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分娩 > 产前准备 > 正文

女人分娩前当心“三部曲” 要分娩了怎么办

2016-04-08 09:46:13      家庭医生在线

临近预产期,尤其是孕37周之后,宝宝随时可能出生。每个准妈妈的心情都会难免有些紧张,不知道宝宝究竟什么时候会到来。其实你的宝宝很懂事,当他快要出世时,会给你一些暗示,提醒你宝宝就要和你见面了,这些暗示就是临产征兆,那么,产前征兆有哪些?

临产分娩前通常有三大征兆,具体如下:

临产征兆第一部曲:轻腹上阵,产前腹部轻松感

初次生产的孕妈妈,在临产前的1~2周,胎儿先露部逐渐下降,进入骨盆,宫底会明显降低。这时孕妈妈会感觉上腹部轻松多了,呼吸比以前畅快,食欲也会大开,食量增多。但孕妈妈也会感觉下腹部沉重,有下坠感,好像胎儿要掉出来一样。有的孕妈妈会感到腰酸腿胀,小便次数增加,阴道分泌物增多。

这时,距离生产大概还需要2星期左右,孕妈妈不需要太过紧张,只要按部就班做好生产准备,调节好心理和饮食就可以了。

临产征兆第二部曲:见红

见红:就是当胎儿的头开始下坠入盆,胎膜和子宫壁逐渐分离摩擦就会引起血管破裂而出血。

茶褐色、粉红色、红色都是可能出现的颜色

出血量明显比生理期的出血量少

一般在阵痛前24小时出现,但因人而异,也有在1周前就反复出现见红的情况。

混合粘液流出,质地粘稠。

见红后若有少量淡淡血丝,孕妈可留家观察,不要过度操劳,避免剧烈运动。如流出鲜血,超过月经量,或伴有腹痛,就要自行入院就诊,不需要叫救护车。

临产征兆第三部曲:宫缩——最有力的证据

宫缩的特点为子宫收缩逐渐增强。孕妇表现为下腹部疼痛越来越强,疼痛的间歇越来越短,如每4~5分钟疼痛一次,疼痛持续的时间越来越长,如每次下腹部疼痛持续30秒以上。此时做肛门检查或阴道检查,可发现子宫颈管展平及子宫颈口扩张。

出现分娩征兆时,准妈妈不要过于紧张,应该尽量保持冷静,留意好宫缩的时间和运动后的反应,同时,出现分娩征兆时,准妈妈要在家人的协助下做好分娩准备,辨清真分娩后再及时到医院待产,出现分娩征兆后需注意以下事项:

关注运动后的反应:准妈妈临产一个月里不要总是卧床不起,需要适当活动,这样不仅有助于分娩,还利于辨别真假分娩征兆。如果是真性分娩,不管如何运动,宫缩都会照常进行。此时要注意及时去医院待产。

若出现下列情况,请马上去医院或请医生:

(1)在没有发生宫缩的情况下,羊膜破裂,羊水流出。

(2)阴道流血,而非血样黏液。

(3)宫缩频率和强度稳定而持续的加剧。

(4)准妈妈能感觉东岸胎儿活动减少。

留意宫缩相关时间:分娩征兆一旦出现时,准妈妈先不要急着就去医院,可以通过宫缩来辨别分娩的真伪。如果有固定的时间间隔,随着时间的推移,间隔越来越小,每次宫缩约持续30~70秒宫缩强度这属于假性分娩;如果宫缩强度稳定增加先从后背开始疼痛,而后转移至前方,可判定是真分娩。

临产前孕妇还应对相应的禁忌事项多加了解,常见的禁忌事项有:

一忌怕 孕妇对分娩有程度不同的恐惧心理。这种不良的心理不仅会影响孕妇临产前的饮食和睡眠,而且还会妨碍全身的应激能力,使身体不能很快地进入待产的“最佳状态”。事实上,在现代医疗条件下,只要进行产前检查,分娩的安全性非常高。

二忌懒 有些妇女怀孕早期担心流产,怀孕晚期害怕早产,整个孕期都不敢活动。有些孕妇则是因为懒惰而不愿意多活动。实际上,孕期活动量过少的产妇,更容易出现分娩困难。所以,孕妇在妊娠末期不宜生活得过于懒惰,也不宜长时间地卧床休息。

三忌远行 一般在接近预产期的前半个月后就不宜再远行了,尤其是不宜乘车、船远行。因为旅途中各种条件都受到限制,一旦分娩出现难产是很危险的事情,可能危及母子安全。

四忌饥饿 产妇分娩时消耗体力很大。因此产妇临产前一定要吃饱、吃好。此时家属应想办法让产妇多吃些营养丰富又易于消化的食物,切忌什么东西都不吃就进产房。

五忌累 是指身体或精神上的过度劳累。到了妊娠期,活动应该适当减少,工作强度亦应适当减低,特别是要注意休息好,睡眠充足。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分娩前的阵痛是怎样的?孕妇分娩前的征兆有哪些?

临盆产妇及时得到科学有效的处置,对缩短产程、减轻痛苦、提高顺产概率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很多患者在分娩前都会出现较为明显的症状,及时介入多种……详细>>

分娩前的征兆是什么?影响阴道分娩的因素?

目前,分娩的方式主要有阴道分娩和剖腹产。在分娩之前,女性的身体会出现一系列的变化,提示胎儿即将娩出。那么关于分娩前的征兆以影响阴道分娩的……详细>>

分娩前需要准备什么 临产9大征兆你可知道

孕妈妈们在分娩前是会非常的紧张的,紧张往往会导致忘记自己需要准备的东西,那么分娩前需要准备什么呢?详细>>

临产正确饮食有助分娩 须知分娩前征兆

临产前准妈妈进食不佳,就会出现体力“供不应求”的情况。反之准妈妈吃得好能促进自然分娩的顺利进行。下面教你临产正确饮食的相关内容。详细>>

分娩前胎动有变化吗 分娩前几种常见征兆

宝宝在肚子里十月怀胎,终于等到预产期,对于准爸爸的心情是百感交集,准妈妈更多的是心情复杂紧张,其实分娩前见红、破水、腹部有规律阵痛,这些……详细>>

  • 艾文

  • 刘力华

  • 牛建民

  • 李小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