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大姨妈 > 产后性生活 > 正文

顺产后多久可以同房 产后同房牢记三个禁忌

2016-04-27 10:24:43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朋友在产后身体要经过一段时间的恢复,这是夫妻同房也是不太可能的,但在身体得到恢复后,夫妻双方也可以恢复正常的同房生活,而同房时间的选择则需要认真考虑,那么,顺产后多久可以同房?

顺产后多久可以同房?医学研究表明,顺产产妇适宜同房时间为产后8个星期,因为此时女性生殖器官才恢复正常。每位女性具体产后同房时间视其产后身体恢复情况而定,但不建议早于产后6个星期。

在怀孕期间,孕妇的子宫随着腹中胎儿的不断生长发育而逐渐的膨胀变大,待分娩时,孕妇的子宫要比怀孕之前大数倍,因此,其恢复的过程也较为漫长,大致需要6个星期(42天)左右。

而产妇的子宫内膜则要更长的时间来恢复,大致需要8个星期左右的时间来恢复,待卵巢功能基本恢复之后,也就是等月经来潮之后,才能完全恢复。

具体顺产后多久可以同房,在现实生活中,也主要看女性的自身身体素质情况。如果有的新妈身体较弱的、产后恢复不好,则要延迟同房的时间,为了产妇的健康,做丈夫要多忍耐一段时间。而对于产后恢复好的,身体素质较好的,顺产后同房的时间是可以相对提早一些,但不能早于产后6个星期之内。

产后性生活虽然可促进夫妻之间的感情和谐,但产后在做性生活的时候要注意以下禁忌:

过早进行性生活

顺产的妈妈产后不能早于2个月同房,剖腹产妈妈产后不能早于3个月同房,因为剖腹产有手术伤口,伤口恢复自然需要更多的时间,要同房必须要在剖腹产伤口愈合后才能进行。

同房动作太激烈

不论是顺产还是剖腹产,在产后AA时的动作都不能太激烈。动作过于剧烈,可能会造成妻子阴道裂伤,导致出血。要提醒剖腹产妈妈注意的是,伤口以及伤口周围的区域可能在剖腹产手术后的数月甚至一年之内都会感到麻木。如果麻木的部位被碰到会感到不舒服,妻子要告知丈夫,减少对这个位置的碰触。不过,这个部位的感觉会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恢复。

没做好避孕工作

产后的避孕工作比任何时候都要来得重要,所以同房期间,一定要注意做好避孕措施。如果在产后恢复期意外怀孕,由于其子宫尚未完全修复,这对子宫的伤害将会非常大。避孕方法无外乎,安全期避孕,避孕套、避孕环、体外射精、避孕药和绝育六种避孕方式,若是哺乳期妈妈,就不要选择药物进行避孕,会影响到宝宝的。

产后同房除了要有所禁忌外,做好避孕工作也是必不可少的,而产后同房的避孕措施有:

1、产后不哺乳者。可选用0号或2号短效口服避孕药,也可选择使用避孕套避孕。从产后2月起,至产后10月,子宫肌壁上的术后瘢痕基本软化,再安放节育环,确保避孕效果。结果经医生检查,仍不能安放节育环,又感到使用口服避孕药及使用避孕套不方便者,可改用“皮埋”方法避孕。

2、产后哺乳者。不能使用口服避孕药的方法避孕。因为,药中的激素会严重影响母乳的质量与数量,危害婴儿健康。此类妇女这阶段最佳避孕法是使用避孕套,至(不少于10个月)哺乳停止,再安放节育环或“皮埋”避孕。剖腹产者在选用服口服避孕药或避孕套避孕,过渡一定时期后,大多会改用安放节育环避孕。但是,放环后并非万事大吉。放环应选择稳固性较高、避孕作用较为肯定的铜质T形环或铜质花状环为佳。并且,在放环半年内,每月一次B超查环。若出现掉环或带环受孕,原则上不宜再放环,应改用其他方法避孕。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性生活禁忌 顺产同房时间 顺产

顺产后多久可以同房 产后过早同房会有危险吗

不少夫妻为了安全起见,在妻子怀孕期间都选择减少房事甚至是“禁欲”10个月,在宝宝健康出生后,一家沉浸在小生命诞生的同时,夫妻生活也重新被……详细>>

产后多久可以同房 产后同房要注意什么

在生活中,有些人认为,女性产后只要恶露干净了,夫妻就可以同房。其实,这种看法是错误的。因此,对于产后多久可以同房的问题,是应视情况来定的……详细>>

剖腹产后多久可以同房?产后同房要牢记这4大注意事项!

很多做完剖腹产的女性都会关心这样一个问题,那就是剖腹产后多久可以同房?事实上,如果剖腹产后过早进行同房,对于女性的身体恢复不利的,甚至还……详细>>

产后多久可同房 过早同房有这些危害

妇女从受孕到分娩,身体各器官都有很大变化,产后要经过一段时间才能恢复,尤其是生殖系统变化最大,而且在分娩过程中多有或轻或重的损伤,因而更……详细>>

剖腹产后多久可以同房 三个注意事项要牢记

现在很多的新妈妈分娩的方式采取的是剖腹产,那么对于剖腹产同房的情况,我们下面来看一下。详细>>

  • 张滨

  • 周少虎

  • 陈雷宁

  • 安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