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中期 > 孕中期食谱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孕期怎么吃最健康 饮食需要掌握好四大原则

2016-04-14 11:04:26      家庭医生在线

怀孕生子,可以说是绝大多数女性人生道路上面的一个重要的节点。女性怀孕的时候,也会有许多的注意事项。那么,女性怀孕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妊娠早期

妊娠早期提的是女性怀孕的前三个月,从精子与卵子相遇到完成受精,健康的受精卵着床,妊娠早期的第一个月指的是女性从上 次月经的第一天开始算的前四周为怀孕的第一个月。此时女性身体内发生的微妙变化,一般情况之下女性都很难觉得到,直到正 常月经超出7-10天以上,女性才会察觉到自己可能怀孕了。妊娠早期女性会出现妊娠反应,恶心、呕吐、好睡,浑身无力,不喜 饮食等症状,称之为早孕反应。正常女性在怀孕三个月之后妊娠反应就会缓解或是消失,而有些女性则可能持续更长时间。

妊娠中期

到了妊娠中期,女性在妊娠早期出现的妊娠反应已得到缓解,胚胎五官已发育成型,胎盘渐渐成熟,母婴连为一体。此时容易导 致女性流产的相关因素和风险减低,女性保持愉快的心情,注间饮食和睡眠调理,保障胎儿健康成长。五个月之后,准妈咪们已 经能感觉到胎动,可以适当开始进行胎教,胎教以轻缓的音乐为主,母亲的抚摸,聊天,讲故事,父亲的陪伴也都是很好的胎教 课程。

妊娠晚期

当准妈咪们进行妊娠晚期,此时胎儿已基本发育完全,准妈咪要密切配合医生进行孕检,及时关注胎位是否正常,为自然分娩做 好准备。怀孕晚期不宜夫妻生活,并且不宜体力劳动,可适当运动,注意饮食调节,医生提示胎儿重量超标时就更加需要注意饮 食调整,巨大儿不止是为给生产带风险,还可能导致无法自然顺产,剖腹生产对母婴健康都存在不利因素。妊娠晚期准妈咪们的 情绪问题非常重要,一定要对自己充满信心,保持健康愉快的心情,这样有助于顺产。

预产期

医生根据女性最后一次月经来临日来推断女性的预产期,到了预产期内女性需要重点关注胎动,胎率等多方面情况,如果发现胎 儿存在异常,长时间不动等需要马上就医,有可能是因胎儿入盆氧气不足等原因引起。此时准妈咪们应该尽可能地减少外出,身 边最好有家人陪伴,健康饮食,调整好睡眠,怀孕晚期很多准妈咪们因为胎儿长大压迫内脏器官,难以好好睡一觉,但也要每次 坚持早睡早起,保障体力迎产。

怀孕之后有很多需要注意的事项,并且要掌握饮食的原则。那么,孕妇的饮食原则有哪些?

第一是合理全面的营养。提供胚胎各器官发育需要的各种营养素,同时还应考虑"早孕反应"的特点,适合孕妇的口味。

第二是保证优质蛋白质的供应,孕早期胚胎的生长发育,母体组织的增大均需要蛋白质,是胚胎发育的关键时期,此时蛋白质、氨基酸缺乏或供给不足能引起胎儿生长缓慢,甚至造成畸形。同时早期胚胎不能自身合成氨基酸,必须由母体供给,因此应从膳食提供充足的优质蛋白质,每天不少于40g,才能满足母体需要。如果不愿吃动物性食物者可以补充奶类、蛋类、豆类、硬果类食物。

第三是适当增加热能的摄入。胎盘需要将一部分能量以糖原形式贮存,随后以葡萄糖的形式释放到血液循环,供胎儿使用。胎儿能够利用的能量也主要以葡萄糖为主,母亲应适当增加碳水化合物的入量,保证胎儿的能量需要。每天至少摄入150g以上的碳水化合物,以免因饥饿而使体内血液中的酮体蓄积,被胎儿吸收后,对大脑的发育将产生不良影响。脂肪用量也不能过低,以防止脂溶性维生素不能被吸收。

第四是确保无机盐、维生素的供给。为了补充足够的钙质,应多进食牛奶及奶制品,不喜欢喝牛奶的人可以喝酸奶、吃奶酪或喝不含乳糖的奶粉等。呕吐严重者应多食蔬菜、水果等碱性食物,以防止发生酸中毒。

其实,笔者觉得孕妇健康饮食只要满足以下三个原则,无论怎么吃都是健康的。

1、首先要补充充足的能量。一朝怀胎,十月分娩,这是一个既漫长又关键的时期,在这个时期,母体必须要有足够的能量,这些能量不仅用来维持孕妇自身的一切生理的活动和代谢,同时还要把这些能量通过胎盘传递给胎儿,保证他的正常的生长和器官的形成。那么,哪些食物可以给我们提供给足够的能量呢?那就是蛋白质,没有蛋白质就没有生命,蛋白质是能量最好的来源,所以,怀孕期间孕妇一定要补充充足的蛋白质,可以吃一些富含蛋白质的食物,牛奶、豆浆、牛肉、鸡鸡蛋等,都可以选择。猪肉也可以吃,但是,因为猪肉在含有蛋白质的同时,还含有大量的脂肪,所以,不是首选。

2、要有热量。人无时无刻不在消耗热量,因此,要有充足的热量,而热量最好的来源是碳水化合物,也就是糖类,所以,孕妇要吃主食,尤其是早餐,一定要摄入高蛋白的早餐,为身体提供能量,同时还要吃一些包子、馒头、稀饭、面等,这样既有热量,又有能量,才是最好的早餐。

3、要补充微量。微量就是微量营养素,虽然在身体里占有的比例少,但是,非常的重要,主要指维生素和矿物质,维生素就是维持生命的元素,缺了就会生病,而且,大部分的维生素是要从食物中摄取的,如果维生素不足,孕期会出现一系列的问题,比如缺乏维生素B,就会出现比较严重的妊娠呕吐,还可能导致畸形。如果缺乏维生素C,抵抗力下降就容易感冒。缺乏VE容易流产和早产。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饮食原则 女性怀孕注意事项 女性怀孕

孕期健康饮食的7大原则

生海鲜,未经高温消毒的牛奶或软奶酪、肉酱,以及生的或半熟的肉类和家禽都不应出现在孕期饮食中。这些食物都可能是细菌的来源,这些细菌会对你未……详细>>

产后月子饮食的四大原则

奶类及其制品含丰富的钙质,可以预防骨质疏松、婴儿佝偻病;动物内脏含丰富铁质,可以预防贫血;红色肉类、贝壳类含丰富的锌,对孩子的智力发育也……详细>>

孕期呕吐吃什么好 六类食物孕妇不要碰

怀孕早期几个月的时候,很容易出现强烈的孕期反应,有些女性更是呕吐的厉害,导致不能进食,婴儿和孕妈妈的营养下降是很危险的,那么女性怀孕吃什……详细>>

8月坐月子四大原则

由于分娩会给产妇的身心造成极度劳累,所以分娩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让新妈妈美美地睡一觉,家属不要轻易去打扰她。睡足之后,应吃些营养高且易消化的……详细>>

八月坐月子四大原则

由于分娩会给产妇的身心造成极度劳累,所以分娩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让新妈妈美美地睡一觉,家属不要轻易去打扰她。睡足之后,应吃些营养高且易消化的……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