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新妈产后保健有哪些误区 要做到正确饮食

2016-01-28 07:01:45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产后的护理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不正确的保健护理方法,可能会影响妈妈将来的一生,那么新妈产后保健有哪些误区?

经常喝茶水

多进汤汁固然可增加乳汁分泌,但茶叶中含有的鞣酸会影响肠道对铁的吸收,容易引起产后贫血。而且,茶水中还含有咖啡因,产妇饮用茶水后不仅难以入睡,影响体力恢复,咖啡因还可通过乳汁进入宝贝的身体内,导致发生肠痉挛或突然无故地啼哭。

只喝汤不吃肉

产后适当多喝一些鸡汤、鱼汤、排骨汤、豆腐汤等,确实可促进乳汁分泌。但同时也要吃肉,因为很多营养都在肉里,并不完全在汤里。如果只喝汤而不注意吃肉,就会影响身体对营养的摄取。

专吃母鸡不吃公鸡

分娩后体内的雌、孕激素水平降低,有利于乳汁形成。但母鸡的卵巢和蛋衣中却含有一定量雌激素,会减弱催乳素的功效,从而影响乳汁分泌。而公鸡的睾丸中含有雄激素,可以对抗雌激素。如果把大公鸡清炖并连同睾丸一起吃,无疑会促使乳汁分泌。而且,公鸡的脂肪较少,产妇吃了不容易发胖,有助于哺乳期保持较好的身材,也不容易引起宝贝发生腹泻。

每天大量吃鸡蛋

尽管鸡蛋富含优质蛋白质,营养价值很高,很适合产妇食用,但并不是吃得越多越好。鸡蛋吃多了人体并不能完全吸收,反会增加肠胃的负担,影响其他各种食物的摄取,造成营养摄取不均衡,不仅不利于产妇的身体康复,而且也不利于乳汁分泌。一般来讲,月子里每天吃3-4个鸡蛋较为适宜。

长时间喝红糖水

有些产妇在月子一个劲地喝红糖水,认为能够活血化淤和补血,促进产后恶露排出。确实是产后的补益佳品,但也并不是喝得越久越好。因为,在产后10天左右恶露开始逐渐减少,子宫收缩基本恢复正常。如果喝红糖水时间过长,就会使恶露的血量增多,造成继续失血,引起贫血。通常,产后喝红糖水的时间以7-10天为宜。

清楚产后保健容易出现的误区,还要能够正确的饮食。那么,新妈产后如何饮食?

以清淡为主,易消化

在坐月子期间,新妈妈的饮食应该清淡适宜,切忌盲目进补、大鱼大肉,无论是各种汤还是其他食物都尽量清淡。若是过于油腻、燥热,不仅不利于妈妈的身体恢复,也会对孩子的健康造成影响。食盐尽量少放为宜,但并不是不放或过少。如食物中加用少量葱、姜、蒜、花椒粉等多种性偏温的调味料则有利于血行,有利于淤血的排除体外。

荤素搭配,营养全面

一般,在坐月子期间都提倡多吃鸡、鱼、蛋等,从而忽略了其它食物的摄取。不同的食物所含的营养成分及数量都是不一样的,而人体需要全方面的营养,过于偏食都会导致某一营养素的缺失。因此要多吃多吃含钙、铁食物,新鲜的肉类、鱼类、海藻类、蔬菜和水果,哪样也不能少。而除了荤食外,素食也是必不可少的。某些素食除含有肉食类食物不具有或少有的营养素外,一般多有纤维素,促进消化,防止便秘。因此,荤素搭配,营养才丰富。

产后禁忌的食物:

忌食辛辣等刺激食物韭菜、大蒜、辣椒、胡椒等可影响产妇胃肠功能,引发产妇内热,口舌生疮,并可造成大便秘结或痔疮发作。

忌食坚硬粗糙及酸性食物产妇身体虚弱,量小,如吃硬食或油炸食物,容易造成消化不良,还会损伤牙齿使产妇日后留下牙齿易于酸痛的遗患。

忌食过咸食物因咸食中含盐较多,可引起产妇体内水钠潴留,易造成水肿,并易诱发高血压病。但也不可忌盐,因产后尿多、汗多,排出盐分也增多,需要补充一定量的盐。

忌单一或过饱产妇不能挑食、偏食,要做到食物多样化,粗细、荤素搭配,广而食之,合理营养。由于产妇胃肠功能较弱,过饱不仅会影响胃口,还会妨碍消化功能。因此,产妇要做到少食多餐,每日可由平时3餐增至5?6餐。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饮食 产后保健误区 产后

新妈妈产后保健有哪些误区 产后如何正确保健

由于缺乏科学保健知识,一些妇女特别是农村妇女对产后护理存在许多错误的认识与做法。下面看看产后保健都存在哪些误区?详细>>

产后保健要做到哪些 几大保健误区要避免

很多女人生子后更加无暇照顾自己,将全部心力倾注在自己的宝宝身上,沦入黄脸婆的流派,这是不对的,那么女性产后要如何做好保健?详细>>

新妈产后保健有6大误区 产后7大注意事项

很多的妈妈都是新手上路,产后就会犯一些错误,让自己的身体或者宝宝的身体受到了伤害,下面我们就来看看有哪些错误?详细>>

产后保健有哪些错误方法 须知其正确的保健法

在产后,我们的产妇除了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另外,自己的身体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定要知道正确的保健法。详细>>

产后保健有哪些禁忌 记住四个正确保健法

产后保健对于产妇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坐月子期间,如果落下病根,会影响女人的一生健康。孕妇产后保健,不仅要做足,而且还要做对,一些常……详细>>

  • 冯冲

  • 陈煜阳

  • 曾庆春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