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孕妇产后饮食要多进汤饮 月子期可做哪些运动

2016-02-15 08:03:56      家庭医生在线

孕妇在生产宝宝之后,身体会处在一个比较虚弱的状态,所以需要在饮食上进行科学合理的调养。但是很多人以为既然虚弱,那就大补吧,其实这是很片面的观点。那么,孕妇产后饮食要注意什么?

饮食要多样化

女性坐月子期间不可偏食挑食,应该不管是粗粮还是细粮都要吃,比如小米、燕麦、糙米、绿豆等。坐月子期间,女性摄入粗粮和细粮,可以保证营养的吸收,有助于身体素质的恢复和提高,对身体十分有益。

多吃富含钙、铁、蛋白质的食物

女性坐月子期间经常多吃一些富含钙的食物,比如鱼、奶制品、萝卜等,妈妈们多吃有助于催生乳汁的分泌。多吃富含铁的食物,比如菠菜、油菜、鱼类、动物的肝脏等,有助于妈妈们补充铁,防止出现贫血的症状。多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例如鱼、鸡蛋、瘦肉、动物肝脏、牛奶、大豆等等,帮助妈妈们摄入蛋白质,补充身体所需的蛋白质,但是也不要过量。

多吃蔬菜和水果

蔬菜和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果胶、以及充足的膳食纤维等,产后的女性多吃水果和蔬菜有助于增加食欲,防止出现便秘的症状,另外,还可以提供足够的营养,促进乳汁的分泌。

多进食汤饮

产后的妈妈们在坐月子期间多进食汤饮,非常有助于催生乳汁,补充身体所需的营养,而且有利于消化吸收,常见的汤有鲫鱼豆腐汤、猪蹄汤、红糖姜水等等,这些汤食对妈妈们的身体十分有益。

产后的饮食非常重要大家要重视,并且适当的进行运动。那么,坐月子可以做哪些运动?

产后立即剧烈运动减肥,很可能导致身体子宫康复放慢并引起出血。严重的还会引起生产时手术断面或外阴切口再次遭受损伤。

一般来说,顺产4~6周后妈妈可以开始做产后瘦身操,剖宫产则需要6~8周或更长的恢复期。剖宫产妈妈产后运动情况会更加危险。

1、散步

对于产后虚弱的妈妈来说,散步强度小,实现起来容易,是最简单,最有效的锻炼方式。不过要注意,散步也需要循序渐进,要有计划。刚刚开始散步时最好一次散步5到10分钟,然后以后慢慢的增加到每次散步30分钟左右。最好每 次增加的时间不要超过5分钟,一次一次的增加。最好以你习惯的频率不断的增加散步的长度。

2、深呼吸

对于刚刚生产的妈妈来讲,深呼吸,有助于促进阴道恢复和预防子宫脱垂。妈妈可以仰卧或侧卧在床上,慢慢吸气,有意识地紧缩阴道周围及肛门口肌肉,闭气保持1到3秒再慢慢放松呼吸,重复5次。

3、产后瑜伽

瑜伽是一种有益身心的运动,产后妈妈学习产后瑜伽操,不仅有助于身体的康复,也能让体型变得修长漂亮。产后瑜伽有特别针对不同部位的运动,对产妈妈来讲实在是一大福音。不过,本来没练习过瑜伽的妈咪们要注意,产后瑜伽并不等同于瑜伽,要在自己合适完成的情况下做,最好可以咨询瑜伽老师或者有经验的人。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运动 产后饮食安排 产后

产后运动要掌握正确方法 运动注意事项有哪些

产后我们可以适当的运动,产后运动可以促进身体的恢复。产后运动也是有很多的讲究的,比如产后过早的运动,运动形式选择不当,都可能会威胁到妈妈……详细>>

产后可做的简单运动

仰卧,两臂放在后脑,深呼吸,使腹壁下陷,而使内脏牵向上方,然后将气呼出。仰卧,两臂伸直,平放在身边,左右腿轮流举高,与身体成一直角。这可……详细>>

产后可以运动吗?这6种运动能帮助孕妇身体恢复!

在老辈的思想中,认为坐月子期间要少运动,最好半卧或者平躺在床上。但这其实并不利于产妇身体的恢复,长时间平躺在床上会引起下肢静脉曲张,减缓……详细>>

产后运动练出好身材 饮食吃出好身体

很多新妈妈看着松松垮垮的肚皮暗自神伤,真想马上做运动狂甩多余的脂肪。准妈妈们什么时候可以运动了呢?怎么运动科学呢?下面教你产后运动练出好……详细>>

孕妇产后坐月子的7个要点

干稀搭配:这样更利于消化和吸引。干的保证营养供给,稀的保证足够水分。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