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新生儿 > 新生儿护理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新生儿洗澡应准备哪些东西 洗澡莫忽视三细节

2016-04-14 11:06:30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在孕晚期的阶段,要准备好宝宝的衣服,以及日常的生活用品,其中有关宝宝洗澡的日用品也是很多的,这对很多即将要当父母的人们来说,要买什么东西方面是很茫然的,那么,新生儿洗澡要准备哪些设备?

新生儿洗澡需要准备的设备有:

不要小看新生儿沐浴问题,很多新手爸妈都觉得相当棘手。给新生的宝宝洗澡与成年人不同,娇嫩的新生宝宝需要更加全面的护理,所以在洗澡之前是需要一些准备工作的。首先将宝宝沐浴需要的物品准备好,而且还要检查一下自己的手指甲哦,千万不要把宝宝划伤了,检查好后还要用肥皂洗干净,避免传播细菌。具体准备如下:

1、准备好婴儿专用的洗浴设备,如浴盆、小毛巾、婴儿沐浴露、婴儿爽身粉、浴巾、洗澡带等等。

2、确保室内的温度持续稳定在26~28°之间,这个温度会让后小孩觉得舒适,不容易着凉,再把室内的窗户关好,给孩子沐浴时不宜开窗通风。

3、在浴盆内放上温度适宜的水,一般来说新生儿接受的水温范围在37~42°左右,越小的孩子适应能力越差。妈妈们可用手肘或者手腕试试水温,先倒冷水再倒热水,以免控制不好放水量。

4、准备好沐浴后立马要用的东西,如干净的衣物、尿片等等。不要等到小孩洗完了再匆忙去找,出浴后时间耽误的越久越容易感冒。

给新生儿洗澡的水温是要严格控制的,适宜新生儿洗澡的水温控制,要结合以下情况来确定:

给新生宝宝洗澡时,新手爸妈们一定要注意控制洗澡水温。新生儿洗澡水温一般控制在37度左右。通常情况下,爸妈们会用手部接触去感应水温,但是,手部对水温的敏感度也没有婴儿的整个身体对水温的敏感度高。爸妈们可以用手肘或者是腕部来试水温。还可以使用专业的温度计来测量水温。

家长在给宝宝洗澡的时候要时刻注意,水温是否下降,洗澡过程中要做到快速。家长们还要注意,水温太高或太热很容易烫伤宝宝的敏感肌肤。在洗澡的时候,婴幼儿的皮肤不应该变红。如果整个洗澡过程中,宝宝一直哭闹不止的话,很有可能是水温过高或过低,又或者是宝宝不喜欢洗澡。

给新生儿洗澡需注意的事项有很多,以下三个细节是最应该注意的地方:

一、选择适合宝宝的沐浴露

宝宝皮肤表层有一层对保暖、防止感染和外部刺激都有很重要的皮脂。成人的沐浴露,就算价格再贵再高档,其中含有的化学物质都不适合宝宝使用。不少沐浴露含碱性,会消除宝宝身上起保护作用的皮脂,降低皮肤的抵抗力。所以,应选用婴儿专用的沐浴露,并且每周使用一次就可以了。

二、水温不能过高

不要因为害怕宝宝着凉而使用温度过高的水来洗澡,宝宝皮肤很娇嫩,很容易烫伤,给宝宝的洗澡水温应控制在38~41摄氏度之间。应先放冷水再放热水,这样有利于把握和控制水温。用手背或手腕试水温,这两个部位比较敏感,可以感知适合宝宝的水温。

三、用柔软的毛巾洗浴

在毛巾的选择上,应选用柔软的毛巾,因为宝宝皮肤比较娇嫩,粗硬的毛巾或浴球容易擦伤宝宝的皮肤。为了保持皮肤的清洁,可以备用两条毛巾,一条用来擦脸一条用来擦身子,特别是女婴,要避免因身体部位的细菌感染到脸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新生儿洗澡能用沐浴露吗 水温该如何控制

由于新生儿的皮肤娇嫩且抵抗力低,所以宝妈最好是减少给宝宝使用沐浴露的情况,即使为了清洁的必要性要使用沐浴露,也一定要婴儿专用的才可以,但……详细>>

新生儿洗澡掌握最佳水温 怎样给宝宝洗澡好

爸爸妈妈第一次帮宝宝洗澡,免不了手忙脚乱,但如果事先了解清楚新生儿洗澡的一些注意事项,不知所措的情况就能大大减少,比如了解新生儿洗澡的水……详细>>

如何给新生儿洗澡 新生儿洗澡避免2大误区

新生儿洗澡不但能清洁皮肤,还可以加速血液循环,促进新生儿生长发育,所以学会给新生儿洗澡是每个父母应会做的事情,但如何给新生儿洗澡这个问题……详细>>

新生儿洗澡的原则是什么 洗澡按照四个步骤走

为了让宝宝的身体能够健康的成长,在新生儿出生一段时间后,家长也是应该对新生儿洗澡以便清除身上的污垢的,而在为新生儿洗澡的时候,也是有一定……详细>>

新生儿洗澡有哪些注意事项?打预防针后别马上洗澡

现在,几乎每个家庭都会给新生儿洗澡,但洗澡除了要注意洗澡的水温和时间之外,还要注意洗澡的手法。生儿洗澡的注意事项有许多,那么,怎么样给新……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