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分娩 > 分娩饮食 > 正文

分娩前有哪些准备工作 推荐两款助产食谱

2016-03-22 09:37:21      家庭医生在线

在准妈妈生产前都需要进行一定的准备工作,安抚妈妈的情绪,确保生产的顺利进行。那么,分娩前的准备工作有哪些?

分娩前的准备工作有:

1、产妇应该要有信心,在精神上和身体上做好准备,用愉快的心情来迎接宝宝的诞生,丈夫应该给孕妇充分的关怀和爱护,周围的新戚朋友及医务人员也必须给产妇一定的支持和帮助。实践证明,思想准备越充分的产妇,难产的发生率越低。

2、睡眠休息:分娩时体力消耗较大,因此分娩前必须保持充分的睡眠时间,娩前午睡对分娩也有利。生活安排:接近预产期的孕妇应尽量不外出和旅行,但也不要整天卧床休息,轻微的、力所能及的运动还是有好处的。

3、分娩时所需要的物品,怀孕期间都要陆续准备好,怀孕第10月时要把这些东西归纳在一起,放在家属都知道的地方。这些东西包括:产妇的证件:医疗证(包括孕妇联系卡)、挂号证、劳保或公费医疗证。婴儿的用品:内衣,外套,包布,尿布,小毛巾,围嘴,垫被,小被头,婴儿香皂,肛表,扑粉等均应准备齐全。尤其出院抱婴儿的用品必须事先包好,做好记号,免得家属接婴儿时准备不全。产妇入院时的用品:面盆,脚盆,牙膏,牙刷,大小毛巾,月经带,卫生纸,内衣,内裤等。分娩时需吃的点心也应准备好。

分娩前除了要在各个方面做好准备外,还要在饮食上多吃一些适合临产前的食谱:

莲藕干贝排骨汤

莲藕干贝排骨汤是分娩前最佳的饮食,干贝在前一天晚上用10倍的水浸泡至第2天,浸泡的水留着备用;莲藕不削皮也不切片,留下两头的节,以整节整节的方式下锅;排骨氽烫过后,将所有食材放进锅里,加进6倍的水(含浸泡干贝的水)及少许盐,开大火煮滚后,改用小火炖两个小时即可食用。

此汤可以帮助改善体质,增进产力。孕妇体重每千克需要10克莲藕,即一个体重50公斤的孕妇,需要取500克莲藕,依此类推。莲藕最好选大一点的,排骨重量与莲藕相同,干贝取莲藕的1/10,一般以7颗为平均分量。最好用土锅或陶锅来炖煮,吃时注意把莲藕、干贝、排骨以及汤都全部吃掉。

鱼头汤

五花肉、香菇切丝,鱼头用油煎到半熟;锅里放少许油加热后,放进五花肉、香菇丝、姜丝爆香;再放入大白菜、豆腐、鱼头及水,蒸煮2小时后放进少量盐即成。这道汤很香,完全不必加味精。如果要吃饱,亦可加入粉丝或面条,最好用土锅或陶锅来炖煮。鱼头里钙质含量非常丰富,如果和大骨汤、鸡骨汤轮流食用,可以更好地帮助孕妇增加体力。

临产前也有许多事项要注意的,常见的禁忌事项有:

一忌急

有些孕妇在分娩上也是一个“急性子”没到预产期就焦急的地盼望能早日分娩,到了预产期,更是终日寝食不安。她们不懂得预产期有一个活动范围,提前10天或错后10天左右,都是正常现象。俗话说“瓜熟蒂落”,不必着急。

二忌累

是指身体或精神上的过度劳累。到了妊娠期,活动量应该适当减少,工作强度应适当减低,特别是要注意休息好,睡眠充足。只有这样才能养精蓄锐,使分娩时精力充沛。

三忌懒

有些妇女怀孕早期担心流产,怀孕晚期害怕早产,因而整个孕期都不敢活动。有些孕妇是因为懒惰而不愿意多活动。实际上,孕期活动量过少的产妇,更容易出现分娩困难。所以,孕妇在妊娠末期不宜生活得过于懒散,也不宜长时间地卧床休息。

四忌怕

不少孕妇由于缺乏常识对分娩有程度不同的恐惧心理。这种不良心理,不仅会影响孕妇临产前的饮食和睡眠,而且还会妨碍全身的应激,又称为应激反应。它使身体不能尽快地进入待产的最佳状态,因而影响正常分娩。事实上,在现代医学条件下,只要认真进行产前检查,孕妇身体各系统化,若出现一系列相适应的变超越生理范围或孕妇本身患有某种疾病不能适应妊娠的改变,则孕妇和胎儿都可出现病理情况。

五忌忧

调查笔名,孕妇在生活、工作上遇到较大的困惑,或者是发生了意外的不幸事件,都可使孕妇产前精神不振、忧愁、苦闷。这种消极的情绪可以影响顺利分娩。特别应该指出的是,有些丈夫或公婆,强烈盼望生育男孩,在产妇的心理上造成了无形的压力,也是出现难产的重要诱因之一。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分娩前食谱 分娩准备 分娩

分娩前需遵循的饮食原则 推荐分娩前食谱

在临产前,准妈妈应该吃一些营养高的,脂肪和热能含量较低的食物,既补益于身体,油能为分娩储备力气,也能更好地为肚子里的孩子增加营养,这么看……详细>>

分娩准备的重要性 需要做好哪些准备工作

在准妈妈临产前的一个月,除了要了解临产前有哪些征兆,还有很多的准备工作要做,这时候是家属们开始忙碌的时候了,要做好准妈妈产前的各项准备,……详细>>

分娩前的食谱三大推荐 分娩前的护理忽视不得

在快要分娩的时候,准妈妈们的事情也变得越来越多,什么待产包之类的,所以就会忽视自己的饮食。分娩前的饮食其实不容小视的,只有吃得好,才有力……详细>>

分娩时的准备工作

顺产时如果能采取拉梅兹呼吸法呼吸可以减轻产痛,加快产程。顺产第一产程时以深呼吸为主,千万不要屏气,避免呼吸急促,不要提前用力;顺产第二产……详细>>

待产包清单有什么 分娩前要做哪些准备工作?

对于准妈妈们来说,分娩前这一阶段的很多事宜,都是需要提前做好准备的,而大多数人由于是第一次生育,因此,其往往会显得手忙脚乱,因此,本文特……详细>>

  • 刘力华

  • 艾文

  • 李小霞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