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新生儿 > 新生儿疾病 > 正文

如何判断新生儿湿疹 小儿湿疹常有三个治疗法

2016-01-10 08:23:22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湿疹容易反复发作,而且瘙痒难耐,宝宝容易抓伤皮肤,让家长非常的担心,因此,家长在平时要多了解新生儿湿疹的相关知识,为宝宝做好防范新生儿湿疹出现的工作,而对于新生儿湿疹的临床症状,也应多加了解,以便及时察觉,那么,新生儿湿疹的症状有哪些?

新生儿湿疹的症状:

新生儿湿疹是婴儿时期常见的一种皮肤病,属于变态反应性(或称为过敏性)疾病,至于确切的病因有时很难找到。通常把婴儿湿疹称为“奶癣”,如果用治疗 “癣”的药物来治疗婴儿湿疹,病情会加重。婴儿湿疹最早见于2-3个月婴儿,大多发生在面颊、额部、眉间和头部,严重时躯干四肢也有。初期为红斑,以后为 小点状丘疹、疱疹,很痒,疱疹破损,渗出液流出,干后形成痂皮。皮损常常对称性分布。湿疹有时为干燥型,即在小丘疹上有少量灰白色糠皮带脱屑。也可为脂溢型,在小斑丘疹上渗出淡黄色脂性液体,以后结成痂皮,以头顶及眉际、鼻旁、耳后多见,但痒感不太明显。 轻者,仅有浅红的斑片,伴有少量脱屑;重者,为红斑、水疱、糜烂、浸淫成片,不断蔓延扩大,若过分搔抓、摩擦、洗烫,则糜烂加重,渗出增多,常因皮肤破损而继发感染,引起附近淋巴结肿大,并伴有发热,食欲减退,便干溲赤等全身症状。自觉阵发性剧痒,遇暖尤甚,以致患儿常将头面部在枕上或母亲衣襟上摩擦,或 用手搔抓,烦躁,哭闹不安,常影响健康和睡眠。多发于出生后1-3个月,多在1-2岁减轻、痊愈。少数可演变成小儿湿疮。

湿疹是婴儿常 见病,虽然比较顽固,但家长不必着急,只要在平时多加注意,随着宝宝长大都会好转。宝宝长湿疹,家长可以找医生开一点维生素类药片,碾碎加入宝宝用的润肤霜,给宝宝涂在长湿疹的地方,保护宝宝皮肤的同时治疗湿疹。如果湿疹严重,这个不见效的话,可以用肤乐霜加药物涂抹。外用药不起效的情况比较少见,建议找 有经验的医生开婴儿喝的中药,比西药调理作用好。在日常护理方面,注意宝宝皮肤的清洁,另外,母乳喂养的孩子妈妈禁吃海鲜及牛羊肉。

治疗新生儿湿疹可选择以下方法:

1、总的治疗原则是:找出原因,对症治疗,合理喂养,精心护理。

一般说来,先要观察有没有食物过敏,特别是牛奶、母乳或鸡蛋白等 动物蛋白的过敏;其次,母亲吃鱼、虾 、蟹、鸡等,也可通过母乳传给婴儿,在吃这些动物性食品后,应观察婴儿的皮肤病是否加重,如果与上述情况有关,婴儿应改变喂养方法;如母乳过敏,改用牛奶,牛奶过敏则改用母乳,或在喂奶期间母亲不吃鱼、虾、蟹等食物。与此同时要及时治疗婴儿的消化不良,大便秘结和腹泻等。

2、常用的内用药有苯海拉明糖浆、复合维生素B、维生素C等,有继发感染时还要加用抗生素。

3、外用药要视皮肤病变状态而定,出水糜烂或红肿时,用2%硼酸水溶液或0.1雷佛奴水溶液湿敷,渗液与糜烂消失后,外用皮质类固醇激素制剂,如湿疹霜、祛湿油、肤轻松霜等。

护理新生儿湿疹的措施有:

1、保持皮肤清洁干爽

给宝宝洗澡的时候,宜用温水和不含碱性的沐浴剂来清洁宝宝的身体。患 有间擦疹的宝宝,要特别注意清洗皮肤的皱褶间。洗澡时,沐浴剂必须冲净。洗完后,抹干宝宝身上的水分,再涂上非油性的润肤膏,以免妨碍皮肤的正常呼吸。宝宝的头发亦要每天清洗,若已经患上脂溢性皮炎,仔细清洗头部便可除去疮痂。如果疮痂已变硬粘住头部,则可先在患处涂上橄榄油,过一会再洗。

2、避免受外界刺激

家长要经常留意宝宝周围的冷热温度及湿度的变化。患接触性皮炎的宝宝,尤其要避免皮肤暴露在冷风或强烈日晒下。夏天,宝宝运动流汗后,应仔细为他抹干汗 水;天冷干燥时,应替宝宝搽上防过敏的非油性润肤霜。除了注意天气变化外,家长不要让宝宝穿刺激皮肤的衣,如羊毛、丝、尼龙等。

3、修短指甲

若患上剧痒的异位性皮炎或接触性皮炎,家长要经常修短宝宝的指甲,减少抓伤的机会。

(责任编辑:文艳梅 )

新生儿湿疹有什么症状 推荐冷湿敷治湿疹

湿疹是一种变态反应性皮肤疾病,不仅大人会有,皮肤娇嫩的小宝宝更容易出现湿疹,当宝宝出现湿疹时,家长应特别注意根据孩子的湿疹症状进行治疗和……详细>>

怎样才能预防新生儿湿疹 治湿疹离不开三方法

新生儿湿疹是新生儿身上常见的一种皮肤病,饮食、衣物、环境等因素都有可能会引起新生儿湿疹,有时候家长真的是防不胜防,而在生活中,如果家长想……详细>>

须知新生儿湿疹知识 及时处理远离湿疹伤害

什么是新生儿湿疹,很多人不知道,所以经常会出现乱用药的情况,从而加重了湿疹,引发一些疾病的出现,给新生儿带来了很大的痛苦。所以,我们必须……详细>>

如何判断新生儿脑瘫 推荐推拿治疗法

脑瘫儿在新生儿期是有很多的表现的,只是很多的家长并不知其症状,下面我们看看脑瘫儿的症状表现有哪些?详细>>

抱新生儿常用的四个姿势 新生儿日常如何护理

很多的新手爸爸妈妈们,在孩子生之前,就在讨论一个问题就是孩子在出生之后,如何抱孩子?家长都非常担心,不知道如何才能让孩子更加舒适,大家需……详细>>

  • 郭庆

  • 曾抗

  • 范瑞强

  • 彭学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