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妊娠异常 > 正文
腹胀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便秘肝硬化胃癌低血压肠梗阻

怀孕期间腹胀如何是好 不要盲目进补

2016-02-16 07:09:59      家庭医生在线

怀孕期间腹胀的孕妇可以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如蔬菜、水果及粗粮食品。那么,怀孕期间腹胀如何是好?

保持适当的运动

为了减轻孕期腹胀,孕妇应适当增加每天的活动量,饭后散步是最佳的活动方式。建议孕妇于饭后30分钟至1小时,到外面散步20至30分钟,可帮助排便和排气,但过度剧烈的运动就不适合准妈妈了。

适度缓和的按摩

腹胀难受时,可采取简单的按摩方法缓解。温热手掌后,顺时针方向从右上腹部开始,接着以左上、左下、右下的顺序循环按摩10到20圈左右,每天可进行2至3次。要注意按摩时力度不要过大,并稍微避开子宫的位置,也不要在用餐后立即按摩。

解决怀孕期间腹胀的方法有很多,饮食上注意的事项有很多。那么,孕期的饮食要注意什么?

其实,孕妇在怀孕期间要合理科学的饮食,这样才能有利于胎儿的生长发育。

不要盲目进补

以为在孕期需要进补,自行在市场买补品回来进补,这是错误的。因为孕妇有些补品是不适宜服用的,比如人参,桂圆等,一旦服用将会导致不良的后果。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

平衡膳食和合理营养

孕妇不能挑食偏食,饮食要多样化。比平时要吃更多的营养,避免暴饮暴食。而且还有添加适当的粗粮和杂粮,以及水果和蔬菜等。

保持适宜的体重增长

体重增长要适中,如果增长过快会导致巨大儿的产生,增加难产的风险,容易诱发糖尿病、慢性高血压以及妊娠高血压综合症等;增长过慢会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引起营养不量,造成发育迟缓。

避免刺激性的食物

孕期要尽量少吃辛酸辣食物,以及咖啡,浓茶等刺激性食物,而且要远离烟酒。

预防孕期贫血

缺铁性贫血最容易出现在女性身上,由于在孕期孕妇需要铁量增加,所以更容易出现缺铁性贫血。要多吃动物肝、瘦肉、鱼、血、蛋黄、大豆、小米、绿叶菜等含铁的食物。

少食多餐

怀孕四个月从这个月开始,孕妇会食欲大振,每餐摄入量可能有所增加。但随着孕期进展,子宫进入腹腔可能挤压到胃,每餐后易出现胃部胀满感。

孕妇可适当减少每餐的摄入量,做到以适宜为度,除三餐之外,再安排加些辅食,如每日可吃5-6餐。

另外,每天早晨起床前或刚起来时最好喝一杯开水,要少吃含糖多和怀孕含盐多的食品,怀孕因为糖过量会引起发胖,而盐分吸收太多,会在孕后期引起浮肿甚至妊娠中毒症。

合理烹调

减少维生素扣失从这个月开始,孕妇对各种维生素的需要增加,特别是维生素A、维生素C、B族维生素,应选择各类维生素含量丰富的食品,但要避免烹调加工怀孕的不合理而造成的维生素损失。

增加主食摄入

怀孕四个月开始进入孕中期,此时胎儿迅速生长,母体组织的生长需要大量热能、这均需摄入主粮予以满足。

怀孕孕中期充足的主粮摄入对保证热能供给,节省蛋白质,保障胎儿生长和母体组织增长有着重要的作用。可选用标准米、面,搭配摄食些杂粮,如小米、玉米、燕麦片等。

(责任编辑:文艳梅 )

在怀孕期间体重增加多少属于正常?在怀孕期间可以吃哪些水果?

在怀孕期间很多孕妇为了胎儿出生之后更加健康,便在怀孕期间吃很多营养品,大鱼大肉,导致体重不断增长,甚至在孕晚期出现了妊娠糖尿病和妊娠高血……详细>>

怀孕期间易患阴道炎 做好私处护理很重要!

孕妇在怀孕期间,要特别注意保持阴部的卫生,很多人都是因为在怀孕期间没有做好护理缩阴,导致阴部炎症的出现。那么,在孕期该如何护理私处呢?下……详细>>

怀孕期间如何提高胎儿健康

妈妈如果压力太大,也很容易引发早产、流产、低出生体重等问题,此外,还可能影响宝宝的大脑发育,导致智力低下。详细>>

怀孕期间孕妇怎么洗脸

洗脸要用软水,不能使用硬水洗脸。软水是指河水、溪水、雨水、雪水和自来水。硬水多指井水、池塘水。地下的硬水富含钙、镁、铁,直接用硬水洗脸,……详细>>

怀孕期间该怎么补充叶酸

服用叶酸增补剂的正确方法为:计划怀孕和怀孕不满3个月的妇女都应服用叶酸增补剂。服用剂量是每日一次,每次0.4毫克。叶酸的增补应从怀孕前三……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