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中期 > 孕中期检查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胎教音乐什么时候听好 孕妇听胎教音乐的好处

2016-05-13 09:24:02      家庭医生在线

音乐胎教是指通过音乐对母体和内胎儿共同施教的过程,此种胎教法已为许多国家运用,如澳大利亚堪培拉的产科大夫曾让35名孕妇,每天按时来医院欣赏音乐,胎儿生后,个个体格健壮,那么,胎教音乐什么时候听好?

胎教音乐什么时候听好?听胎教音乐的时间是有规定的。一般来说在怀孕24周时,胎儿的听觉功能已经完全建立。母亲的说话声不但可以传递给胎儿,而且胸腔的振动对胎儿也有一定影响。此时给宝宝听胎教音乐效果最好。由于胎儿的听力从孕2月就已经开始发育了,因此,孕妇可以在此时就开始给宝宝听胎教音乐。

1、孕妇从孕17周开始让胎儿听胎教音乐,每次15-30分钟,每天2-3次;

2、用录音机放音,孕妇距音箱1.5-2米,音箱的音强在65-70分贝;

3、如果用胎教仪在孕妇腹壁放音,则胎教仪耳机处为60分贝即可。

孕中期时,胎儿的身心正处于迅速发育生长时期,多听胎教音乐对胎儿右脑的艺术细胞发育是有利的。听胎教音乐能让宝宝更早地接受音乐教育,更早地开发和利用右脑,有利于听力功能和胎儿心理的成长发育。此外,建议在宝宝出生后家长继续为宝宝提供良好的音乐氛围,在音乐气氛中学习和生活,会对宝宝的智力和接受程度带来更大益处。

胎教音乐要具有科学性、知识性和艺术性。不要选择那些声音嘈杂,节奏太快的音乐,这些音乐不利于孕妇消除焦虑的情绪,研究发现这些音乐也不受胎儿的欢迎;可以安静、悠扬、节奏缓慢的音乐来进行胎教。

音乐胎教要使用安全有效的播放设备。由于胎儿耳蜗发育不完全,某些对于成年人无害的声音也可能伤害到胎儿幼小的耳朵。因此,孕妇给胎儿听胎教音乐强度最好不要超过60分贝,频率不要超过2000Hz。普通的CD播放器、音箱等播放设备都不能控制播放出的音量音频大小,所以以往孕妇们打开大功率音箱或者将耳机放在腹部对胎儿进行音乐的胎教方式不仅不科学,还可能伤害到胎儿。

孕妇听胎教音乐是有一定好处的,孕妇听胎教音乐的好处有:

1、艺术作用

音乐除了艺术上的价值之外,还有各种生理的、心理的效应。心理学家认为,音乐能渗入人们的心灵,激起人们无意识超境界的幻觉,并能唤起平时被抑制了的记忆。音乐胎教能使孕妇心旷神怡,浮想联翩,从而改善不良情绪,产生良好的心境,并将这种信息传递给腹中的胎儿,使其深受感染。同时,优美动听的胎教音乐能够给躁动于腹中的胎儿留下深刻的印象,使他朦胧地意识到,世界是多么和谐,多么美好。

2、生理作用

在生理作用方面,胎教音乐通过悦耳怡人的音响效果对孕妇和胎儿听觉神经器官的刺激引起大脑细胞的兴奋,改变下丘脑递质的释放,促使母体分泌出一些有益于健康的激素如酶、乙酰胆碱等,使身体保持极佳状态,促进腹中的胎儿健康成长。

怀孕4个月以后胎儿就有了听力,尤其是6个月后,胎儿的听力几乎和成人接近,就可以选择胎教音乐,置于腹部或放在距母亲1~1.5米的地方给母子同听。这样,音韵可以直接刺激胎儿的听觉器官,通过传入神经,传入大脑,促进大脑发育。

选择适合胎教的音乐也是很关键的,适合胎教音乐的类型有:

1、音乐的节奏不要太快,音量也不要太大,因为太快的节奏会使胎宝宝产生紧张的情绪,而太大的音量则会令胎宝宝非常地不舒服。所以,摇滚乐千万不可以用来做胎教。

2、音乐的音域不要太高,胎儿在母体中,脑部发育还未完善,脑神经之间的分隔不完全,如果选择音域过高的音乐,会造成神经之间的刺激串连,严重的会给胎儿造成脑神经的损伤。

3、音乐中不要有突然的大声响,这样可能会给胎儿造成惊吓,使其受到不良的影响,所以不要选择太波折、太起伏的音乐。

4、选择的胎教音乐不要太长,能听五到十分钟的即可。因为胎教音乐是要让胎儿反复聆听的,以便形成适当的刺激,长期下来能给胎儿一种安全感,对其情绪有良好的作用。

5、音乐要必须明朗的情绪、和谐的和声,这样可以让准妈妈在欣赏的过程中体会到无穷的变化,对胎儿也能起到开发右脑艺术细胞发育的积极影响。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胎教音乐的好处 胎教音乐时间 胎教音乐

孕期胎教音乐请这样做 音乐胎教好处多多

http://www.baby611.com/taijiao/yytj/126318.html http://baby.39.net/……详细>>

BB胎教音乐注意这几点 让胎儿感受音乐之美

人们都喜欢美的事物,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对于美,人们都有更强烈的追求,女性曾经也是豆蔻年华的少女,也曾是个娇滴滴的新娘,现在体内孕育着一……详细>>

告诉你声音对胎儿的影响 掌握适合胎教的音乐

怀孕期间,胎教不可避免,很多准爸爸准妈妈选择给宝宝听音乐、讲故事、弹钢琴,这些都不失为胎教的好方法。那么声音对胎儿的影响有哪些呢?下面将……详细>>

哪些音乐最适合做孕期胎教 孕期可以看哪些书

众所周知从孕早期开始,也就是女性妊娠3个月左右的时候,是宝宝听觉器官开始发育的时候,简单的说 来这个时候的宝宝已经有听觉的能力了,所以这……详细>>

营养胎教比音乐胎教重要?营养胎教有哪些好处

对胎儿进行胎教的方式越来越多,为了开发胎儿的智力,很多家长给胎儿听音乐、听各种有趣的故事等,此外,还有一种胎教方式就是营养胎教,这种胎教……详细>>

  • 马丽庄

  • 陈向一

  • 杨志敏

  • 李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