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大姨妈 > 产后恶露 > 正文

产后出血一般有三大因素 饮食上如何调理

2016-02-01 07:13:14      家庭医生在线

产后出血为产妇重要死亡原因之一,在我国目前居首位。产妇一旦发生产后出血,预后严重,休克较重持续时间较长者,即使获救,仍有可能发生严重的结发性垂体前叶功能减退(席汉综合征)后遗症,故应特别重视做好产后出血防治工作。

那么发生产后出血的原因是什么呢?

宫缩乏力。胎儿娩出后,胎盘自宫壁剥离及排出,母体宫壁血窦开放致出血。在正常情况下由于产后宫腔容积缩小,肌纤维收缩加强,使交织于肌纤维间的子宫壁内血管被压迫止血,与此同时血窦关闭,出血停止。

软产道裂伤。为产后出血的另一重要原因。子宫收缩力过强,产程进展过快,胎儿过大,往往可致胎儿尚未娩出时宫颈和(或)阴道已有裂伤。保护会阴不当、助产手术操作不当也可致会阴阴道裂伤。

胎盘因素。胎盘因素引起的产后出血,包括胎盘剥离不全、胎盘剥离后滞留、胎盘嵌顿、胎盘粘连、胎盘植入、胎盘和(或)胎膜残留。胎盘部分剥离及剥离后滞留可因宫缩乏力所致。胎盘嵌顿偶发生于使用催产素或麦角新碱后引起宫颈内口附近呈痉挛性收缩,形成狭窄环,把已完成剥离的胎盘嵌顿于宫腔内,妨碍事宫缩而出血,这种狭窄环也可发生在粗暴按摩子宫时。

女性在生产后出现产后出现是非常严重的问题,不排除因为体质较弱发生产后出血现象后死亡的可能性。因此,产后护理一定要及时且持续关注。产后出血发生后人体的症状不一样,遗留的问题也不一样。因此在食材进补上也要对症下药。产后出血的饮食护理需要注意什么呢?

一:子宫收缩不良宜多食百合、羊血、鸡蛋、鱼鳔、韭菜、荷叶蒂、醋、鲤鱼、海马、荠。胎盘滞留或有淤血者宜多吃芸苔、羊血、赤砂糖、慈姑、兔肉等。产道损伤或有血热表现者宜多吃泥鳅、黑大豆、干冬菜、杨梅、荠菜、金针菜、甜菜、鲫鱼等

二:各类型出血均宜多吃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如小麦芽油、棉籽油、花生油、豆油等植物油,小米、玉米等全粒粮穀,菠菜、莴苣、甘蓝菜等绿色蔬菜,牛奶、鸡蛋、动物肝、心、肾、肉类、鱼类、胡萝卜、甘薯、土豆、奶油、青豆、西红柿、香蕉、苹果。

三:产后出血的中药饮食配合可以参考以下:

人参粥

大米50克,人参末、姜汁各10克。大米煮粥,加入人参末、姜汁搅拌均匀;供早晚餐服食。

柿饼粥

柿饼、黄酒各适量。柿饼烧炭存性研成末。每次6克,冲黄酒服用。生地益母汤:黄酒200毫升,生地黄6克,益母草10克。将上药同放瓷杯中,隔水蒸20分钟后服药汤;每次温服50毫升,连服数天。

乌蛋饮

乌鸡蛋3个,醋、酒各1杯。去蛋皮,3者搅在一起,煮成一杯、分2次服食;每天1剂,连服5~7剂。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出血饮食调理 产后出血原因 产后出血

什么是产后出血 产后出血一般有三个病因

产妇在分娩之后,会进入到坐月子阶段,坐月子阶段会出现产后出血的症状,一般说来,这是属于正常现象,只要出血量不大都属于正常现象,那么,什么……详细>>

产后出血有三大因素 吃什么会更好

妈妈们在生产之后,也就是坐月子期间,每天都会有出血的情况,也就是排恶露。当然也有的产妇,因为在生产的时候出血过多,导致身体失血严重。不管……详细>>

三件事诱发产后出血 产后出血的影响有多大

产后出血,一般多发于分娩后两小时,阴道流血为最直观的表现方式,如果流血量超过了500ml的话,就需要开始止血抢救,避免出现产后大出血的现……详细>>

产后出血随时都要命?产后出血的4大诱因要警惕!

分娩一次相当于走一次鬼门关,生孩子的那一刻家人的心一直悬着,一直听到母子平安后才放松下来。虽然现在医学发达,但也会出现一些意外事故,其中……详细>>

产后出血原因分析 如何护理出血产妇

产后出血是产后常见的一种并发症,导致产后出血的原因有很多,那么产后出血怎么办?产后出血的护理措施有哪些?详细>>

  • 艾文

  • 李小霞

  • 刘力华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