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新生儿 > 新生儿疾病 > 正文

须知新生儿脓疱疮的症状 新生儿脓疱疮怎么办

2016-01-19 07:27:40      家庭医生在线

脓疱疮是常见的幼儿疾病,新生儿也容易患上脓疱疮,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是最常见的一个原因。那么新生儿脓疱疮有哪些症状呢?

新生儿脓疱疮有哪些症状

1、大疱性脓疱疮

好发于面部、四肢等暴露部位。初起为散在的水疱,1~2天后水疱迅速增大,疱液由清亮变浑浊,脓液沉积于疱底部,呈半月形积脓现象,为本型脓疱疮的特征之一。疱壁薄而松弛,破溃后显露糜烂面,干燥后结黄色脓痂。有时在痂的四周发生新的水疱,排列呈环状,称为环状脓疱疮。患者自觉瘙痒,一般无全身症状。

2、非大疱性脓疱疮

好发于颜面、口周、鼻孔周围、耳郭及四肢暴露部位。表现为在红斑基础上发生薄壁水疱,迅速转变为脓疱,周围有明显红晕。脓疱破后,脓液干燥结成蜜黄色厚痂,痂不断向四周扩张,可相互融合。自觉瘙痒,常因搔抓将细菌接种到其他部位,发生新的皮疹。结痂一周左右自行脱落痊愈,不留瘢痕。重症患者可并发淋巴结炎,发热等。

3、共同临床症状

两种脓疱疮的症状有所区别,也有共同的地方。无论是大疱性脓疱病还是寻常性脓疱病,都一般喜欢在脸部、四肢躯干这样容易暴露出来的部位生长,而且脓疱疮都是可以通过接触传染的。

所以脓疱疮是经常在农村或者是像儿童保育单位这样人群聚集的地方流行。而且主要是儿童好发,好发的年龄是2岁到7岁,成人也有被感染的案例出现,一般都是在夏季或者是秋季发生。

新生儿脓疱疮怎么办?护理很重要

1、积极治疗

得了脓疤疮要积极地治疗,同时还要注意消毒隔离。特别是儿童患者,应该等到病好后再去幼儿园或小学校,以免传染给别的儿童;患儿使用过的衣服、毛巾、枕巾等应经常烫、晒消毒。

2、搞好卫生

还要要搞好儿童的个人卫生,勤洗手、洗澡、勤换衣服、勤剪指甲,保持皮肤清洁、干燥、完整;及早治疗痱子、虫咬皮炎、湿疹以及其他瘙痒性皮肤病。

3、保护创面

患儿要注意保护创面,避免搔抓,防止病变继续扩散;天气炎热,要注意防止患儿过度疲劳和出汗过多;

4、正确饮食

同时专家提醒,保证合理的营养,特别是必须补充足量的蛋白质类食物;糖类食物有利于葡萄球菌的生长,所以,对于生脓疱疮的小孩要限制进食;患儿要多饮水,以利于排泄毒素。

新生儿脓疱疮会威胁到宝宝的健康成长,给宝宝的健康带来极大的威胁,如果出现脓疱疮,家长朋友一定要积极的治疗做好日常的护理。

(责任编辑:文艳梅 )

须知新生儿喂养注意事项 新生儿喂养吃啥奶粉

新生儿都是比较的稚嫩的,一个不小心就会伤害到他们,所以应该怎么样的照顾新生儿也就成了一个比较严重的话题了,接下来,就介绍一些新生儿喂养注……详细>>

须知新生儿喂养方式 新生儿喂养的禁忌有哪些

现在好多的新生儿都让年轻的父母感到束手无策,好多年轻的妈妈总是会担心不能好好的照顾自己的孩子,现在跟大家说一下新生儿喂养方式以及新生儿喂……详细>>

什么是新生儿脓疱疹 需要及时治疗

新生儿脓疱疹很多的家长并不知道,下面我们就看看,到底什么是新生儿脓疱疹?一旦发病,作为家长要如何处理?详细>>

护理不当常致新生儿吐奶 宝宝吐奶怎么办

新生儿吐奶严重有生理和病理两方面的原因,宝宝的胃容量小,食管肌肉的张力低,食物很容易吐出,也可能是感冒便秘等引起,喂养姿势不对,喂奶过快……详细>>

新生儿乙肝是怎么引起 新生儿乙肝症状有哪些

在临床上,新生儿乙型肝炎其实是属于一种在新生儿身上高发的而疾病的,而新生儿感染本病主要由母婴垂直传播和水平传播引起的,因此,有乙肝的女性……详细>>

  • 彭学标

  • 郭庆

  • 范瑞强

  • 曾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