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产后护理要掌握六点 产后如何快速恢复

2016-01-28 07:13:52      家庭医生在线

在生宝宝的过程中,各位新手妈妈一定遭受了不少的痛苦。无论是顺产还是剖腹产都会对女性带来一定的伤害。所以产后护理就十分重要,这不仅关系到产妇刀口的愈合还关系到日后产妇哺乳期对孩子的影响。对于产后护理你又了解多少呢?

1、伤口的护理:

自然产的产妇照顾会阴的伤口,要以煮过的水清洗至少一周。此外,清洁身体时要采取淋浴,不要泡澡。剖腹生产者,则要采取擦澡的方式。注意不要让伤口发炎,以免引起发烧,甚至败血症。

2、乳房的护理:

医院会在生产后第二天开始教乳房的卫教,对于要亲自哺乳的妈妈会教他热敷、按摩乳管、当乳房发炎时不要直接给孩子吸,尽可能用挤奶的方式喂食婴儿。至于不打算哺乳的产妇,陈医师表示,因为有些退乳药有副作用,现在医院会建议产妇以吃韭菜、喝生麦芽水等传统的方式退乳。对于不哺乳的妈妈,冰敷也有助于退奶。陈医师建议生产后及早穿上胸罩,对胸部曲线的保持效果较好。

3、排尿困难:

如果第二产程的时间过长,产妇常会出现排尿困难的情形。正常的情况下,自然产后四小时应该排尿,如果有困难,医院会放导尿管帮助排尿,通常休息一天之后,情况会有所改善。

4、腰酸背痛:

产后常见的腰酸背痛肇因于生产的过程当中,韧带拉伤所造成的。通常需要以热敷的方式作复键,多卧床休息,约一周之后应该会改善。

5、预防痔疮:

怀孕末期孕妇常会有静脉曲张、痔疮的形状,陈医师建议,产后不要马上急着手术,可以尝试排便后用温水清洗及泡热水的方式来加以改善。

6、预防尿失禁、子宫脱垂:

因为怀孕和生产的过程造成韧带松驰,会导致生殖器官的松弛,包括尿失禁、子宫脱垂等现象,最好的改善之道,就是作产后运动。

掌握产后的正确护理措施,并且结合有效的措施进行的恢复。那么,产后如何快速恢复?

产后从医院回家以后,如果觉得身体恢复的不错的话,可以适当做一些有氧运动,如手指屈伸运动、深呼吸,脚部运动、颈部运动等等,运动量不要太大,适当的做一点就可以了。

产后容易便秘,在便秘的情况下是不利于减肥的,要多喝点水。在这里我告诉大家一个预防便秘的好办法,那就是吃火龙果,火龙果有预防便秘、美白、减肥的效果哦。

还有就是,产后一个星期就要开始用束缚带,我提前准备了三件套(收腹带、收胃带和骨盆带)的束缚产品。收腹带和收胃带在月子里面就用了,骨盆带是出月子的时候才开始用的,我觉得效果还不错。

月子期间,宝妈会觉得怎么也吃不饱,吃的太多又怕发胖。我偶尔看到了一个月子食谱,也不知道叫什么名字了,就是将西红柿,香菜,芹菜、胡萝卜、白菜等几种蔬菜全部放进锅里面煮,放点盐就可以了。这个食谱可以提供产妇所有的营养物质,卡路里很低,可以什么时候想吃就什么时候吃,我试过后,感觉很不错的大家也可以去试试。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恢复 产后护理 产后

产后恢复要注意五点 如何让自己快速恢复

现在的人们生活水平都提高了,而且年轻的人们很少懂得生育这一方面的相关知识,在怀孕期大家都知道注意很多事情,同样的在产后的时期里面,也有很……详细>>

产后调理注意五点 如何快速恢复

女性在生育过后都会变的很虚弱,需要一段时间的好好调理来恢复身体,那么女性生产后要如何调理呢?详细>>

产后如何快速恢复身材

女性在生产后,身体正处于最虚弱的状态,需要充分恢复,同时在月子期间还要频繁母乳喂养和辛苦育儿,需要消耗很大能量,因此无论如何在坐月子期间……详细>>

产后如何快速恢复?

很多爸爸在经过十月怀胎及生子后,早已是按耐不住。但此时要体谅刚生产完的女性。在产后子宫内的创面及子宫复原至少需42天,如果过早行房事,有……详细>>

哪些水果有利于产后恢复 产后如何恢复的快

一般来说,女性朋友都会很中意吃水果,那么刚刚生产完,正在坐月子的产妇妈妈们由于体质较虚弱,消化功能差,食欲差,吃哪些营养的水果有利于产后……详细>>

  • 刘力华

  • 牛建民

  • 李小霞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