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大姨妈 > 产后性生活 > 正文

哺乳期同房会怀孕吗 同房怀孕的表现特征

2016-05-09 09:52:21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夫妻认为,哺乳期有避孕的作用,在此期间同房不会怀孕,其实并非如此,所以,对于哺乳期同房是否会怀孕的问题,本文特做了如下的分析。

哺乳期同房会怀孕吗?哺乳期同房,一样是有可能怀孕的。

一般来说,女性的生育能力在哺乳期会降低,但这并不意味着没有生育能力。虽然可能产后几个月都不来月经,但身体通常会在第一次月经复潮前排出产后第一颗卵子。也就是说,直到两周后月经复潮时,才会知道自己已经排卵了。而在此之前,如果有性生活而没有采取避孕措施,就有可能在哺乳期怀孕。

妇女哺乳时,卵巢功能受到抑制,理论上认为不易怀孕。但有报道说,哺乳妇女产后5周即可怀孕。怀孕是一个相当复杂的过程,因此认为哺乳期同房并不安全。新妈妈千万别抱着侥幸的心态,哺乳期同房也要做好安全措施,保护好自己。

哺乳期同房后如果没有采取避孕措施,也是容易出现怀孕的症状的,而哺乳期同房怀孕的症状表现有:

哺乳期怀孕的主要症状是乳汁分泌减少,乳头及其周围皮肤着色加深,乳晕周围有结节显现,奶水的营养明显下降。

哺乳期怀孕会出现一般的早孕症状,比如停经、呕吐、头晕、嗜睡、轻微腹胀、分泌物增多等症状,但是不能根据这些症状来判断是否怀孕,如果月经超过一周没来可以做血HCG检查或是试纸检查明确诊断是否怀孕。

哺乳期一般在六个月后经潮恢复,也有部分推迟恢复的,如果不来月经的话,那么怀孕的几率是很大的,也有哺乳期内分泌水平紊乱,造成停经的可能。如果怀疑怀孕的话可以用早早孕试纸做个检查,晨尿的准确性较高,或直接去医院进行检查。

如果第一胎你是顺产需一年后才能再育,如果是剖腹产需三年后才能再育,尚在哺乳期内,还不能再育,妈妈们一定要采取避孕措施,尽量避免哺乳期怀孕。

哺乳期怀孕是一件棘手的事情,由于上一次生育,子宫尚未恢复,如果堕胎的话,对身体的伤害很大,所以如果暂无继续要孩子的打算,还是要采取避孕措施的,在哺乳期怀孕,需要采取以下措施进行处理:

哺乳期怀孕后应尽快去医院检查,以免错过作流产的最佳时间,是否能继续喂母乳,应根据孩子的适应情况和身体的恢复情况。如果确定不能要,那只有做人流,可是药物流产时间比较长一般连吃3天药,才会排下来,可未必能一次流干净,搞不好还要进行人工流产,而且服药期间不能哺乳。

也可以直接人工流产,人工流产又分无痛和有痛的两种,前一种是在全麻下进行,人不受罪,但当天要停止哺乳,待药物代谢完全后再哺乳。有痛人流即普通人流,一般不用什么药物,不会影响哺乳,就是会有些疼,而且如论是何种方法,一定要问清楚是否需要服用消炎药,要跟医生说明,正在哺乳期间,以便医生为你选择哺乳期间能服用的抗生素。

怀孕后不建议再喂母乳,因体内的激素分泌改变,影响乳汁分泌。如果确定不能要,那只有做人流,可是药物流产时间比较长一般连吃3天药,才会排下来,可未必能一次流干净,搞不好还要进行人工流产,而且服药期间不能哺乳,还不如直接人工流产来的快。普通人流,一般不用什么药物,不会影响哺乳。如无特殊用药一般建议在术后两周继续哺乳。注意休息和加强营养。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哺乳期同房其实不安全 哺乳期感冒了怎么办?

哺乳期即温馨又辛苦,一边享受着宝宝成长的喜悦,一边忍受着哺乳期的各种不良反应,哺乳期妈妈有哪些问题需要弄清楚的呢?详细>>

女性怀孕后竟有6个特征 怀孕期间可以同房吗

结婚、生孩子几乎是每个女性都要经历的,但是由于缺乏经验,加上生活、工作比较繁忙,很多女性并没有意识到自己怀孕了。如果在怀孕后没有及时注意……详细>>

怀孕期间哪个时段可以同房 同房注意哪些情况

怀孕是人生的大事,即将为人父母,是一件非常喜悦的事情。但是,夫妻性生活是不可避免的,孕期的房事可以说困扰了许多年轻夫妇,有的女性会在整个……详细>>

怀孕期间可以同房吗? 孕期间同房注意什么

女性怀孕初期和怀孕后期避免同房,怀孕期间尽量快去同房次数,孕早期同房容易导致流产,孕晚期同房容易引起早产,因此女性在怀孕期间要减少同房次……详细>>

排卵期出血同房会怀孕吗

排卵期出血,也就是一般所说的排卵期(大约在月经周期的12-16左右),由于雌激素水平短暂下降,使子宫内膜失去激素的支持而出现部分子宫内膜……详细>>

  • 刘力华

  • 牛建民

  • 李小霞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