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早期 > 孕早期禁忌 > 正文

孕妇拉肚子常与它们有关 孕妇拉肚子怎么办

2016-05-14 06:07:16      家庭医生在线

怀孕后,孕妇虽然会出现孕前常见的一些疾病,但是对疾病的护理却要比孕前更为重视,比如说,孕妇拉肚子,孕妇感冒等,个别孕妇怀孕后会出现腹泻的现象,孕妇腹泻的原因主要与体内激素水平的变化,胃排空时间延长,小肠蠕动减弱有关,因此极易受外界因素影响而拉肚子,那么,孕妇拉肚子的原因是什么?

孕妇拉肚子的原因有:

1、感染原因:细菌、病毒经消化道感染。感染是导致孕妇拉肚子的最常见的原因。导致感染最常见的病原体有沙门氏菌属、志贺氏痢疾杆菌、弯曲杆菌与病毒等。食物中毒或其他部位的病毒感染也可引起孕妇腹泻。

2、饮食原因:喜欢吃一些生冷食物,引起肠胃功能紊乱,肠蠕动加快,从而引起拉肚子;食用粗糙、变质食物和不良饮食习惯,或由海鲜等食物过敏所引发;饮食无规律、进食过多、进食不易消化的食物等也容易造成拉肚子。

3、着凉:经常待在空调室内或者是开着空调睡觉的话,腹部容易着凉,以致肠蠕动加快导致腹泻。

4、合并其他慢性疾病的原因:如甲状腺疾病、结核、结肠炎等。

怀孕初期会出现不同症状的反映,准妈妈的身体也特别脆弱,怀孕早期腹泻是一个比较常见的现象,其实,一般说来,怀孕本身是不会引起腹泻的,也不会使已有的腹泻加重,一旦腹泻,对孕妇来说,就是一个危险的信号,可能刺激子宫收缩而导致流产或早产,因而不能大意,在刚怀孕出现拉肚子的症状后,可采取以下措施进行应对:

1、对症治疗;轻症单纯性腹泻,一般服用止泻药即可治愈,对孕妇不会造成多大损害。因肠道炎症引起的腹泻,大便次数明显增多,容易激发起子宫收缩,引起流产;细菌性痢疾感染严重时,细菌内毒素还可波及胎儿,致胎儿死亡 。

2、对轻微的拉肚子,可能是受凉引起的,可尝试用暖水袋热敷一下肚子。注意不要太烫了,用毛巾先把暖水袋包好再放在肚子上。一天热敷3--5次,每次大约持续20分钟左右,对受凉腹泻有一定作用。在热敷同时可以喝一碗红糖姜水,能暖胃止泻。

3、如果是轻微的腹泻,可以买些小点儿的胡萝卜,切成碎块,加水熬开(大约1根胡萝卜加300ML水),每天坚持喝,能有效减轻拉肚子症状,而且喝了也不影响胎儿健康。

4、吃蒸熟的苹果。蒸熟了的苹果具有很好的止泻作用,因为苹果中果胶起作用,未经加热的生果胶可软化大便,与膳食纤维共同起着通便的作用,而煮过的果胶则摇身一变,不仅具有吸收细菌和毒素的作用,而且还有收敛、止泻的功效。具体吃法:将苹果洗净,带皮切成小片(近果皮处,果胶含量相对丰富,止泻效果更好),放入碗中,隔水蒸5分钟即可,稍稍冷却后,即可食用。

孕妇拉肚子吃什么好?作为特殊人群,孕妇腹泻更加引起大家的关注。孕妇拉肚子需要补充一些营养物质,防止体内水电解质紊乱。我们就一起看一下吧。

孕妇拉肚子是不容忽视的事情,在日常饮食安排上,可常吃以下食物:

1、吃高淀粉高纤维的食物,比如全麦面包,谷类食品,通心粉或面条,米饭,水果和蔬菜。

2、吃富含钙、铁、维生素C、矿物质的食物,柑桔,葡萄,草莓,花椰菜,蜂蜜,青椒,西红柿、胡萝卜,南瓜,菠菜,甘蓝,甜菜,杏仁和哈密瓜等。

3、吃富含叶酸的食物,包括:深绿色蔬菜,小牛肉,豆类。怀孕的妇女每天需要400微克叶酸来防止新生儿先天缺陷,同时也可以治疗孕妇拉肚子。

4、孕妇可以吃四季豆、豆角类的食物,也有止泻的作用。

5、忌吃香蕉,柿子特别是那些油腻的东西。

6、多喝水,多吃小米饭,不要吃辛辣刺激的食物。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孕妇拉肚子怎么办 拉肚子吃什么好

怀孕初期是比较不稳定的时期,这期间孕妇要十分小心自己,尽量不要感冒、闹肚子等,否则对胎儿有不利影响。那么,如果出现了拉肚子的现象该怎么办……详细>>

孕妇着凉容易拉肚子 拉肚子可吃这些食物

怀孕期间需要注意的地方有很多,有的孕妇会出现拉肚子的情况,那么孕妇拉肚子怎么办?孕妇拉肚子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细菌感染引发孕妇拉肚子 孕期拉肚子该怎么办

引起腹泻的原因有很多种,有些孕妈对腹泻缺乏必要的认识,认为反正拉肚子而已,多跑几次厕所就可以解决问题了,其实这种观念是错误的,如果孕妈们……详细>>

孕妇拉肚子的原因有哪些 如何处理拉肚子

怀孕期间需要注意的地方有很多,如果照顾不周全准妈妈们可能就会遇到各种问题,孕期拉肚子就是一项常见问题。那么孕妇拉肚子的原因有哪些?孕妇拉……详细>>

孕妇拉肚子对胎儿有影响吗 三种食物可止泻

孕妇拉肚子了,很容易会产生一种惊慌感,因为不知道拉肚子对胎儿的发育会不会产生影响、会不会导致胎儿的流产,其实孕妇的惊慌感也是会胎儿的发育……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