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麻醉药会影响产后排尿? 产后排尿困难怎么办

2016-04-19 09:30:31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在怀孕前会出现很多问题,但是同样的,在产后也会出现很多的问题,特别是初产妇。其中产后排尿困难是比较常见的一种。那么,产后排尿困难的原因具体有哪些?

妊娠晚期由于膀胱受子宫的牵拉及胎头的压迫,使膀胱壁平滑肌张力减退,弹性暂时性下降,易发生排尿困难。大多数妈妈分娩后膀胱排尿功能均能逐渐自我恢复,部分新妈妈由于分娩过程中膀胱、尿道受到一定程度的损伤,导致产后尿潴留。产后排尿困难的原因主要有产程原因、尿潴留处理不及时、心理因素以及麻醉药的影响。

产后排尿困难主要原因是由于宫缩乏力、枕横位或枕后位、臀位、产程处理不当等导致产程延长,胎先露压迫膀胱时间过久,膀胱粘膜充血、水肿。并且由于过度伸展的子宫下段将膀胱牵拉过高,使膀胱底部亦充血、水肿,甚至出血,尿道也充血、水肿,尿道口闭塞。

尿潴留过多未及时处理:部分产妇在产前(第一或第二产程中)尿潴留过多而未及时处理,进一步牵拉膀胱使其过度紧张、感受性降低,甚至发生神经麻痹,使膀胱排尿反射功能消失。上述异常变化导致妈妈排尿功能下降甚至暂时性丧失,患者妈妈不能排尿。

心理因素:精神紧张、怕人、不习惯或对自己排尿缺乏信心等因素也会影响妈妈正常排尿,出现暂时不能排尿。

麻醉药的影响:由于分娩过程中曾应用各种麻醉药也会影响妈妈排尿。

导致产后排尿困难的因素有很多,可以采取一定的措施进行改善。那么,产后排尿困难怎么办?

女性在分娩4小时后,要鼓励产妇多饮水,尽早小便。而且在小便的时候需要采取半蹲半立的姿势,如果有排尿困难的症状,那就应该及时的采取措施避形成尿潴留。

如果出现了短期排尿困难,可以采用热水熏洗外阴或在下腹正中放置热水袋,刺激膀胱收缩。还有,可以让产妇听流水声然后诱导排尿。

如果在分娩后5-6小时候还是无法排出尿液,那就要及时的通知医生和护士,给予导尿。正常情况下,膀胱会在产后的5~7天复原。

如果你在进行骨腔收缩运动数周以后,仍然无法很好地控制膀胱,则必须与妇科医生商量,请他给予你更多的训练。某些女性很可能需要手术来修复“脱出”,这种情况是因为阴道的力量不足,而使子宫、膀胱或直肠掉入不正常的位置。

此外,还有其他类型的排尿的不适状况,并且不能透过骨盆运动来获得改善。重要的是,你需要接受正确的诊断与治疗,需要时你一定要寻求协助,不要认生下婴儿以后,就必须忍受身体不适或其他的情况,你所需要的帮助一定是不虞匮乏的,问题是在于是否能找到正确的治疗你的方法。

(责任编辑:吴任飞 )

产后排尿困难怎么办? 三大因素引发排尿困难

产后排尿困难产后妈妈出现暂时性排尿功能障碍,膀胱内的尿全部或部分不能排出,是新妈妈产褥早期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排尿困难影响了新妈妈的正常……详细>>

产后排尿困难原因 排尿困难要如何来解决

多准妈妈,尤其是初准妈妈,在生完小宝宝后一段时间内会出现排尿困难,有的准妈妈膀胱里充满了尿,但想尿又尿不出来,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详细>>

产后为什么排尿困难 产妇要如何正确预防

产后排尿正常与否是检测膀胱功能的一个重要指标。女性在怀孕前会出现很多问题,但是同样的,在产后也会出现很多的问题,特别是初产妇。其中产后排……详细>>

产后排便困难怎么办?

上述治疗无效者,采用温肥皂水或“123”液(硫酸镁/甘油/水混合剂)150ml灌肠,现有特制的制剂“利索灌肠剂”,更加方便。详细>>

剖腹产后排便困难的原因

医生对产妇进行会阴切开手术或是利用器械帮助生产时留下的切口会让产妇非常痛。特别是在缝补会阴时,若操作不慎会将直肠缝穿,要是没有及早发现并……详细>>

  • 刘力华

  • 艾文

  • 牛建民

  • 李小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