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产后恢复期哪些东西不能吃 三类食物千万别碰

2016-04-07 10:00:58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的产后恢复对身体本身有着久远的影响,因此产后期的调养对新妈妈来说十分重要。女性产后不仅要注意休息和保健,更要注重饮食健康。只有合理饮食,远离一些饮食禁忌,新妈妈们才能得到更好的恢复。在这我给妈妈们说说几个产后的禁忌吧!

忌食大麦及其制品

大麦及其制品,如大麦芽、麦乳精、麦芽糖等食物有回乳作用,所以产后仍在哺乳期的新妈妈应忌食。

忌食辛辣燥热之物

产后新妈妈大量失血、出汗加之组织间液也较多地进入血循环,故机体阴津明显不足,而辛辣燥热食物均会伤津耗液,使新妈妈上火,口舌生疮,大便秘结或痔疮发作,而且会通过乳汁使婴儿内热加重。因此新妈妈忌食韭菜、葱、大蒜、辣椒、胡椒、小茴香、酒等。

忌酸咸食物

酸性的咸味食物容易使水分积聚,而影响身体的水分排除,此外咸味食物中的钠离子更易使血液中的浓稠度增加,而让新陈代谢受到影响,造成血液循环减缓。新妈妈坐月子期间最好避免酸咸的食物。

有的新妈妈为了迅速瘦身,喝醋减肥。其实这样做不好。因为新妈妈身体各部位都比较弱,需要有一个恢复过程,在此期间极易受到损伤,酸性食物会损伤牙齿使新妈妈日后留下牙齿易于酸痛的遗患。食醋中含醋酸约3%~4%,若仅作为调味品食用,与牙齿接触的时间很短,不至于在体内引起什么不良作用,还可以促进食欲。所以,醋作为调味品食用,就不必禁忌。过咸的食品有回奶作用,在提倡母乳喂养的今天,新妈妈口味宜偏淡。

产后恢复期有很多禁忌的地方,做好平时保健措施能够帮助身体恢复。那么,产后如何快速恢复?

把握减肥时机

(1)月子期间不可减肥

女性在生产后,身体正处于最虚弱的状态,需要充分恢复,因此,为避免健康受伤害,无论如何在坐月子期间妈妈们都不要以任何形式试图减肥恢复体型。

(2)产后6周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酌情开始减肥

产后大约6周后,才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来酌情考虑减肥计划。在身体完全恢复且不需要进行母乳喂养的前提下,此阶段开始可以通过适当运动和适当控制食量的方式减轻体重。

(3)产后2个月后可以适当减重

当分娩满2个月且身体得到恢复后,可以开始循序渐进地减重了,可以适当加大运动量,并减少一定食量,改善饮食 结构 。

(4)产后4个月可以加大减肥力度

产后4个月可以适量减少食量和适度增加运动,另外可以做一些专门针对腹部的简单运动。

(5)产后六个月是减肥的关键期

医生指出,分娩后的前六个月是女性减肥的黄金时段,想要在产后恢复傲人之姿,妈咪们必须好好利用这一时间段,否则脂肪一旦稳稳地安营扎寨,以后减肥会难上加难。

适当控制饮食

产后,妈妈们需要较长时间恢复身体。因此,在这时通过控制减肥一定要多加小心,以保证营养均衡前提下,是适当控制饮食。

产褥期的恢复,是一个身体自我调节的过程,人为刻意干预可以不多,但有些注意事项:

饮食 阴道分娩的话,饮食没有禁忌。推荐新鲜水果、蔬菜、优质蛋白饮食,比如肉类、鱼虾。建议多吃点汤水,有利于下奶。

小便 因为分娩过程会对膀胱产生刺激,有些产妇生完孩子之后膀胱就麻木了,感觉不到尿意,甚至不会解小便了。所以建议产后定时解小便,比如一两个小时一次,而不要等到尿急了才去。

褥汗 不少产妇反映生完孩子会出虚汗。其实,那不是“虚汗”,而是褥汗。因为怀孕的时候,为了保障给宝宝的供应,孕妇体内血液容量是增高的。现在宝宝出来了,多出来的血容量怎么办?相当一部分是通过汗液排出去的。所以,生完孩子以后的出汗是正常的。

清洁 既然生完孩子会出很多汗,那么就要注意清洁了,洗头洗澡都不是禁忌,千万别让自己搞得脏兮兮的。而且,因为恶露的原因,尤其提醒要保持会阴部清洁,否则容易发生产褥感染。所以要每天清洗会阴,并且保持干燥。现代医学认为,即使是坐在盆中坐浴,盆里的水也不会上行污染阴道。

哺乳 母乳喂养对于女性的产后恢复有很好的促进作用,所以母乳喂养绝对是产后恢复的一个利器!

不要卧床! 有人说既然是“坐”月子嘛,那起码要坐着,所以很少下床活动,甚至有说法忌下床活动,吃饭都在床上。这是万万使不得的!产后凝血功能亢进,是血栓高危人群,长期卧床不动的话,会增加静脉血栓形成风险,甚至会发生肺栓塞危及生命。所以,就算别的禁忌你还半信半疑,月子里卧床一定不要信。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恢复方法 产后恢复禁忌 产后恢复

产后恢复的四大调养法 恢复身体哪些食物不能碰

对于女性来说,产前产”后”的调养都是非常重要的。女人在产后,生理上发生很大的变化,因此产后的休息和”行”动对产后妈妈的身体恢复速”度和”……详细>>

产后怎样恢复精力 哪些食物对产后恢复有益

产妇生了孩子身体会受到很多的影响,尤其是产妇常常会感到精力不足。那么,怎样让产妇快速恢复呢?哪些食物对产后恢复有好处呢? 详细>>

产后恢复有四大禁忌 产后恢复吃什么最营养

女人在产后,生理和心理都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因此产后休养生息对新妈妈的身体恢复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是要怎样才算正确的休养到位呢?如何才是……详细>>

产后恢复有10大误区 正确产后恢复方法是怎样

生完宝宝后,身体虚弱的新妈妈需要补充营养,以尽快恢复。但是,恢复的过程不能操之过急,否则很容易犯下面的错误。详细>>

产后恢复期有哪些禁忌 看看常见问题护理要诀

女性的产后恢复对身体本身有着久远的影响,因此产后期的调养对新妈妈来说十分重要。女性产后不仅要注意休息和保健,更要注重饮食健康。只有合理饮……详细>>

  • 刘力华

  • 李小霞

  • 牛建民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