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分娩 > 分娩饮食 > 正文

什么是无痛分娩 无痛分娩有副作用吗

2016-05-03 06:23:47      家庭医生在线

在众多的分娩方式中,无痛分娩是一种最常见的分娩方法,通常来讲,大多数的人选择无痛分娩,就是看在了其疼痛的程度较低这个方面,那么,什么是无痛分娩呢?

什么是无痛分娩?通常所说的“无痛分娩”,在医学上称为“分娩镇痛”,是使用各种方法使分娩时的疼痛减轻甚至消失,分娩镇痛可以让准妈妈们不再经历疼痛的折磨,减少分娩时的恐惧和产后的疲倦,让她们在时间最长的第一产程得到休息,当宫口开全时,因积攒了体力而有足够力量完成分娩。

“无痛分娩”起源于国外,至今有100余年的历史,目前它在国外已经应用很普遍了,美国分娩镇痛率>85%,英国>90%。国内很多医院均已开展无痛分娩,有的已经占了顺产的30%~40%的比例,准妈妈可以放心选用无痛分娩,这是一项简单易行、安全成熟的技术。

目前的分娩镇痛方法包括非药物性镇痛和药物性镇痛两大类。非药物性镇痛包括精神安慰法、呼吸法、水中分娩等,其优点是对产程和胎儿无影响,但镇痛效果较差;药物性镇痛包括笑气吸入法、肌注镇痛药物法、椎管内分娩镇痛法等。

无痛分娩在临床上是会出现一些不适的症状,而这些就是常见的副作用,那么,无痛分娩的副作用有:

无痛分娩的确存在如暂时性的发抖、低血压、呕吐等不适,但这些不适都不会很严重,短时间内就可以自然消失,并不会对产妇身体造成太大的影响,也没有不良后果。而头痛、腰酸背痛、感染、抽筋、药物过敏或麻醉止痛不全的情况则较少发生。

实行无痛分娩是以维护母亲与胎儿安全为最高原则的,无痛分娩是在满足了以下3个原则才会在生产过程中被使用。

1、对产程无不良影响或加速产程。

2、安全,对产妇和胎儿不良作用小。

3、药物起效快,作用可靠,给药方法简便。

在实际生产中,无痛分娩一般采用的是硬膜外麻醉,有极少数人可能会感觉腰疼、头疼或下肢感觉异常等,发生率很低。这些不适都不会很严重,且短时间内就可以自然消失,并不会对身体造成不利影响。从理论上讲,更严重的并发症的可能性是存在的,比方说低血压等,但发生机率都非常低,而且医生一定会在准妈妈选择无痛分娩的时候就开始采取有效的措施来预防。

在分娩前,常吃以下临产前的食谱,对女性顺利生产是很有帮助的:

羊肉红枣黄芪汤

1、将羊肉洗净,切块,放开水中焯去一下捞出备用。

2、将砂锅中加水1000毫升,放入羊肉、红枣、黄芪、当归、姜、料酒一起煮2小时。

3、将浓缩成400毫升后,倒出汤汁,分成2碗,加入红糖。

在临产前一周或前三天开始早晚服用。这个方法能够增加孕妇的体力,有利于顺利分娩。同时还安神,快速恢复疲劳的作用。对于防止产后恶露不尽也有一定作用。

莲藕干贝排骨汤

莲藕干贝排骨汤是分娩前最佳的饮食,干贝在前一天晚上用10倍的水浸泡至第2天,浸泡的水留着备用;莲藕不削皮也不切片,留下两头的节,以整节整节的方式下锅;排骨氽烫过后,将所有食材放进锅里,加进6倍的水(含浸泡干贝的水)及少许盐,开大火煮滚后,改用小火炖两个小时即可食用。

此汤可以帮助改善体质,增进产力。孕妇体重每千克需要10克莲藕,即一个体重50公斤的孕妇,需要取500克莲藕,依此类推。莲藕最好选大一点的,排骨重量与莲藕相同,干贝取莲藕的1/10,一般以7颗为平均分量。最好用土锅或陶锅来炖煮,吃时注意把莲藕、干贝、排骨以及汤都全部吃掉。

(责任编辑:吴任飞 )

无痛分娩价格高吗 揭秘无痛分娩的利弊

大家都知道,女性在分娩时会产生剧烈的疼痛,一些对疼痛耐受性低的女性担心自己无法承受分娩带来的巨大的疼痛感,而此时,其就会青睐于无痛分娩这……详细>>

什么是无痛分娩 无痛分娩有什么危害

对于临产的孕妇而言,对于分娩的痛苦是很恐惧的,由于很多孕妇朋友的身体状况不同,分娩给孕妇的心理造成了很大的压力,因此目前对于无痛分娩的方……详细>>

无痛分娩对宝宝有害吗 无痛分娩的优缺点分析

无痛分娩是分娩技术的进度,可以解决很多女性害怕分娩的疼痛,对产妇这无疑是大好事,都说临产前的征兆有哪些有利有弊,无痛分娩对产妇可以减轻甚……详细>>

什么是无痛分娩 无痛分娩的优点和缺点

分娩的方式在目前的医学水平上是有多种的,而孕妇在选择分娩方法的时候,一般也会结合自身的状况来做出决定,而无痛分娩就是最常用到的一种,那么……详细>>

无痛分娩好吗 无痛分娩优缺点分析

分娩的方式在目前的医学水平上是有多种的,而孕妇在选择分娩方法的时候,一般也会结合自身的状况来做出决定,而无痛分娩就是最常用到的一种,那么……详细>>

  • 牛建民

  • 刘力华

  • 李小霞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