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妊娠异常 > 正文

孕妇流鼻血是怎么回事 流鼻血要采取什么办法

2016-01-08 07:33:12      家庭医生在线

孕妇流鼻血,其实是孕期的一种常见现象,当然,也有可能是由于全身疾病引起的,不过无论是哪一种,止血都是关键,而在孕妇频繁的出现流鼻血的症状的时候,其对于自己频频流鼻血的原因,也是应当去有所了解的,那么,孕妇流鼻血是怎么回事呢?

孕妇流鼻血的原因:

孕妇鼻出血,是一种生活中较为常见的情况。孕妇鼻出血常见的部位是鼻中隔前下方的黏膜血管区,临床上称尼氏区,此区血管丰富,位置表浅。孕期由于体内雌激素水平升高的影响,尼氏区黏膜肿胀,血管扩张充血更易发生鼻出血。一般孕期偶尔少量鼻腔出血,不会对身体造成严重影响,经过情绪稳定,局部压迫或刺激血管收缩,常常在几分钟后出血会自行停止,不必服药或打针治疗。

孕妇体内会分泌出大量的孕激素使得血管扩张充血。同时,孕妇的血容量比非孕期增高,而人的鼻腔黏膜血管比较丰富,血管壁比较薄,所以容易破裂引起鼻出血。尤其是当孕妇经过一个晚上的睡眠,起床后,体位发生变化或擤鼻涕时,就更可能容易引起鼻出血。此外,孕妇有鼻息肉、血液病、凝血功能障碍、急性呼吸道感染等疾病,鼻出血现象会经常产生。

孕妇流鼻血可采取的办法:

1、首先是不要惊慌失措,因为精神紧张会导致血压增高,使流血不容易被止住。

2、通常情况下,出血只会发生在一侧鼻孔,只要将出血的那侧鼻翼向鼻中隔紧压,或者先塞入一个干净的棉球,在轻轻压迫即可止血。

3、如果是两侧的鼻孔同时出血,可以用拇指和食指紧捏两侧鼻翼,压迫容易出血的鼻中隔前下方,时间稍稍长一些,大概5分钟,然后将一块冷毛巾(需要经常更换)或者冰袋敷在前额及鼻子处,使局部的血管遇冷收缩,就可以很快止血。

在孕妇出现流鼻血的症状后,也可选择以下食疗法:

1、蜂蜜梨水:将准备的梨子洗净待用。将梨子切成小块。 在榨汁机里放入一碗水,将切好的梨也放进去。榨好的汁用滤网过滤掉果渣。加入20g蜂蜜。一天2-3次,坚持一周可治愈。

2、黄花菜瘦肉汤:黄花菜30克(干品,浸泡洗净),瘦猪肉100克,蜜枣2枚,同入锅内,加水适量慢火1小时,以盐调味后食用。有清热平肝、润燥、止鼻血之效。

3、阿胶炖瘦肉:阿胶6克,瘦肉30克(切片),同放碗内,加适量开水,加盖隔水炖1小时,入少许食盐调味食用。有滋阴养血、止鼻血功能。

(责任编辑:文艳梅 )

孕妇流鼻血是怎么回事 须知快速止血的方法

孕妇流鼻血是怎么回事?孕妇流鼻血大多为正常的生理现象,只要出血量不大,也没有其他不适,孕妈不用过于担心,而对于孕妇流鼻血的原因,当然也是……详细>>

孕妇常做鼻部按摩防流鼻血 孕妇流鼻血怎么办

流鼻血是怀孕期间较常见的一种现象,所以请准妈妈不用着急,准妈妈体内会分泌出大量的孕激素使得血管扩张,容易充血,同时,准妈妈的血容量比非孕……详细>>

孕妇流鼻血的原因有哪些 流鼻血该怎么办

孕期流鼻血属常见现象,孕妇流鼻血是怀孕期间较常见的一种现象,但是到底孕妇流鼻血是什么原因?该怎么办?详细>>

孕妇流鼻血是怎么回事 增加空气湿度防鼻出血

孕妇流鼻血是怎么回事?孕妇流鼻血大多为正常的生理现象,只要出血量不大,也没有其他不适,孕妈不用过于担心。日常食补以及定期检查即可。详细>>

孕妇流鼻血一般不用止血药 孕妇流鼻血该咋办

孕期流鼻血是女性朋友在怀孕期间会经常出现的一种状况,一般来讲,孕妇在发现自己的身上出现了上述异样状况存在的时候,都会十分的担心,其实,准……详细>>

  • 樊韵平

  • 李军政

  • 杨琼

  • 张宏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