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新生儿 > 新生儿发育指标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新生儿3周发育指标 妈妈必须要掌握的喂养要点

2016-05-06 09:32:11      家庭医生在线

在宝宝出生的第三周,一般情况下,平均每天增长体重18-30克或每周增加125-210克,每天2-4次大便,也有的母乳喂养宝宝大便次数可能达到6-8次,都属正常,宝宝的头部绒毛脱落;黄疸也会开始自然消失,因此,接下来本文就对新生儿3周的发育指标进行详细的介绍。

新生儿3周的发育指标:

生长指标:

男婴:体重3.6-5.0kg,身长52.1-57.0cm,头围38.8cm,胸围38.6cm。

女婴:体重3.4-4.5kg,身长51.2-55.8cm,头围38.0cm,胸围37.6cm。

能力指标:

宝宝的能力发展主要是指:大运动、精细动作、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味觉和语言、情绪、社交等方面的全面发展,只是每个宝宝各个月龄重点稍有不同,这也和宝宝的自身发育特点有关系,3周宝宝的基本能力表现包括:

语言能力:从一个出生20天的女孩的发音记录来看,出现的辅音有7个,元音有5个;较早出现的辅音是发音部位靠后的喉音,元音主要是不圆唇的低元音。

运动能力:伸出手臂、双腿嬉戏;俯卧时会短暂抬起头。

语言能力:

1、从一个出生20天的女孩的发音记录来看,出现的辅音有7个,元音有5个。

2、较早出现的辅音是发音部位靠后的喉音,元音主要是不圆唇的低元音。运动能力:1、伸出手臂、双腿嬉戏。

2、俯卧时会短暂抬起头。

新生儿出生的第三周,家长在喂养新生儿的时候,要牢记以下喂养要点:

多吃一些富含磷脂的食物有助于母乳的营养,会促进宝宝宝宝的脑部发育,螃蟹、鲫鱼、鸡蛋等富含磷脂,是开发宝宝脑部的小金库。

1、赛螃蟹 食材:鸡蛋5个、油80克、香醋1汤匙、绍酒1茶匙、葱末、姜末各少许、盐适量。做法:把鸡蛋磕入碗中,将蛋清和蛋黄分开,置于不同的碗中,各放少许盐搅匀待用。锅中再放油烧热,下葱末、姜末爆香,放绍酒、香醋,倒入蛋清和蛋黄,炒至水气渐干,蛋上发亮即成。黄白两色相间,色泽光亮,味似蟹粉。

2、通草鲫鱼汤 食材:鲫鱼1斤、通草3—4克。做法:洗净放入锅中。加水,开锅后文火熬煮。汤出现奶白色的时候,鱼肉鱼骨分离即可。汤煮的时候不用加葱、姜、花椒。喝汤的时候最好不放盐。

3、及时给宝宝补充鱼肝油,如果宝宝在出生后没有注射过维生素D,那么在3—4周应该及时添加鱼肝油,以防止佝偻病的发生。服用鱼肝油不适合长期服用,应建议多带宝宝出去晒晒太阳。

4、宝宝依然要以母乳喂养,如果母乳不够,可以辅助人工喂养。为防止发生贫血,你应该要多吃含铁的食物,如红肉类、动物内脏等。

对于新生儿3周的护理,可将护理的工作重点放在以下几个方面:

过度哭闹

如果宝宝每次连续哭吵3个小时以上,一周超过3天都是这样,而且持续至少3周,并不是因为生病或身体不适而哭闹,那么有可能是婴儿过度哭吵——这是指宝宝在其他方面都很健康,但却哭闹不停。

晚间的易怒、焦躁

当宝宝听到新的声音时,他的心律和吮吸节奏会发生明显的变化。当妈妈看到宝宝变得烦躁不安时,就让他安静一段时间。给宝宝做按摩、抱抱他或摇摇他,都能帮助他安静下来。

注意营养

及时给宝宝补充鱼肝油,如果宝宝在出生后没有注射过维生素D,那么在3-4周应该及时添加鱼肝油,以防止佝偻病的发生。服用鱼肝油不适合长期服用,应建议妈妈多带宝宝出去晒晒太阳。

新生儿睡眠

(1)保证睡眠。一般来说,宝宝每天可以睡16-17个小时,到了6个月大的时候会下降到每天13-14个小时。

(2)教会宝宝分清日夜,鼓励他在晚间多睡,满足其睡眠要求。

(3)跟大人相比,婴儿睡得不沉,很容易被惊醒。父母要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

(4)安抚每晚在浅层睡眠阶段都会醒来的宝宝。睡得好的宝宝会在短暂惊醒后再慢慢入睡,而睡不好的宝宝则会马上哭闹,找人安抚。到了几周、最迟到两个月大,无论是在白天或晚上,婴儿都能在惊醒后平静地再次入睡。

(责任编辑:吴任飞 )

新生儿第1周发育指标 生长状况是怎么样的

众所周知,宝宝的发育指标,是随着其成长而不断变化的,对于刚刚出生了一周的新生儿来说,其发育指标和生长状况,同样也是可以从其相应的标准中来……详细>>

新生儿第2周发育指标 能力发展如何

2周宝宝体重增长到3.4-5.0kg,身长52.1-57.0cm,双手通常成握拳状或稍微张开,对人声有反应,此时的发音以哭声为主,伴随着……详细>>

新生宝宝三大发育规律 新生儿睡觉姿势大比拼

对于我们这些新手父母来说,孩子的生长发育是至关重要的。只要孩子生长发育稍微达不到平均指标就会寝食难安,其实宝宝的宝宝的生长发育可是又规律……详细>>

新生儿生病信号你懂几个 掌握新生儿护理要点

新生儿抵抗能力低下,身体各器官发育并不完善,所以很容易生病,但是他们又不会用语言来表达自己身体的不舒服,父母们要怎么样才能判定他们是否生……详细>>

须知新生儿喂养方式 新生儿喂养的禁忌有哪些

现在好多的新生儿都让年轻的父母感到束手无策,好多年轻的妈妈总是会担心不能好好的照顾自己的孩子,现在跟大家说一下新生儿喂养方式以及新生儿喂……详细>>

  • 杨振江

  • 林东军

  • 余国攀

  • 夏维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