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产后忧郁 > 正文

产后抑郁存在六因素 消除抑郁要做三件事

2016-04-19 09:30:50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女性在临近生产的时候,都担心自己会患上产后抑郁疾病,这不仅是孕妇担心的,包括孕妇的家属都有这方面的担心,所以,产后抑郁症成了很多家庭重点关注问题,要避免自己出现这样的情况,一定要先了解疾病的原因,才能更好的做好疾病预防。那么,产后抑郁的原因有哪些?

生物学方面

妊娠后期体内雌激素、黄体酮显著增高,皮质类固醇、甲状腺素也有不同程度增加,分娩后这些激素突然迅速撤退,黄体酮和雌激素水平下降,导致脑内和内分泌组织的儿茶酚胺减少,从而影响高级脑活动。

社会因素

家庭经济状况、夫妻感情不合、住房困难、婴儿性别及健康状况等都是重要的诱发因素。

产妇心理因素

对母亲角色不适应、性格内向、保守固执的产妇好发此病。

产后忧郁症与产后抑郁症的关系还不明确,患有产后忧郁症者不一定发展成产后抑郁症,但患有产后忧郁症者发生产后抑郁症的可能性增加,也有可能一部分产后抑郁症是产后忧郁症的较重类型,或是产后忧郁症发展的结果。

身体变化

有躯体残疾或疾病的产妇易产后抑郁,尤其是身体不适的症状会对产妇情绪带来影响。

遗传

有精神病家族史,特别是有家族抑郁症病史的产妇,产后抑郁的发病率高,说明家族遗传可能影响到某一妇女对抑郁症的易感性和她的个性。

完美主义的性格

完美主义性格的女性对产后当母亲的期望过高以至不现实,而且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不愿意寻求帮助,所以她们可能会无法适应当一个新妈妈,就会觉得有巨大的压力。

导致女性产后抑郁的因素有很多,发现的时候要积极的进行解决。那么,产后抑郁怎么办?

陪说话

多沟通多交流是预防和缓解产后抑郁的最有效方式,和月子妈妈最亲的人就是爸爸了,所以,每次下班回家,不要对妻子漠不关心只玩游戏或只对宝宝热乎忽视了妻子,一定要多陪妻子说说话,今天身体怎么样?有木有特别想吃的?心情如何?多了解妻子的现状,多排解和帮助。

陪玩乐

陪玩乐的主要目的是转移月子妈妈的注意力,不再将注意力集中在宝贝或者烦心的事情上。不要用传统的方式对待新妈咪,不能下地、不能出门、不能干活、连电视也不能看,这些都会使新妈咪越发地感觉到生活乏味单调,加剧抑郁情绪。爸爸可以抽时间陪月子妈妈一起看看综艺节目、做做简单的家务、做做适当的运动,借此多陪陪妻子,让她知道你的关心爱护。

陪吃饭

就是多关心妻子的饮食。月子期间通常都会吃大量补品,殊不知这些食物很容易令人心烦气躁,失眠焦虑。所以要建议母亲多为妻子搭配一些清淡食物,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多喝温开水,给妻子最贴心的关心。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抑郁怎么办 产后抑郁原因 产后抑郁

产后抑郁≠矫情?5招赶走产后抑郁!

生完孩子后情绪起伏大,无精打采,常常流泪和哭泣,感觉自己没用,对周围的人产生敌意等,这或许是出现产后抑郁。产后抑郁并不是矫情,属于一种疾……详细>>

产后抑郁症有三大因素 四大措施预防抑郁症

有的孕妇在生产完孩子之后都是闷闷不乐的,其实大家都觉得能够有一个自己的宝宝是非常的开心的,但是也有的产妇有这样的心情抑郁的话,肯定是需要……详细>>

产后抑郁的6大原因 对待抑郁症要怎么做

产后抑郁是常见的疾病,如果产妇出现了抑郁症,会导致产妇对什么都感到悲观绝望,容易激动、恐慌、健忘、失眠等,如女性朋友意识到自己患有产后抑……详细>>

产后抑郁的六大原因 如何预防产后抑郁

对于产妇后完孩子之后容易得上抑郁症的原因也是她们的家属最为关心的问题,因为不仅仅对于大人没有好处,同样对于小孩子也没有好处的。为此,请来……详细>>

产后抑郁症六大因素 适量运动改善抑郁情况

大家在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产后抑郁症,因为这种疾病一旦出现,不仅仅会影响到孕妇的情绪,还会影响到胎儿健康,其实大家需要注意这种情况的存在,……详细>>

  • 李启荣

  • 程道猛

  • 张杰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