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分娩 > 产前准备 > 正文
早产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剖腹产分娩胎盘滞留产痛先兆临产

预产期这么算最准确 教你生男生女的算法

2016-04-19 09:21:37      家庭医生在线

在确定怀孕之后,准爸妈第一个想知道就是“预产期”也就是宝宝可能报到的那一天。这一天,是妈妈的“母难日”也是宝宝的“生日”,而其意义也是十分重大的。那么,预产期怎么算最准确呢?

预产期计算最准确的方法:

方法1以校正过最后一次月经来计算

算法说明:

28天为月经周期=最后一次来月经的第一天+280天(再按每月实际的天数去推算。)例如:最后一次来月经的第一天是2006年8月10日,那预产期就是2007年5月17日。(另有较简单的尼格尔规则;月份≧4时,预产期=月份-3,日期+7;月份≦3时,预产期=月份+9,日期+7)另外,月经周期非28天者,则必须修正。例如30天为月经周期者日期算出后再+2,最后一次来月经是2006年1月10日,那预产期就是2006年10月19日(套公式月=1+9,日=10+7+2)

准确度:

80%。庄晓婷医师认为:“测量基础体温必须有二心;细心跟恒心。因为基础体温的差距往往是微乎极微(0.5~1℃之间),稍一不慎就有误,所以测量不易,而记录则需要恒心;此法对于有计划性的怀孕生产是很好的方式。”

难易度:略困难。

方法2利用怀孕日历来计算

算法说明:

许多妇产科医院会有厂商印制的“预产期大圆盘”分送给孕妇。它的计算原理同月经周期算法,圆盘上通常会有二个明显的指针,一个指针注明“最后月经第一天”,另一个指针注明“预产期”,只要调整好“最后月经第一天”指针,“预产期”自然会被指出。

准确度:

95%。不准的原因也同月经周期算法,但要提醒准妈咪,这种大圆盘通常由私人企业印制,是否有专业人员审核也是一个变量。

难易度:非常容易。

预产期是可以通过计算而算出来的,事实上,预产期也是可以计算生男生女的,具体方法如下:

有说法认为可以通过计算预产期来预测生男生女。计算孕妇的年龄(虚岁)与预产期月份(农历)的和,若所得数尾数为单数则是男孩,若是双数则是女孩。

步骤一:计算预产期

医学上规定,以末次月经的第一天起计算预产期,其整个孕期共为280天,10个妊娠月(每个妊娠月为28天)。 末次月经日期的月份加9或减3,为预产期月份数;天数加7,为预产期日。

举例:最后一次月经是2012年3月4日,预产期月份3 +9+12,日期4+7+11,预产期为12月11日。

步骤二:计算生男生女

若孕妇是1990年生,则年龄(虚岁)为24,预产期月份(农历)为11,24+11=35,尾数为单数,说明是生男孩。

此外,还有说法认为男孩易“早产”,即男孩大多在预产期前出生,女孩则大多超过预产期后才出生。

在预产期内,孕妇对于自己的饮食搭配也是临产前非常重要的事情,适合临产前孕妇吃的食谱有:

一、羊肉红枣黄芪汤

1、将羊肉洗净,切块,放开水中焯去一下捞出备用。

2、将砂锅中加水1000毫升,放入羊肉、红枣、黄芪、当归、姜、料酒一起煮2小时。

3、将浓缩成400毫升后,倒出汤汁,分成2碗,加入红糖。

在临产前一周或前三天开始早晚服用。这个方法能够增加孕妇的体力,有利于顺利分娩。同时还安神,快速恢复疲劳的作用。对于防止产后恶露不尽也有一定作用。

二、莲藕干贝排骨汤

莲藕干贝排骨汤是分娩前最佳的饮食,干贝在前一天晚上用10倍的水浸泡至第2天,浸泡的水留着备用;莲藕不削皮也不切片,留下两头的节,以整节整节的方式下锅;排骨氽烫过后,将所有食材放进锅里,加进6倍的水(含浸泡干贝的水)及少许盐,开大火煮滚后,改用小火炖两个小时即可食用。

此汤可以帮助改善体质,增进产力。孕妇体重每千克需要10克莲藕,即一个体重50公斤的孕妇,需要取500克莲藕,依此类推。莲藕最好选大一点的,排骨重量与莲藕相同,干贝取莲藕的1/10,一般以7颗为平均分量。最好用土锅或陶锅来炖煮,吃时注意把莲藕、干贝、排骨以及汤都全部吃掉。

(责任编辑:吴任飞 )

预产期怎么算最准 预产期到了还没生怎么办

由于每一位孕妇都难以准确地判断受孕的时间,所以,医学上规定,以末次月经的第一天起计算预产期,其整个孕期共为280天,10个妊娠月(每个妊……详细>>

医院给出的预产期准不准 教你怎样算自己的预产期

预产期是女性朋友在怀孕后会依据怀孕的周期推算的生产日期,而了解自己的预产期,对于女性在临产前做好相关的准备工作是很有帮助的,那么,预产期……详细>>

预产期计算方法 精算预产期的目的何在

女性在怀孕后在医学上是可以按照一定的方法来推算其预产期的,而在临床上,关于预产期的计算,也是有一定的方法可以遵循的,那么,预产期的计算方……详细>>

预产期计算 四个方法准妈妈要知道

当快要生宝宝,知道自己预产期的女性朋友是非常紧张的,那么预产期应该注意什么呢?需要有哪些准备?详细>>

预产期是否决定出生时间?超过了预产期该怎么办?

怀孕后第一次去医院建立档案时,医生会询问最后一次月经的时间,月份减3或加9,所得的值加上7,这就是推算的预产期。但不少孕妇接近于预产期,……详细>>

  • 刘力华

  • 牛建民

  • 李小霞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