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食谱 > 正文
产后出血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难产晚期产后出血会阴裂伤胎位异常肩难产

坐月子不妨多喝点这个汤 六种水果月子可以吃

2016-01-20 07:48:47      家庭医生在线

女人做月子不能大意,必须小心加细心,如果月子做不好,会严重影响以后的身体健康问题的,做月子期间的饮食是很有讲究的,均衡全面营养来满足产妇和宝宝的需要,坐月子的时候吃什么好?

鸽子

鸽子汤对剖腹产妈妈非常有益,可以收敛伤口。墨鱼汤虽然也有同样的作用,但是会让乳汁分泌减少,喝鸽子汤就没有这种后顾之忧,鸽子汤还有提升免疫力的功效哦。

炖汤类

营养丰富,易消化吸收,促进食欲及乳汁的分泌,帮助产妇恢复身体。鸡汤,排骨汤、牛肉汤、猪蹄汤、肘子汤轮换着吃,其中猪蹄炖黄豆汤是传统的下奶食品。

鸡蛋

蛋白质、氨基酸、矿物质含量高,消化吸收率高。吃的形式有煮鸡蛋、蛋花汤、蒸蛋羹,或打在面汤里等。传统上产妇坐月子时,每天至少要吃十个八个鸡蛋,其实两三个鸡蛋已完全可以满足营养需求,吃得太多人体也无法吸收。

小米粥

富含维生素B、膳食纤维和铁。可单煮小米或将其与大米合煮,有很好的补养效果。但不要完全依赖小米粥,因小米所含的营养毕竟不是很全面。

坐月子时候的饮食非常重要,还可以搭配吃一些水果。那么,坐月子可以吃什么水果?

奇异果

又称弥猴桃,味甘性冷,维生素C含量极高,有解热、止渴、利尿、通乳的功效,常食可强化免疫系统。对于剖腹产术后恢复有利。因其性冷,食用前用热水烫温。每日一个为宜。

榴连

味甘性热,盛产于东南亚,有水果之王的美誉。因其性热,能壮阳助火,对促进体温、加强血液循环有良好的作用。产后虚寒,不妨以此为补品。

榴连性热,不易消化,多吃易上火。与山竹伴食,即可平定其热性。同时,剖腹产后易有小肠粘黏的产妇谨食。

木瓜

味甘性平。木瓜的功效很多,降压、解毒、消肿驱虫,帮助乳汁分泌,让胸部更丰满、消脂减肥等。

木瓜的营养成分主要有糖类、膳食纤维、蛋白质、维生素B、C、钙、钾、铁等,产于我国南方。我国自古就有用木瓜来催乳的传统。木瓜中含有一种木瓜素,有高度分解蛋白质的能力,鱼肉、蛋品等食物在极短时间内便可被它分解成人体很容易吸收的养分,直接刺激母体乳腺的分泌。同时,木瓜自身的营养成分较高,故又称木瓜为乳瓜。 产妇产后乳汁稀少或乳汁不下,均可用木瓜与鱼同炖后食用。

香蕉

香蕉中含有大量的纤维素和铁质,有通便补血的作用。坐月子期间,产妇常常发生便秘。产妇多吃些香蕉能防止产后便秘和产后贫血。需要注意的是,不宜吃得太多,以半条为宜,特别是月子的前几天,可以先在水中温一温再吃。

橘子

橘子中含维生素C,维生素C能增强血管壁的弹性和韧性,防止出血。产后出血较多。在这时候吃些橘子,将有助于防止产后继续出血。另外,橘核、橘络还有通乳作用。

桂圆

桂圆味甘、性平、无毒,入脾经心经,为补血益脾之佳果。产后体质虚弱的人,适当吃些新鲜的桂圆或干燥的龙眼肉,既能补脾胃之气,又能补心血不足。

(责任编辑:文艳梅 )

坐月子不适宜吃水果?这些水果可以吃!

在女性生完小孩之后,坐月子就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而且坐月子期间是恢复身材的最佳时期。但是有的妈咪们并不知道坐月子的重要性,在饮食方面也……详细>>

秋季坐月子应该怎么办 五种水果可滋补坐月子

女性做月子需要好好的护理好自己,才不会烙下病根子。产妇秋天坐月子的时候,该注意什么呢?秋天坐月子应该如何护理好产妇呢?别急,现在小编就为……详细>>

夏天坐月子可以洗澡吗 适合夏季月子食谱推荐

夏天坐月子可以洗澡吗?传统坐月子观念认为,坐月子不宜洗澡,怕受凉而感冒落下月子病。其实,这种观点对于现时代来说已经有很大局限性了。旧时代……详细>>

坐月子多吃苹果对产妇有益 月子啥水果不能吃

月子期间,很多人觉得产妇是不能吃水果的,其实,只要知道什么水果能吃,什么水果不能吃就可以了。详细>>

坐月子可以吃水果吗?坐月子吃什么水果好?

水果含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纤维素、果胶和有机酸等成分。坐月子期间适当吃些水果,可以补充维生素和某些微量元素,防止维生素缺乏症发生。此外……详细>>

  • 刘力华

  • 李小霞

  • 牛建民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