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新生儿 > 新生儿疾病 > 正文

新生儿脐炎表现3部曲 家长如何正确护理

2016-01-29 07:26:52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在刚出生的时候,都会有一个脐带与母亲相连,处理不好就容易发炎,那么新生儿脐炎的症状有哪些?

脐带是胎儿在母体内由母亲供给胎儿营养和胎儿排泄废物的通道。胎儿出生后,医务人员会将脐带结扎,切断。断脐后,脐带残端会逐渐干枯变细,慢慢变为黑色。

一般宝宝出生后3-7天脐带脱落。在断脐前后,如果消毒处理不严,护理不当的话,很容易造成细菌污染,引起脐部发炎。常见的病原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其次为溶血性链球菌,或混合细菌感染等。

脐炎表现3部曲

第一步

婴儿的脐带根是红色的,或伤口不愈合,脐窝是湿润的,运行的水,这是最早的脐带炎症的表现。

第二步

脐周围皮肤发生红肿,脐窝有浆液脓性分泌物,带臭味,脐周皮肤红肿加重,或形成局部脓肿,败血症。

第三步

病情危重时会引起腹膜炎,并有全身中毒症状。宝宝发热,不吃奶,精神不好,烦躁不安等。

清楚了新生儿脐炎的症状,家长要采取正确的方法进行处理。那么,如何进行护理?

1、 爸妈须掌握常规的消毒方法,仅消毒表面是不够的,必须从脐的根部由内向外环形彻底清洗消毒。

2、 避免大小便污染,最好使用吸水、透气性能好的消毒尿布,孩子哭闹时要检查尿布有无湿, 及时更换。

3、洗澡时,注意不要洗湿脐部,洗澡完毕,用消毒干棉枝吸干脐窝水,并用75%酒精消毒,保持局部干燥。

4、观察脐带有无潮湿、渗液或脓性分泌物,如有应及时治疗,采用3%双氧水彻底清洗脐部,消毒干棉枝吸干后再用95%酒精脱水,干燥后敷上碘仿粉(以抑制创面分泌物及化脓,并有止痛作用);炎症明显者可敷上百多邦软膏或按医嘱选用抗生素治疗。

5、发现脐炎时要及时处理。脐炎早期,局部可用3%的双氧水及75%的酒精擦洗,然后涂1%—2%的龙胆紫,直到局部红肿消退、干燥。

6、如若脐部红肿加重,发展成腹壁蜂窝组织炎时,应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抗生素,局部外敷鱼石脂软膏。

7、若有脓肿形成,则应去医院切开排脓。若伴有高热及精神症状而怀疑有败血症时,应速送医院急救。

(责任编辑:文艳梅 )

新生儿脐炎是怎么回事 外用药物治疗脐炎

有些新生儿出生后不久就感染了脐炎,肚脐处红肿疼痛,严重的时候甚至会有脓肿,有臭味,妈妈一旦发现宝宝有脐炎要及时送宝宝就医对症下药。那么新……详细>>

产妇炎夏如何坐月子 如何正确护理新生儿

夏天天气炎热,对刚生完孩子的妇女来说是个“考验”。产妇在坐月子期间,不能吹空调,要穿长裤、长袖衣,不能洗澡洗头……到底产妇夏天如何坐月子……详细>>

新生儿腹泻如何是好 正确护理要怎么做

新生宝宝肠胃脆弱,稍有喂养不当都有可能引起肠胃不适,甚至发生腹泻。新生儿腹泻肯定牵动父母的心,那么当宝宝发生腹泻的时候应该如何处理呢?详细>>

新生儿肺炎特征要知晓 正确护理是关键

我们都知道,新生儿是容易生病的,特别容易患上肺炎,只是有些家长不知道肺炎的特征有哪些?下面就跟随小编来看看。详细>>

遗传可致新生儿奶癣 正确护理宝宝少受罪

新生儿奶癣,我们都知道其实就是湿疹,很多家长就会问,明明对孩子照顾的很好,孩子还是会长湿疹,到底是怎么回事?详细>>

  • 朱小春

  • 杨传忠

  • 余家康

  • 唐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