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新生儿 > 新生儿疾病 > 正文

新生儿湿疹有什么症状 推荐冷湿敷治湿疹

2016-03-23 10:00:03      家庭医生在线

湿疹是一种变态反应性皮肤疾病,不仅大人会有,皮肤娇嫩的小宝宝更容易出现湿疹,当宝宝出现湿疹时,家长应特别注意根据孩子的湿疹症状进行治疗和护理,那么,新生儿湿疹的症状有哪些?

新生儿湿疹的症状有:

按皮损表现分为急性、亚急性、慢性三期。

急性湿疹 皮损初为多数密集的粟粒大小的丘疹、丘疱疹或小水疱,基底潮红,逐渐融合成片,由于搔抓,丘疹、丘疱疹或水疱顶端抓破后呈明显的点状渗出及小糜烂面,边缘不清。如继发感染,炎症更明显,可形成脓疱、脓痂、毛囊炎、疖等。自觉剧烈瘙痒。好发于头面、耳后、四肢远端、阴囊、肛周等,多对称发布。

亚急性湿疹 急性湿疹炎症减轻后,皮损以小丘疹、结痂和鳞屑为主,仅见少量丘疱疹及糜烂。仍有剧烈瘙痒。

慢性湿疹 常因急性、亚急性湿疹反复发作不愈而转为慢性湿疹;也可开始即为慢性湿疹。表现为患处皮肤增厚、浸润,棕红色或色素沉着,表面粗糙,覆鳞屑,或因抓破而结痂。自觉瘙痒剧烈。常见于小腿、手、足、肘窝、腘窝、外阴、肛门等处。病程不定,易复发,经久不愈。

根据皮损累及的范围,分为局限性湿疹和泛发性湿疹两大类。

局限性湿疹:仅发生在特定部位,即可以部位命名,如手部湿疹、女阴湿疹、阴囊湿疹、耳部湿疹、乳房湿疹、肛周湿疹、小腿湿疹等。

泛发性湿疹:皮损多,泛发或散发于全身多个部位。如钱币性湿疹、自身敏感性湿疹、乏脂性湿疹。

新生儿湿疹怎么治疗好呢?首先,爸妈们一定要做好护理工作,避免宝宝湿疹进一步加重。其次,在选择药物时最好咨询医生,选用不含激素、温和无副作用的药物。最后,可以给宝宝的患处进行冷湿敷等措施,减轻病情,具体的治疗办法如下:

总体治疗原则:选用不含激素的产品。

市面上治疗宝宝湿疹的药物可谓五花八门,但是宣称见效快、效果好的药物,多半含有激素,一旦停药宝宝湿疹可能就会复发,并且还会变的很严重,但是长期使用后残留物会导致皮肤的肤色肤色异常如发白甚至发黑,因此,爸爸妈妈们需要为湿疹的宝宝选择无激素产品以防后患。其中无激素产品又细分为纯中药成分类和植物成分类,切勿盲目选择,其实中药产品所含成分复杂,故适合年龄比较大的儿童和大人。

冷湿敷:

常用1:10000高锰酸钾溶液湿敷(注意一定要使高锰酸钾完全溶解,未溶解的高锰酸钾会烧伤宝宝的皮肤),既使创面清洁,又起到杀菌收敛及氧化作用。

4—6层细纱布,以不滴水为适度,将湿纱布敷于创面,根据湿疹渗出物的多少来决定更换的时间和次数,当纱布吸收的渗出物已达半饱和程度,将纱布更换。每日二至三次。渗出物多时,湿敷时更应勤更换敷料,避免吸满渗出物的敷料久停留于创面上,刺激周围的正常皮肤,致使创面扩大。

对大面积的湿疹,应对药物的性质、浓度和湿敷面积的大小,给以适当的注意。

如创面红肿逐渐消退、渗液减少,创面已干燥,即可停止湿敷,改用糊剂。

冷湿敷时请注意:湿敷面积不能超过全身面积的1/3,以免过度的体表蒸发造成宝宝脱水。

家长对于新生儿湿疹的护理,需要采取以下措施进行:

1、护理湿疹宝宝的最好方法是查找过敏源。查知过敏源的方法是排它法:除了奶粉和米粉,蛋黄也要加的小心;除了以上这些,其它辅食一样一样加,每次从少到多,每样吃4、5天,先吃蔬菜和水果类的,每样东西吃了一周不发,再吃新的一种,这样,若是有一种吃了发,马上可以知道是什么。这样东西就停一、两周,再试。蛋黄的弄法:草鸡蛋,最好是土鸡蛋,白煮,水开了滚10分钟,然后乘马上剥去蛋白,蛋白一定要去除干净,不要用冷水浸后剥,也不要冷了再剥。

2、按中医的说法,得湿疹的宝宝大都因为体内蛋白质含量过高,湿疹发作厉害的时候,停了牛奶和一切荤食,大量喝水和水果,比涂什么药都强。

3、护理时还应注意避免外界各种不良刺激。非纯棉制品,非中性洗衣剂,过热的洗澡水,较硬的或者过于宽松的衣物磨擦,尤其是干燥的空气,都会使小儿的湿疹反复发作。所有宝宝能接触到的纺织品建议用纯棉制品,避免毛类、化纤类的织物碰到宝宝面部,常换洗衣被,太阳好时拿出来晒晒。

(责任编辑:吴任飞 )

怎样才能预防新生儿湿疹 治湿疹离不开三方法

新生儿湿疹是新生儿身上常见的一种皮肤病,饮食、衣物、环境等因素都有可能会引起新生儿湿疹,有时候家长真的是防不胜防,而在生活中,如果家长想……详细>>

如何判断新生儿湿疹 小儿湿疹常有三个治疗法

新生儿湿疹容易反复发作,而且瘙痒难耐,宝宝容易抓伤皮肤,让家长非常的担心,因此,家长在平时要多了解新生儿湿疹的相关知识,为宝宝做好防范新……详细>>

须知新生儿湿疹知识 及时处理远离湿疹伤害

什么是新生儿湿疹,很多人不知道,所以经常会出现乱用药的情况,从而加重了湿疹,引发一些疾病的出现,给新生儿带来了很大的痛苦。所以,我们必须……详细>>

什么是新生儿脓疱疹 需要及时治疗

新生儿脓疱疹很多的家长并不知道,下面我们就看看,到底什么是新生儿脓疱疹?一旦发病,作为家长要如何处理?详细>>

新生儿屁股红是尿布疹吗 尿布疹中医疗法

尿布疹即“臀红”,又叫尿布皮炎是由于潮湿的尿布不及时更换,长期刺激宝宝柔嫩的皮肤所致,患尿布疹时局部皮肤发红,或出现一片片的小丘疹,甚至……详细>>

  • 曾抗

  • 郭庆

  • 彭学标

  • 范瑞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