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新生儿 > 新生儿发育指标 > 正文

第2周宝宝的营养需求 喂养方法有哪些

2016-05-04 10:03:37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刚刚出生两个周的宝宝来讲,家长在平时对其进行看护的时候,要十分的注意,而在其所需的营养需求上,也是要进行严格的掌控的,那么,第2周宝宝的营养需求如何呢?

第2周宝宝的营养需求,具体表现如下:

母乳是新妈妈专门为宝宝精心生产制作的天然食品和饮料,其中含有新生儿成长所需要的全部营养成分,特别是初乳中含有大量的免疫活性细胞和多种免疫球蛋白,可避免宝宝受各种微生物的侵扰,母乳中的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且颗粒小,最易于宝宝消化吸收,并能诱发良好的食欲。若是早产儿、双胎儿以及患消化道疾病的新生儿,则应从出生后第2周就开始添加鱼肝油,每天最多不超过5-7滴,一个月后改为每天3-5滴。

新生儿每两小时需要喂奶1次,一天喂的次数多达8-10次。新生宝宝需要的乳量为:每450克体重3千克的宝宝每日需要摄入乳汁400-625毫升。母亲可在每次哺乳3小时候继续蜂蜜乳汁80-100毫升,每日母亲分泌乳汁720-950毫升是足够宝宝喝的。母乳喂养的婴儿可能比奶粉喂养的婴儿喂食次数多,这是由于母乳吸收快的缘故。

第2周宝宝在喂养上,也是要讲究一定方法的,第2周宝宝的喂养方法有:

1、花生猪手汤 食材:猪手、大粒花生米、青菜、油、香葱、姜块、料酒、盐和鸡精少许。做法:先把猪手洗净,用刀剁成几大块放入容器,添些料酒去腥。把香葱打个节,姜块用刀拍扁。放入油热锅后,把猪手块、葱节、姜块放进沙锅炒几下,然后加水。开大火直到沸腾,然后改小火,再根据口味放盐继续炖大约一个小时。看到猪手骨肉分离,放进青菜,加鸡精调味,关火。把乳白色的花生猪手汤”盛进汤盆,往汤里滴几滴香油就可以享有了。

2、黄豆猪蹄汤 食材:猪蹄、黄豆、葱、姜、盐、味精、酒。做法:猪蹄用沸水烫后拔净毛,刮起去浮皮。黄豆提前浸泡1小时,备用。姜洗净切片,大葱切段。猪蹄内加入清水、姜片煮沸,撇沫。加上酒、葱及黄豆,加盖,用文火焖煮。至半酥,加精盐,再煮1小时,调入味精,即可。

3、母乳喂养的宝宝,因为母乳中脂肪、蛋白质、水和糖得比例堪称完美,能够满足宝宝成长所需的各种营养,并且容易消化和吸收,所以在宝宝出生的最初几个月里,不需要添加其它任何其它食物,包括饮用水。人工喂养的宝宝,则需要在两顿喂牛奶之间喂一次水。一般情况下,每次给宝宝饮水不应超过100毫升,炎热的季节或宝宝出汗较多是,可适当增加。

宝宝在出生2周后,家长在护理上也是要有所重点的,护理的重点为:

正确进行母乳喂养

对于正处于哺乳期的妈妈而言,要特别关注日常饮食:哺乳妈妈要注意摄入的蛋白质要多一些,因为食物中的蛋白质仅有40%转化为母乳中的蛋白质。哺乳妈妈应该摄入足够的热量和水。较多的钙、铁、维生素B1、维生素C。哺乳期的妈妈不应该挑食,偏食,否则会影响母乳的质量。要知道高质高产的母乳是靠妈妈“吃”出来的。

喂母奶者要注意营养的摄取。基本上要做到均衡饮食。喂奶时,每天大约要消耗2 100-4 200焦耳的热量;妈妈所摄取的食物种类,也会直接影响到乳汁的分泌与质量。因此,均衡摄取各种食物是很重要的,它们包括糖类、脂肪、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等5大营养元素。哺乳妈妈要特别注意钙质与铁质的吸收,这方面可从奶类或豆制品中摄取。民间食疗,如猪蹄、麻油鸡、鲫鱼汤等,也都是下奶的食物,可以吃,但不可过量,以免造成肥胖。

没有母乳,采取其他方式喂养

虽然现在都提倡母乳喂养,可是有些妈妈确真的没有母乳或者母乳很少。这时可以选择人工喂养或者混合喂养的方式来替代全部母乳喂养。

脐带未脱落之前的护理

脐带未脱落以前,需保持局部清洁干燥,特别是尿布不要盖到脐部,以免排尿后湿到脐部创面。一般10-21天内,脐带残端就会结痂并脱落,留下一个小伤口,几天后会愈合。

(责任编辑:吴任飞 )

新生儿第2周发育指标 能力发展如何

2周宝宝体重增长到3.4-5.0kg,身长52.1-57.0cm,双手通常成握拳状或稍微张开,对人声有反应,此时的发音以哭声为主,伴随着……详细>>

孕20周必须要做的检查 检查注意事项你知道吗

妈妈们觉得怀孕的时候多多注意就好了,定期去医院检查一下,但孕妈妈们知道吗?其实怀孕第二十周是要去医院做些检查的,今天小编就傲视各位孕妈妈……详细>>

新生儿第1周发育指标 生长状况是怎么样的

众所周知,宝宝的发育指标,是随着其成长而不断变化的,对于刚刚出生了一周的新生儿来说,其发育指标和生长状况,同样也是可以从其相应的标准中来……详细>>

新生儿1周营养需求 营养性饮食该如何安排

初乳是新生儿来到人世间的第一口食物,也是妈妈给宝宝的最好、最珍贵的礼物,母乳含有宝宝需要的一切营养,比例合适,而且可提供防止感染的抗体,……详细>>

怀孕28周早产护理方法

发现孩子有睡意时,及时放到婴儿床里。最好是让孩子自己入睡,如果你每次都抱着或摇着他入睡。那么每当晚上醒来时,他就会让你抱起来或摇着他才能……详细>>

  • 牛建民

  • 艾文

  • 李小霞

  • 刘力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