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早期 > 孕早期禁忌 > 正文

怀孕一个月胎儿有什么变化 做好充分准备

2016-01-29 07:15:56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初次怀孕的女性来说,有着很多的疑问,对什么东西都很好奇。都很想知道怀孕一个月时腹中胎儿究竟长什么样子,怀孕一个月胎儿有什么变化?

本月的胎宝宝还是受精卵,长约0.2mm,重月1.505μg,被叫作“胚芽”或“胚胎”,现在的它看起来还非常非常的小呢!通过B超看到它的外形像一颗小小的松子。

怀孕1周还不存在胎儿,精子和卵子分别在你和你的伴侣体内。受精卵在孕3周形成,并在孕4周完成着床,此时羊膜腔才形成,但体积很小。B超还看不清妊娠迹象。

现在的胎儿很不起眼,胎长约0.2cm,很小又很柔软。刚在子宫着床的胎儿,从外形看仍不像个“人”,他的脑袋和身体一样大,看起来就像长着四个腮、挂着长尾巴的鱼一样。

直至本月末,各种器官原型开始陆续出现,胎盘、脐带也开始发育。胎宝宝的心脏虽然不及一颗罂粟种子大,但已经开始跳动了。

一个月胎儿的发育情况大家清楚了,这个时候有很多细节需要注意。那么,有哪些注意事项?

初次怀孕的女性,在身体和心理上,都会发生一连串的变化。因为是第一次,孕妇自己往往还浑然不觉,若是原本没有生育的计划,或是根本不了解身体的反应,以致误食药物或者疏忽了生活上的细节,都很可能对胎儿和母休产生不良的影响。怀孕初期,孕妇抵抗力变差,容易感冒,所以注意保暖。

就身体反应而言,怀孕初期可能会有类似感冒的症状,若胡乱买药吃,不仅不能达到治疗的效果,说不定还会生出畸形儿呢!所以平日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要任意服用药;最安全办法是去看医生,找出病因。 病毒性感冒不要拖着不治疗,病毒性感冒会严重的影响胎儿,因此要及时得到医院治疗。

自觉身体不适时,不要勉强做剧烈运动或在此时远游,以免造成意外流产;此外,若有必要,不要随意做X光照射,应先检查身体状况,确定有无怀孕。

这些生活上的细节,在身体健康、正常情况下,偶尔误犯好象无关紧要,但若是孕妇,就很可能是一大致命伤,所以必须谨慎从事。

应该了解与准备的事

此时,虽还没有特别应该准备的事,不过在怀孕约一个月时,会有孕吐的现象,应多准备一些能缓和孕吐情形的食物,如酸梅、水果等。

第一个月的孕妇一般感觉比较轻松,没有什么特别的不适,但是这个时期对胎儿的发育来说非常重要,所以准妈妈的营养摄入也不能放松。这个月孕妇营养食谱要富含叶酸、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饮食以清淡可口的食物为佳。食物所含的营养素如下:

1、蛋白质。有些准妈妈在月末早晨会有恶心的症状,可以早晨先摄入一些蛋白质,例如温牛奶加苏打饼干,以缓解症状。供给量需摄入60-80克/天,主要来源于鱼类、乳类、豆制品、肉类、蛋类等。

2、碳水化合物。蔗糖、葡萄糖、果糖、乳糖等简单碳水化合物能迅速被消化道吸收,提供“应急能量”。碳水化合物的需摄入150克/天,食物主要来源于蔗糖、粮食作物。

3、叶酸。需摄入400微克/天,食物主要来源于蔬菜如青菜和卷心菜;柑橘;香蕉;牛肉;动物肝等,除了生吃新鲜的水果,准妈妈们还可以用水果自制一些小吃。

(责任编辑:文艳梅 )

怀孕一个月吃什么好?多吃缓解疲劳食物

怀孕是一件喜悦又好奇的事情,有人说怀孕的女人是最美的,不过怀孕的时候是非常辛苦的,因为对于女生来说是种很大的考验,在刚刚怀孕的时候要注意……详细>>

怀孕一个月吃什么补叶酸

叶酸对孕期母体和胎宝的健康有重要意义,孕期特别是孕早期要注意补充叶酸。每日需供给800微克。叶酸最丰富的食物来源是动物肝脏,其次是绿叶蔬……详细>>

怀孕一个月才吃叶酸晚吗

叶酸,又称维生素B9,能预防胎儿神经管畸形。叶酸可以从食物里面进行补给,像绿叶蔬菜含有的叶酸量就比较高;也可以从药物中获取。备孕期女性叶……详细>>

怀孕只吃了一个月叶酸可以吗

育龄女性应从孕前3个月开始每日补充叶酸0。4mg,并持续至整个孕期。如果你对自己的情况不能准确判断,一定要咨询医生的意见。吃叶酸最好是早……详细>>

吃一个月叶酸有效果吗

预防孕妇贫血,孕妇的身体需要叶酸来制造正常的红细胞。调查显示,中国育龄女性的贫血患病率为20.6%。叶酸摄入不足,也可能会使孕妇贫血。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