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注意事项 > 正文

哺乳期吃鸽子会回奶吗 回奶的方法有哪些

2016-05-24 09:24:42      家庭医生在线

哺乳期的妈妈都要做好回奶的准备,回奶和饮食相关联,要想回奶就应该做好饮食工作,有些妈妈会吃鸽子来回奶,这样做有没有效果,哺乳期吃鸽子会回奶吗?接下来小编就带大家一起了解一下吧。

哺乳期吃鸽子会回奶吗?吃多了有可能会回奶,产妇应慎吃鸽子。

产妇慎吃鸽子的原因:鸽子的营养价值极高,既是名贵的美味佳肴,又是高级滋补佳品。鸽肉为高蛋白、低脂肪食品,蛋白含量为24.47%,鸽肉缺乏维生素B16、维生素C、维生素D,以及人体正常生命必须的碳水化合物,长期食用可能造成孕妇回奶。虽然人们都认为鸽汤、鸡汤能补身体,但鸽肉、鸡肉中的大量脂肪经煮汤后融化入汤,汤中的油消化不完,便存留在体内。若是孕妇不经常活动,则导致身体发胖、发虚、头晕眼花。不仅对孕妇不好,长期下来还会对宝宝造成影响。所以,产妇在哺乳期间最好不要吃鸽子,即便想食用,也只能尽量少服用,最好是先观察服用后的反应,如果没有回奶或其他不适症状,就可以继续服用。如果服用之后,产生不良反应,需停止进食并立即就医。

回奶也是要讲究方法的,回奶的方法主要有自然回奶及人工回奶两种,具体如下:

一般来讲,因哺乳时间已达10个月至1年而正常断奶者,常可使用自然回奶方法;而因各种疾病或特殊原因在哺乳时间尚不足10个月时断奶者,则多采用人工回奶方法,比如用生麦芽煮水,以达到回奶效果。另外,正常断奶时,如果奶水过多,自然回奶效果不好时,亦可使用人工回奶方法。

自然回奶即前面介绍过的逐渐减少喂奶次数,加长喂奶间隔时间,缩短单次喂奶时间。这样宝宝的吮吸刺激的减少就会使乳汁分泌量自然的下降。同时应注意少进汤汁及下奶的食物,使乳汁分泌逐渐减少以致全无。

人工回奶即用各种回奶药物使乳汁分泌减少的方法。可口服或肌肉注射雌激素类药物,如口服乙烯雌酚,每次5mg,每日3次,连服3~5天;或肌肉注射苯甲酸雌二醇,每次2mg,每日2次,连续注射3~5日。口服或外用中药类回奶药亦可有较好效果,如炒麦芽120g,加水煎汤,分3次温服;或食豆浆1碗,加少许白砂糖;或先将乳汁吸出,用皮硝50~60g,置于纱布袋中,外敷于乳房,潮解后需及时更换,每日3~4次。

要想快速回奶,产妇还可多吃以下食物:

西洋参、 人参、蒲公英、 韭菜、韭黄、白萝卜、豆角、马兰头、胡萝卜;南瓜;香椿;冬菇、菌菇类,茄子,藕,笋、黄花菜 、大白菜、麦芽、大麦茶、麦芽糖、地瓜、玉米、糯米、花椒、茴香、味精、薄荷、盐、醋、酱油、太多姜、豆豉、维生素B6、山楂、桔子、柚子、石榴、橄榄、梅子、生冷辛辣的东西、啤酒、茶叶、霍香正气水、巧克力、味酸的蔬菜如马齿苋、黄瓜、冬瓜、苦瓜、菜瓜这些食物都是会回奶的。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哺乳期产妇可以喝茶吗 哺乳期产妇哪些不能吃

很多的产后妈妈问,我现在正在哺乳期,如果吃的不好,会对宝宝不利,那么哺乳期的妈妈不能吃什么?详细>>

哺乳期上火怎么办?五个方法可缓解哺乳期上火

新妈妈如果在哺乳期上火有可能就会出现“热奶”的现象,这就会直接影响到宝宝的饮食健康,这可怎么办呢?哺乳期上火吃什么好呢?详细>>

哺乳期有哪些注意事项 适合哺乳期的食物推荐

母乳为婴儿最适合之营养品,不仅符合其生长发育的需要,而且可增强婴儿的抵抗力和免疫力,所以产后很多妈妈都是母乳喂养,哺乳期保健很重要,以下……详细>>

哺乳期会怀孕吗 哺乳期能否吃避孕药

有的妈妈粗心大意,以为自己还在哺乳期,月经还没恢复正常,就可以不做避孕工作,其实,在哺乳期也是有可能会出现怀孕的症状的,因此,大家在哺乳……详细>>

哺乳期能吃西瓜吗 试试西瓜入菜

西瓜是夏天的消暑佳品,夏天开着空调、吃着冰冻的西瓜,绝对是一件无比舒畅的事情,但是,对于哺乳期女性来说,其在饮食上却是要十分留意的,那么……详细>>

  • 李小霞

  • 刘力华

  • 艾文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