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分娩 > 分娩饮食 > 正文

临产前食谱推荐 有哪些营养需要补充呢

2016-05-10 09:38:28      家庭医生在线

临产前,若孕妇进食不佳,则“供不应求”的后果是极为严重的,除了母子衰竭外,由于缺乏分娩的能源,子宫收缩无力,可导致滞产,产程延长,胎儿宫内窘迫,新生儿窒息,甚至分娩过程中死亡,因此,本文特对孕妇在临产前的食谱进行推荐,希望可对大家起到帮助作用。

孕妇临产前的食谱推荐:

一、羊肉红枣黄芪汤

1、将羊肉洗净,切块,放开水中焯去一下捞出备用。

2、将砂锅中加水1000毫升,放入羊肉、红枣、黄芪、当归、姜、料酒一起煮2小时。

3、将浓缩成400毫升后,倒出汤汁,分成2碗,加入红糖。

在临产前一周或前三天开始早晚服用。这个方法能够增加孕妇的体力,有利于顺利分娩。同时还安神,快速恢复疲劳的作用。对于防止产后恶露不尽也有一定作用。

二、莲藕干贝排骨汤

莲藕干贝排骨汤是分娩前最佳的饮食,干贝在前一天晚上用10倍的水浸泡至第2天,浸泡的水留着备用;莲藕不削皮也不切片,留下两头的节,以整节整节的方式下锅;排骨氽烫过后,将所有食材放进锅里,加进6倍的水(含浸泡干贝的水)及少许盐,开大火煮滚后,改用小火炖两个小时即可食用。

此汤可以帮助改善体质,增进产力。孕妇体重每千克需要10克莲藕,即一个体重50公斤的孕妇,需要取500克莲藕,依此类推。莲藕最好选大一点的,排骨重量与莲藕相同,干贝取莲藕的1/10,一般以7颗为平均分量。最好用土锅或陶锅来炖煮,吃时注意把莲藕、干贝、排骨以及汤都全部吃掉。

三、鱼头汤

五花肉、香菇切丝,鱼头用油煎到半熟;锅里放少许油加热后,放进五花肉、香菇丝、姜丝爆香;再放入大白菜、豆腐、鱼头及水,蒸煮2小时后放进少量盐即成。这道汤很香,完全不必加味精。如果要吃饱,亦可加入粉丝或面条,最好用土锅或陶锅来炖煮。鱼头里钙质含量非常丰富,如果和大骨汤、鸡骨汤轮流食用,可以更好地帮助孕妇增加体力。

在临产前,孕妇对于饮食上营养需求的补充也是要注意做到以下几点的:

维生素很重要

摄入充足的维生素很重要,其中以维生素B1及维生素B6对孕晚期女性尤为重要,若缺乏,容易引起倦怠及疲乏无力,还会影响分娩时的子宫收缩,使产程延长,分娩困难。所以,产前一个月要多吃一些含B族维生素多的食物,如瘦肉类、绿色新鲜蔬菜(应占孕妇蔬菜总量的 2/3)、鲜瓜果(猕猴桃、柑橘、枣)等。

蛋白质不可少

孕妇要摄取足够的优质蛋白质和必需脂肪酸,尤其是产前一两个月,母体和胎儿都需要更多的蛋白质。鱼虾类、禽蛋和豆制品中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准妈妈可以适当多吃些,每周吃三到四次鱼就非常不错。

孕晚期,胎儿以每日5毫克的速度贮存铁,直到出生时贮存铁量达400毫克左右,所以,孕妈妈也不要忽略了含铁的食物,如动物肝脏、蛋黄、蘑菇、木耳、菠菜、绿叶蔬菜等。

胎儿体内钙量的一半左右是在孕晚期的最后2个月贮存的,每日孕妇钙摄入量1200毫克。若此时孕妇钙摄入量不足,则必然导致胎儿生长所需的钙要从母体骨骼或血液中游离钙获取,严重时可使孕妇缺钙、软骨病。

孕妇在临产前,还需要对产前饮食的注意事项多多了解:

一、数产妇在临近分娩心情比较紧张,胃口不好,所以应进食便于消化吸收的食物。

二、分娩需要大量的体能,分娩前应吃一些快速补充能量的食物。平时不建议食用的碳水化合物能为产妇迅速提供能量,如巧克力、果汁、糖水等,临产前可以食用。

三、不宜吃油腻、蛋白质过多、需花太久时间消化的食物。

四、分娩过程中消耗水分较多,所以临产前可以吃含水分较多的半流质软食,如面条、大米粥、鸡蛋羹等。

五、产妇如果宫缩很严重,太过疼痛不能进食,可以通过输入葡萄糖、维生素来补充能量。

六、中医学认为,临产前在饮食调节上应采取利窍滑胎的方法,这对于促进分娩、缩短产程、减少产痛都能起到一定的作用。如冬葵叶、苋菜、马齿苋、牛乳、蜂蜜等。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临产前营养补充 临产前食谱 临产前

临产前见红意味要生了吗? 临产前见红的一些特点

见红就是出血,胎儿在腹部有了动静,想要挣扎着脱离母体,包裹着胎儿的羊膜摩擦着子宫的内壁(特别是胎儿头部的位置是很容易出血的区域),摩擦会……详细>>

临产前饮食技巧 需要掌握的三个进补原则

看到电视上孕妇分娩时候疼痛的样子是不是吓坏了无数的待产妈妈呢,面对即将到来的生产日期,孕妈们也因为分娩的疼痛不免心惊胆战了一下,其实,通……详细>>

临产前准妈妈必知的四部曲 临产前要准备什么

在临产前的这一阶段中,很多女性的身体上会出现一些临产前的反应,而这些反应,往往就预示着胎儿即将出世,因此,对于临产前的征兆,大家一定要提……详细>>

临产前五大症状 需要准备什么

女性怀孕过程确实是令人难忘的。在怀孕初期,孕妇们会存在一些反应。同时在临产阶段,孕妇身上也会存在一些临产征兆。那么临产前的征兆有什么?详细>>

孕妇出现这5种变化要警惕,说明是临产前的征兆!

随着怀孕时间的增加,分娩的时间变得越来越近。在这个时候,大多数孕妇都是既期待又紧张的。到了预产期,孕妈妈不但会关注宝宝什么时候与自己见面……详细>>

  • 李小霞

  • 艾文

  • 牛建民

  • 刘力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