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产后忧郁 > 正文

产后乳腺炎或是细菌感染 喂奶时间要有规律

2016-02-02 07:19:09      家庭医生在线

产褥期的新妈身体非常的虚弱,抵抗力较差,容易受到各种疾病的困扰,所以产后的新妈一定要注意预防各种疾病。乳腺炎就是常见的一种疾病,不仅会影响到身体的健康,而且会影响到母乳的喂养。那么乳腺炎是如何发病的呢?

1、细菌感染

哺乳期乳腺炎多见急性乳腺炎,主要的病原菌是金黄色葡萄球菌,少见于链球菌。细菌感染入侵的途径有以下四个:

(1)直接经乳管侵入:这是细菌直接入侵的途径,因由乳汁淤积潴留,容易感染。因潴留的乳汁易分解,分解的产物为酸性不仅对乳腺管有刺激,而且是细菌繁殖很好的培养基。

(2)通过乳头小创口或裂缝进入:如果妈妈的乳头部位出现创口或者是有裂缝,这些地方都容易让细菌进入,经淋巴管侵入乳叶间质形成蜂窝织炎。

(3)身体其他部位:产褥期妈妈身体其他部位感染的病原菌,可经血循环引起乳腺感染。

(4)乳腺管逆行:另一条感染途径是由宝宝体内的病原菌(如口腔、鼻咽部感染)在哺乳时直接沿乳腺管逆行侵入乳腺小叶、在淤积的乳汁中生长繁殖引起乳腺感染。

2、乳头裂口

当乳头有外伤导致出现裂口,或者是乳头皲裂,这些方式都能导致乳腺炎的发生。

(1)乳头皲裂:通常是由于哺乳姿势不正确,宝宝未将乳头及大部分乳晕含吮在口内,且固定于一侧的哺乳时间过长。

(2)乳头保养不佳:孕期妈妈忽视了乳头的保养,没有经常擦洗乳头,使上皮组织变得脆弱,而使乳头皮肤表皮薄弱易损。由于新妈妈首次哺乳,乳头皮肤抵抗力较弱,容易在宝贝的吸吮下造成损伤,使乳汁淤积,细菌侵入导致乳腺炎。

(3)乳房外伤:如果乳头有外伤的话容易伤害到组织,例如:突然的撞击,或是较大的孩子踢到。

产后乳腺炎的原因有很多,要积极地进行预防,一旦患病要及时进行治疗。那么,产后乳腺炎怎么办?

1、喂奶时间要有规律

一般3-4小时喂一次(夜晚减少一次),应双侧乳房轮流哺喂,喂空一侧,再喂另一侧。

2、注意排空乳房。

每次喂奶尽量让宝贝吸空乳汁。如果未吸完,应轻轻按摩挤出,可防止局部乳汁淤滞而引发炎症。

3、经常清洁乳头

每次喂奶前后,要用温开水洗净乳头、乳晕,保持皮肤干爽、干净。当乳头有汗水浸渍或脏东西时,要及时洗掉。

4、乳房保持干净

哺乳前后对乳头、乳晕的清洁无庸多言,但乳房整体的清洁也很重要,也应用干净的热毛巾擦拭。

5、食疗

(1)猪蹄1只、黄花菜25克,炖熟后不加佐料食之,每日1次。用于乳腺炎初期未成脓者。

(2)乳鸽1只、黄芪30克、枸杞子30克。将乳鸽洗净,黄芪、枸杞子用纱布包好与乳鸽同炖,熟后去药渣,吃鸽肉饮汤。用于乳腺炎溃破后康复期。

(3)粳米100克、蒲公英50克。将蒲公英煎水取汁,加粳米煮粥,每日分服。用于乳腺炎溃破后脓尽余热未消者。

6、外敷疗法

(1)芒硝60克、蜂蜜适量,调成糊状,敷患乳上,每日1次,连用3-5天。

(2)葱白20根、鸡蛋清1个、白糖15克。葱白捣烂加蜂蜜、白糖,加热烊化后,趁热敷患乳处,以不烫伤皮肤为度,连用数日。

(3)五倍子30克,研末加醋适量,调成糊状,敷患乳上,外用纱布固定,每日1次。(4)葱头3个,蒲公英适量,将上述两味药捣碎,敷患处或饮汤,本方对治单纯性乳痈有较好疗效。

7、其他自疗

(1)初起者可用热毛巾湿敷患乳(以不烫伤皮肤为度),冷后再敷,连续10分钟,用手捏住乳房,一捏一松,反复数十次。已溃破者禁用。

(2)按摩疗法:先用热的湿毛巾外敷,然后用手按顺时针方向按摩乳房,以促使乳管的畅通。已溃破者禁用。

(3)皲裂很深疼痛厉害,或一直不见好转时,停止直接哺乳,用吸奶器吸出奶汁喂给婴儿。这期间抓紧时间治疗。症状较轻时,最好戴乳头帽喂奶,喂奶结束时,乳头用硼酸棉消毒,再用消毒的纱布盖好。

(责任编辑:文艳梅 )

产后乳腺炎的原因有哪些 做到五点预防乳腺炎

母乳喂养孩子,对宝宝和自身都非常重要,有的产妇患上乳腺炎时可以继续哺乳,那么为什么产妇会患上乳腺炎?详细>>

产后乳腺炎有3大原因 怎么做才能好得快

乳腺炎的症状可归纳为:乳房出现红、肿、热、痛,具体表现为:出现皮肤的潮红,有肿胀,发烧,疼痛或者胀痛的感觉。那么,导致产后乳腺炎的病因有……详细>>

奶水多易导致产后乳腺炎 需要新妈妈及时预防

分娩后的新妈妈要注意预防乳腺炎的发生,尤其是在哺乳期哦。产后想要预防乳腺炎就要先来了解其发病的因素都有哪些,下面我们看看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详细>>

乳汁淤积当心招惹乳腺炎 乳腺炎有哪些表现

母乳喂养孩子,对宝宝和自身都非常重要,有的产妇却在哺乳这个关键时期患上了乳腺炎,那么为什么产妇会患上乳腺炎?详细>>

乳腺炎为何专爱产后妈妈 食疗方法可防乳腺炎

当产妇得了乳腺炎会觉得乳头特别疼,而且会让宝妈们在喂奶的时候感觉更疼,因此会产生一种恐惧心理,越疼越害怕,这样就没有勇气再给宝宝喂奶了。……详细>>

  • 林毅

  • 宋尔卫

  • 唐炜

  • 王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