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产后产褥感染怎么办? 推荐最佳治疗法

2016-04-08 09:47:27      家庭医生在线

相信大家都知道感染是多么的可怕吧,很多疾病的原因都是感染,产褥感染就是由于感染而引发的疾病,而且生活中都是都是存在感染的机会,产妇也是很脆弱的人群之一,很容易受到伤害,所以产妇就很有必要去预防产褥感染的发生,那么,产褥感染该如何预防呢?

预防产褥感染的方法有:

保证充足休息

生产之后新妈妈就要放宽心,一定要多休息。感觉身体不适的话,尽量把宝宝交给家人照顾,新妈妈应专心休息,这样才能加速体力恢复。

保证充足水分

有些新妈妈因为坐月子的禁忌而不愿意多喝水,但对于已经发生产褥热或是排尿不畅的新妈妈而言,水分的补充是非常重要的。新妈妈最好每天补充摄入2000毫升左右的水。

保持清洁卫生

应注意恶露的排出及勤换卫生棉垫,通常医院会教导新妈妈如厕后以温水冲洗会阴部,以减少感染发生,等到恶露结束就不需要再进行冲洗了。

保持伤口干燥

如果是剖宫产,那么在产后7~10天后新妈妈才可以开始淋浴。之前可先以毛巾擦拭身体,以减少伤口发炎的可能。平时伤口应该随时保持干燥清洁。

适度营养

产后营养很重要,但要讲究摄取适度,这样才有助于新妈妈的体力恢复及增加抵抗力,进而减少发炎情况,降低产褥热的发生几率。如果已经发生产褥热,那么最好停止吃过于油腻的食物,以免加重感染。

产褥感染在临床上一般会有以下表现:

主要症状是发热。急性外阴、阴道、宫颈炎时可见外阴伤口肿痛,不愈合,若已成脓,可有脓液流出;阴道灼热疼痛,白带量多,呈脓性。急性盆腔炎时出现下腹疼痛拒按,自带多,呈脓性,或恶露不断,臭秽。严重者可见寒战、高热、头痛、呕吐、腹胀、腹肌紧张、

压痛、反跳痛明显。炎性渗出积聚于子宫直肠陷凹处,则出现肛门坠胀,里急后重。若形成下肢血桂性静脉炎,可见下肢疼痛,水肿,皮肤发白,局部静脉压痛或硬索状,弛张热。脱落的细菌栓子引起脓毒血症,可伴见肺部、肾脏或关节脓肿。最后形成败血症,患者持续

高热、寒战:全身中毒症状明显,谵妄、昏迷、甚至休克。

产褥感染一旦发生,为了产妇的健康就应赶紧治疗,常用的治疗办法如下:

1、支持疗法,纠正贫血与电解质紊乱,增强免疫力。

2、清除宫腔残留物,脓肿切开引流,取半卧位等手段去除病原组织。

3、抗生素的应用,应注意需氧菌与厌氧菌以及耐药菌株的问题。感染严重者,首选广谱高效抗生素等综合治疗。必要时可短期加用肾上腺糖皮质激素,提高机体应激能力。

4、对血栓性静脉炎者,在应用大量抗生素的同时,加用肝素48~72小时,即肝素50mg加5%葡萄糖溶液静脉滴注,6~8小时一次,体温下降后改为每日2次,维持4~7日,并口服双香豆素、潘生丁等。也可用活血化瘀中药及溶栓类药物治疗。若化脓性血栓不断扩散,可考虑结扎卵巢静脉,髂内静脉等,或切开病变静脉直接取栓。

5、严重病例可引起中毒性休克、肾功能衰竭、应积极抢救,治疗应争分夺秒,否则可致死。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褥感染表现 产褥感染预防 产褥感染

产褥感染有哪几点表现 怎样避免产褥感染出现

相信很多的人都会受到一些疾病的困扰,很多的女性会出现产褥感染,严重地影响到了身体健康,大家需要注意这种疾病的发病人群,而且这种疾病主要是……详细>>

什么是产褥感染?预防产褥感染要做好这4件事!

孕育一个新的生命,是一件特别神圣的事情,但女性却不仅要怀胎10月,而且还要经历让人烦闷不已的月子,毕竟在月子里的时候不能够玩电子产品,也……详细>>

女性产后产褥感染有哪些危害?教你4招来预防!

女性产后如果不注意,会引发产褥感染,它是产褥期比较常见的并发症,发病率在6%左右,到目前为止,产褥感染对产妇有严重威胁,是导致产妇死亡的……详细>>

产褥感染有三大危害 治疗感染首选四个方法

生孩子对于女性来说是件非常辛苦的事情,而且生育完了之后只要稍不注意就会引发各种疾病,产褥感染是很常见的一种,主要是因为女性在生了孩子以后……详细>>

产褥感染可威胁产妇生命,警惕这5种异常症状!

产褥感染是产褥期常见问题,也是非常凶险的情况,稍有不慎可能会威胁产妇生命。女性分娩时大量消耗元气,抵抗力和免疫力差,易受到致病菌入侵,稍……详细>>

  • 李小霞

  • 艾文

  • 牛建民

  • 刘力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