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新生儿 > 新生儿护理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新生儿哭闹原因大全 家长要如何安抚宝宝

2016-03-16 10:01:32      家庭医生在线

呱呱落地,一声清脆又响亮的哭声宣告一个小生命来到这个世界上,这是多么令人感到欣慰的事情。哭闹伴随着新生儿诞生,而且还会伴随婴儿很长一段时间。有时候宝宝的哭闹也会带给新手父母不少困扰。宝宝为什么哭?

1、饿了:饥饿是新生儿哭闹的最直接的原因之一。这种哭声多绵长无力,或由小渐大,不急不缓,很有节奏,在哭闹时,他/她会张开小嘴四处觅食,有时会啃自己的小手。这时一旦开始喂奶就会马上停止哭闹,喂饱后就安睡了,有时还会露出笑容。

2、尿布湿了:新生宝宝特别爱干净,尿布一湿就开始哇哇大哭。不在喂奶前的哭闹往往是尿布湿了不舒服而哭,这种哭声由小渐大,声音洪亮,但听起来并不刺耳。这个时候一块干净的尿布即可中止哭声。当然,在大便之前,由于肠蠕动加快也会引起哭闹。

3、渴了:较难判断的哭声是孩子渴了。尤其在天热时或腹泻时,增加母乳喂养次数或适当补充一些水分常常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4、太冷或热了:室温过高或过低,衣被过薄过厚等因素,都是造成哭闹的原因。

5、不舒适了:衣服穿得过紧不舒服,衣服打皱了或有异物的碰压,甚至衣服的缝线勾住了手脚,衣服中留有缝衣针,尿布扎太紧了或太松了等,宝宝觉得不爽也会哭闹。当调整了新生儿的不适后,哭闹马上就会停止。有些家长喜欢把孩子绑紧,手脚绑直,不能活动,时间长了小儿感到不适也会哭闹。应让其四肢运动,运动可促进大脑的功能。

当宝宝出现哭闹不止的时候,家长该怎么办:

1、襁褓法:有人认为紧紧包裹起来会让婴儿哭得更厉害,其实不然。因为宝宝在妈妈的子宫中是被紧紧包裹着的,所以一旦胳膊被包裹起来,他们会更有安全感。

做法:襁褓包裹婴儿也有技巧,不要把婴儿全身垂直包住,包成“蜡烛包”。应该尽量把宝宝的手臂裹紧,而把腿放松,否则会影响婴儿髋部发育。

2、侧卧法:婴儿哭闹时,许多爸妈习惯把婴儿仰抱,但仰着会让婴儿有一种往下掉的感觉。

做法:安抚婴儿时,不要让婴儿的脸对着妈妈的胸口,闻到母乳的味道会让婴儿更容易哭闹。正确的方法是让婴儿脸朝外,侧卧,让婴儿回到在母体中时最传统的姿势。

3、嘘声法:婴儿在妈妈肚子里的9个月,无时无刻都存在着声音——妈妈的心跳声,肠胃蠕动的声音,血液流动的声音,说话的声音,还有来自外界的各种各样丰富的声音。

做法:在婴儿耳边不断地发出“嘘”声,婴儿哭得多大声就嘘得多大,这同样能让婴儿迅速安静下来。在婴儿的语言里,嘘声就表示“我爱你”。

(责任编辑:吴任飞 )

新生儿肺炎有哪些原因 家长要知其表现特征

新生儿肺炎对于很多的小宝宝来讲都是非常的常见的,但是家长却对这个病不是非常的了解,下面我们就来看看新生儿非常的病因有哪些吧?详细>>

新生儿眼屎多是什么原因? 家长要知清理方法

由于刚出生的婴儿新陈代谢旺盛,眼屎自然就会多一些,但如果眼屎过多还又粘稠,那就不是正常现象了,应该是有眼部病变了,眼屎多主要是睑腺分泌的……详细>>

解析新生儿吐奶的原因 搞定BB吐奶的小秘诀

吐奶,是宝宝常见现象,对宝宝的发育有一定的影响。吐奶主要由于宝宝身体发育还不够成熟而引起的。宝宝发生吐奶的情况,家长们应该如何处理好呢?详细>>

新生儿鼻塞是什么原因? 新生儿鼻塞如何处理

宝宝经常会感冒鼻塞,如果宝宝鼻子塞住了透不过气是非常难受的,而新生儿鼻塞是发生在新生儿群体身上最常见的一种现象,新生儿鼻塞出现的原因也是……详细>>

新生儿胎毒是怎么引起的 家长要知其症状

胎毒不仅对准妈妈的身体有伤害,更重要的是它对宝宝都是有一定的伤害的,有些妈妈听到这个消息时,难免不会产生担心和害怕,这从某个角度上说,无……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