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产后忧郁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产后护理不当当心产后风湿 推荐食疗方治风湿

2016-01-08 07:24:37      家庭医生在线

产后风湿,是产后或人工流产术后体虚之时,感受风寒湿邪,伤及关节、皮肤、筋脉、肌肉等组织所引起的疾病,主要表现为肌肉关节酸困和疼痛。要治疗产后风湿,除了在生活方式上要注意调理之外,原因的查找也极为关键,那么,产后风湿是怎么出现的?

产后风湿出现的原因:

1、产后护理不当

女性在产期如果直接吹风或者触碰到冷水,就容易诱发产后风湿,而在生产后没有及时做好保暖工作也容易让风寒入侵。此外,生产后的过度劳作,缺少休息也有可能引起产后风湿症。

产妇在产后由于子宫受伤而失血过多,从而导致筋脉虚空。在这个时候,如果邪风趁虚而入,就会使肌肉、关节等酸痛。所以,产后护理是很关键的,女性不仅要为自己的身体提供充足的营养,还要注意多加休息,与此同时,也要进行适当的运动。

2、外部环境影响

长期处于寒冷环境易导致寒邪入体,时间一长就会下肢冰凉、疼痛,行动受到限制,导致产后风湿。女性如果在产期居住于湿气重,少阳光的房间也容易导致血流不通畅。此外,在月子期间如果没有紧闭门窗,也会受到风寒之气的影响。

3、产妇体质虚寒

体质弱、寒气重的人畏冷、怕风,这种人的体质比平常人虚弱很多,易诱发产后风湿。

4、日常护理不当

日 常生活中,新妈妈常会忽视某些细节,继而会引起产后风湿,比如说直接吹风或是淋雨;经常坐在潮湿阴冷的地方;在湿的地上睡觉、吹电扇;经过大量热身运动或者劳作后,身体非常疲劳容易让寒气入侵;出汗之后直接吹风,会致使凉气进入体内,干扰气血运行;如果情绪不好着了凉,也会让凉气入侵,进入五脏六腑,导致 疼痛症候。

产后风湿的食疗方法:

1、猪肾汤

猪肾一具,糯米50克,当归15克,知母10克,葱白7个,芍药15克,治产后肾虚,四肢疼痛。以水1200—1300毫升煮猪肾,待水煎成800—700毫升,去猪肾入诸药,慢火煮至400—300毫升时停火,一次服。

2、生地粥

生地25克,大米75克,将生地切碎,用适量清水煮约半小时取汁,复煎第二次。合并两次药液去渣,浓缩至100毫升左右备用。养阴生津,适用于阴虚痹患者。

3、食粟补肾方

生栗子250克 猪肾一具,粳米250克,陈皮6克,花椒10粒,食盐2克,将板栗阴干去皮,猪肾洗净,同猪肾2、陈皮、花椒(布包)一起下入锅内,加入清水2500毫 升,置火上徐徐煨熬成粥,挑出陈皮,加入食言即成。分二三次食用。健脾和胃,补肾强身,适用于寒湿痹腰腿疼痛者。

产后风湿的护理措施:

1、小心寒气

褥期要避免受寒,不能吹冷风或是喝冷水,饮食方面也不能吃凉或刺激性的食物。平时要特别注意避免身体劳累或精神刺激。不仅是自然分娩的产妇,破腹产、自然流产后的产妇也有患产后风湿的可能性,因此要特别注意。

2、不要过度活动关节

点小小的刺激在分娩后都会出现问题,因此产后2-3周内不能过度活动关节。

3、服用产后补药

产后补药,对补充产妇气血、帮助产后快速恢复、预防产后病等效果显著,但必须在恶露排尽的产后3周后服用。恶露排尽前服用补药反而会诱发产后风,可以煎服具有补充体力之功效的人参、黄芪、当归、熟地黄之类的药材。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风湿怎么吃 产后风湿病因 产后风湿

房子阴潮诱发产后风湿 适当运动治疗产后风湿

产后即便日常家庭护理的很到位,也难免落下一些所谓的病根!比如说产后风湿,到了寒冬季节,关节指甲都生痛,这个时候很可能就是得了风湿病,这该……详细>>

产后为什么容易患风湿 产后风湿怎么办

很多新妈妈在产后就惹上了风湿这种疾病,虽然坐月子期间让新妈妈调理身体,很多时候并没有什么用。坐月子期间一定要结合自己的身体,做适度的运动……详细>>

产后风湿能根治吗 四个因素让你患产后风湿

产妇生产后都要注意保暖,穿厚厚的衣服、裤子,还要戴上头巾或帽子,总之就是要把产妇包得严严实实的,生怕一丝风进去了,虽然现在很多年轻人都觉……详细>>

产后风湿是怎么回事 产后风湿吃什么

产后风湿是女性坐月子调护不当而感受风寒湿邪引起肢体、关节酸困疼痛、怕风、怕冷的疾病。 那么如何预防产后风湿?详细>>

产后风湿能根治吗 治疗产后风湿的三个方法

产后风湿能根治吗产后风湿临床症状,全身肌肉关节的疼痛、怕风、怕冷。部分病人多伴有头痛、头晕、怕风、眼眶疼痛、眼睛干涩多泪,也有的病人关节……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