潜在的伤害。怀孕的时候体重本来就是会上升,饮食合理,体重就会适当的增加,这样才能生一个健康的宝宝。所以只要保证自己的健康饮食,体重在合理的范围内就好了。

四是四个小时吃一次点心。

怀孕的时候饮食上应该采取少吃多餐的方式,就算孕妈妈没感觉到饿,但是其实宝宝也会饿,最好的方式就是四个小时吃一次,这样不仅可以缓解孕吐,而且可以更加全面的补充营养,而且不会加重肠胃的负担。少吃多餐一直是最好的健康饮食方式。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健康饮食原则 孕期吃快餐的危害 孕期

孕期健康饮食的4个原则

绝大部分孕妇都需要补充蛋白质和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如果在怀孕之前不注意精心饮食,那么怀孕后就应该要有所改变,注意保证饮食的全面丰富营养,……详细>>

孕期健康饮食的4个原则 孕期哪些食物不能吃

怀孕后孕妈妈的饮食决定着宝宝的健康,所以很多孕妈妈对自己的饮食生活都要有一个很好的规划,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在孕期如何健康饮食?详细>>

孕期不要吃快餐 易带来强大危害

快餐大多营养失衡,尤其是维生素及矿物质等缺乏。孕妇如长期食用又不注意补充相应的营养成分,将影响胎儿的生长和发育。快餐盐分重,咸食会影响孕……详细>>

孕期健康饮食的7大原则

生海鲜,未经高温消毒的牛奶或软奶酪、肉酱,以及生的或半熟的肉类和家禽都不应出现在孕期饮食中。这些食物都可能是细菌的来源,这些细菌会对你未……详细>>

孕期能吃辣椒吗 掌握三个饮食原则孕期更健康

女性怀孕期间尽量少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否则会引起胎儿上火,不利于胎儿的健康成长,孕期尽量选择清淡有营养的食物,需要适当摄入叶酸,并且要增……详细>>

  • 张惠杰

  • 张帆

  • 濮先明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