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妊娠异常 > 正文
浮肿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青蛇毒气瘿走黄与内陷流痰流注

子宫增大易导致孕期水肿 孕期水肿怎么预防

2016-04-05 08:29:33      家庭医生在线

每一个母亲都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人,因为女性在怀孕期间要经历各种身体不适,这其中就包括手脚浮肿的情况。有的准妈妈会发现自己“呼”的一下就胖了一大圈儿,还以为是营养补得好宝宝吸收好,殊不知是孕期浮肿在作怪。那么,孕期水肿的原因有哪些?

怀孕后为了宝贝的健康发育,增肥补营养是每一个准妈妈的必经阶段。可是要区分是否是健康的胖,还是一不小心中了孕期浮肿的招,可是项技术活!孕期浮肿指的是血管内的液体成分渗出了血管,积聚在组织间隙中从而出现的肢体水肿现象。

孕期浮肿是个相当普遍的现象,准妈妈们不用慌张,一般情况下在宝贝出生后,身体内多余的水分自然就会排出,浮肿的现象也就消失了。孕期浮肿常见部位是在脚掌、脚踝和小腿部位,严重的时候面部也会出现肿胀。准妈妈们在怀孕28周后要特别注意检查自己的腿部,因为在这个时间子宫的体积增加,会影响身体血液循环,从而开始有孕期浮肿的现象产生。

手脚浮肿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妊娠子宫增大,压迫静脉,造成静脉回流受阻造成的。

造成孕期下肢水肿的原因有:

妊娠后,从6周开始血容量就逐渐增加,34周达到高峰,并在这个水平上一直维持到产后两周才恢复到孕前水平。血容量可比非孕期增加40%左右,所以血容量增加后,组织间液也会增加。

由于血液增加时,血浆的增加比血球等的增加要多,所以,血液成分会相对稀释,血浆白蛋白的相对浓度也比非孕期时要低。而血浆白蛋白是维持血浆渗透压的主要成分。孕期血浆渗透压要比非孕期低。这样就使血流中的水分容易渗透到组织间液中,从而造成下肢水肿。

妊娠后子宫增大,使骨盆内压力增高,从而使下肢静脉血流受到影响。这也是下肢浮肿的重要原因之一。孕期浮肿如果休息或睡眠后见轻,是属于生理性的,不必担心。

准妈妈们可以定期用手指对身体肿起部位进行按压,如果皮肤明显地下凹而且短时间内不能恢复,就说明你有孕期浮肿的症状了,需要及时和医生进行联系。准爸爸们在照顾的时候,应该注意调节饮食,多让孕妇食用利尿的食品,促进身体新陈低谢,另外还应该加强按摩和运动,促进血液循环。

不仅要清楚孕妇水肿的原因,还要清楚预防的方法。那么,孕妇预防水肿的方法有哪些?

充分休息

消除水肿最好的方法莫过于静养,研究表明,人在静养时心脏、肝脏、肾脏等负担会减少,水肿自然会减轻或消失。

注意饮食平衡

过多的摄取盐分会引起浮肿。怀孕期间要注意控制盐分的均衡摄入。快餐里含有大量的盐分,所以建议怀孕期间尽量少用快餐。

注意保暖

浮肿,即水分积存。为了消除浮肿,必须保证血液循环畅通、气息顺畅。为了做到这两点,除了安心精养外,还要注意保暖。

穿着合适的衣服

穿着紧身的衣服会导致你的血液循环不畅,从而引发身体浮肿。因此,孕妈咪在怀孕期间尽量避免穿着过紧的衣服。

食用低盐餐

怀孕后身体调节盐分、水分的机能下降,因此在日常生活中要尽量控制盐分的摄取,每日摄取量在10g以下。

穿弹性(裤)袜

为了减少过多血液堆积在下肢,建议妈妈在清晨出门前穿上弹性(裤)袜,尤其长期站立或是保持坐姿的孕妈咪。可以选择孕妇专用的袜子,在秋冬穿着还有保暖的功效。

抬高双腿

建议孕妈咪在睡前(或午休时)把双腿抬高15~20分钟,可以起到加速血液回流、减轻静脉内压的双重作用,不仅能缓解孕期水肿,还可以预防下肢静脉曲张等疾病的发生。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水肿预防方法 孕期水肿原因 孕期水肿

孕期水肿就要少喝水吗 孕期水肿怎么办

在整个孕期,准妈妈身体上的变化是无处不在的。孕期烦恼多之又多,孕期水肿也是准妈妈不得不面对的一个问题之一。千万不要认为水肿是因为自己喝水……详细>>

孕期水肿到底是什么原因 如何消除孕期水肿

孕妇水肿现在已经是非常普遍的现象,但是还是有不少的准妈妈没有水肿,那么到底这水肿是因何而故呢?详细>>

为什么会孕期水肿 孕期水肿有什么调理方法

怀孕期间,很多孕妈妈由于孕期身体激素变化等各个方面的原因常常会有水肿的现象,特别是到孕晚期的时候更为严重,那么水肿要怎么调理呢? 详细>>

孕期水肿的原因是什么 多吃缓解水肿的食物

水肿是怀孕初期孕妈妈最常见的一种怀孕症状,水肿可以发生在身上,手上以及脚上(最多见的还是在手脚部位)。那么,孕期水肿的原因是什么?详细>>

孕期水肿怎么办? 吃这些缓解水肿

在怀孕的中后期,很多孕妇们会出现类似手、脚浮肿等水肿现象。有的孕妇的水肿情况特别严重,甚至还伴有高血压、蛋白尿等疾病。那么,孕期水肿要注……详细>>

  • 吴大嵘

  • 黄伟明

  • 老膺荣

  • 张绪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