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晚期 > 孕晚期食谱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推荐三款孕晚期营养汤 建议少吃多餐方式进食

2016-02-15 07:44:10      家庭医生在线

越是到了孕晚期,不管是准妈妈还是胎宝宝对营养的需求量会更大,这就需要孕妈妈及时补充充足的营养,一方面是补充消耗量,另一方面是为即将到来的分娩做准备。那么,这一时期的准妈妈吃什么好呢?什么才是最营养的美食呢?

一、莲藕排骨汤

原料:猪排骨150克、莲藕500克、小油菜1棵;盐。

做法

1、将猪排洗净,剁成块状;莲藕洗净,去皮,切成厚片;小油菜洗净待用。

2、将排骨块放入沸水中焯烫去血水,冲凉、洗净备用。

3、将焯烫后的排骨块和藕片一同放入清水中,大火烧沸后转小火炖2小时,起锅前先放入小油菜煮2分钟,然后再放入少许盐即可。

功效解析

莲藕中丰富的维生素B1及钙、铁、磷、钠,可提供准妈妈及胎儿能量代谢的需要,对于孕妇还有安神、净血祛淤、清热解毒的功效,对孕妇怀孕后期由于胎火较旺而引起的胎毒性青春痘有不错的缓解、消炎功效。

二、黄豆排骨蔬菜汤

原料:黄豆50克、排骨200克、西蓝花50克、香菇4朵;盐。

做法

1、将黄豆洗净,与排骨一同放入沸水中焯一下。

2、香菇去蒂、洗净,切半;西蓝花掰成小朵,洗净。

3、将黄豆、排骨加水煮,大火煮沸后转小火,约煮40分钟,再放入香菇、西蓝花、盐,煮到再次沸腾即可。

三、清炖牛肉汤

原料:牛肉200克、鲜香菇50克;植物油、干辣椒、盐、味精、姜片、葱丝。

做法

1、把牛肉洗净,切成小块,放入沙锅内。

2、把鲜香菇洗净,去蒂,切四瓣。

3、沙锅放进干辣椒、姜片、葱丝、植物油、盐和清水,用中火煨3小时,加入香菇,继续煨1小时,撒入味精,即可出锅。

营养汤对孕晚期妈妈对身体非常有好处,其他的注意事项也要重视。那么,孕晚期饮食有哪些注意事项?

1、饮食要以量少、丰富、多样为主,一般采取少吃多餐的方式进餐,要适当控制进食的数量,特别是高蛋白、高脂肪食物,如果此时不加限制,过多地吃这类食品,会使胎儿生长过大,给分娩带来一定困难。

2、脂肪性食物里含胆固醇量较高,过多的胆固醇在血液里沉积,会使血液的黏稠度急剧升高,再加上妊娠毒素的作用,使血压也升高,严重的还会出现高血压脑病,如脑出血等。饮食的调味宜清淡些,少吃过咸的食物,每天饮食中的盐量应控制在7克以下,不宜大量饮水。

3、孕妇应选体积小、营养价值高的食物,如动物性食品,避免吃体积大、营养价值低的食物,如土豆、红薯,以减轻胃部的涨满感。特别应摄入足量的钙,孕妇在吃含钙丰富食物的同时,应注意维生素的摄入。

六吃”对孕妇有利的食品:

(1)全麦制品:包括 全麦饼干、麦片粥、全麦面包等;

(2)奶、豆制品:孕妇天天应该摄取大约1000毫克的钙,只要3杯脱脂牛奶就可以满足这种需求;

(3)水果:水果种类 很多,富含维生素C、叶酸和大量的纤维,可以帮

助孕妇保持体力,防止因缺水造成的疲惫;

(4)瘦肉:由于瘦肉富含铁,并且易于被人体吸收;

(5)蔬菜:颜色深的蔬菜 往往意味着维生素含量高;

(6)干果:花生之类的坚果,含有有益于心脏健康的不饱和脂肪。

“六不吃”对孕妇有害的食品:

(1)辛辣热性作料:辣椒、花椒、胡椒 等轻易消耗肠道水分而使胃肠分泌减少,造成胃痛、痔疮、便秘;

(2)有兴奋作用的饮食:含咖啡因的饮料和食品,被孕妇大量饮用后,会出现恶心、呕吐、头痛、心跳加快等症状;

(3)甜食:糖类等在人体内的代谢会 消耗大量的钙,会影响胎儿牙齿、骨骼的发育;

(4)味精:味精是平时很普通的调味品,但是孕妇就要留意少吃或不吃;

(5)人参、桂圆等补品:孕妇多数阴血偏虚,食用人参会引起气盛阴耗,加重早孕反应、水肿和高血压等;桂圆辛 温助阳,孕妇食用后易动血动胎;

(6)含有添加剂的食品:罐头食品含有的添加剂和忌口,是导致畸胎和流产的危险因素。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晚期饮食注意事项 孕晚期营养汤 孕晚期

孕晚期饮食要合理 推荐三款好食谱

粗心的准妈妈们经常不注意在孕晚期的饮食,这是非常不好的,不利于宝宝的正常发育。孕晚期的食谱和饮食一样不可忽视。下面给大家讲一下孕晚期的饮……详细>>

孕晚期应注意什么 两款孕晚期食推荐

孕晚期应注意什么呢?这个时候,准妈咪处于怀孕后期,把好怀孕的最后一关,是宝宝健康出世的必要条件之一。今天,让小编告诉你孕晚期注意事项吧。详细>>

孕晚期需要注意这些 这些食物孕晚期吃最好

怀孕晚期应注意什么呢?到了孕期的最后阶段,孕妇注意事项是有很多方面的。同时,如果在这个时候出现了下面小编所列举的症状就要引起重视,及时检……详细>>

孕晚期如何正确饮食 到了晚期这些食物别吃

由于胎儿发育时所需要的营养物质都直接来源于孕妇的饮食,而且胎儿心脏的发育又是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因此,科学合理膳食对于孕晚期准妈妈的自身……详细>>

孕晚期营养需搭配 各项检查更不可少

进入孕晚期阶段,应着重注意母亲和胎儿的安全,所以孕妇必须定期接受产前检查,注意饮食。那么到了后期,孕妇怎么饮食才合理、科学呢?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