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催奶方法 > 正文
乳腺炎
挂号科室:乳腺外科 同类疾病:哺乳乳头皲裂急性乳腺炎浆细胞性乳腺炎乳头炎

产后催乳按摩两大手法 牢记按摩注意事项

2016-01-05 07:39:08      家庭医生在线

每个妈妈分娩后都巴不得自己能达到“一秒化身变奶牛,宝宝成长无忧愁”的效果,但事实上,现实往往就是“有心插柳花不开,此恨绵绵无绝期”,在生活中,对于产后催乳的方法选择,是可以通过按摩手法来实现的,那么,产后催乳的按摩手法有哪些?

产后催乳的按摩手法:

一、基本手法

1、促进乳腺管通畅

用拇指、示指、中指的指腹面顺乳腺管走行进行纵向来回按摩。

2、使乳晕、乳窦变柔软

用拇指、示指、中指在乳晕部四周进行360度旋转按摩,手可以不断地变换方向。由于乳晕部的乳窦较硬,故需按摩时间较长。

3、加强泌乳反射

用拇指、示指、中指从乳晕部向乳头方向挤压,挤压时产妇可以想象婴儿吸奶的方法,将按摩的三指想象成婴儿吸奶的小嘴巴。

二、特殊手法

1、缓解乳汁淤积

一手呈“C”字形支托住乳房,并微微振动乳房,逐渐加大振动幅度;另一手三指从乳晕部向乳头方向按摩。

2、消退乳晕及周围组织硬结

一手置于乳晕外测,拇指和示指垂直按压,另一手根据乳腺管走行,用挤奶的方法进行按摩,至使乳晕渐渐变软。

3、改善乳头短、平、凹陷者

进行乳头部的按、捏,同时对乳晕及乳管部进行按摩。

产后采用按摩手法催乳需注意的事项:

首先是要注意哺乳姿势。乳头吃破并不是吸吮时间长造成的,而是吸吮姿势不正确导致的。避免乳头发炎,新妈咪要采用正确的喂奶姿势。正确的方法是:应该含住乳头和乳晕的大部分,吸吮乳房可以获得充足的乳汁,乳头还不疼,乳汁越吃越多。

其次是保证充足休息,分娩后,妈咪在生理因素及环境因素的作用下,情绪波动较大,常常会出现情绪低迷的状态,这也会减少乳汁分泌。

另外,在做催乳按摩前要注意清洗干净双手,以免发生感染的情况。

如有必要,最好是找专业的催乳师进行乳房按摩。有些朋友认为乱揉就可以把“奶核”搓开,乳汁自然就会分泌。事实上这样有可能会诱发乳腺炎,万万不可尝试。

产后催乳可选择的食疗偏方:

偏方一:王不留行、穿山甲、漏芦铁锅煎服主要治疗奶水少或者乳汁不行等病症。

偏方二:王不留行20g,当归15g,香附、穿山甲、川芎各12g,水煎喝汤,分3次服完,亦可取将上述药品研成粉末,每次取6g用黄酒或者温开水送服,一天3次。此方法适合产后较稠,奶水少或者没有奶水、乳房胀痛的产妇食用。

偏方三:黄芪30g,当归、漏芦各15g,木通(木通要用三叶木通,关木通和川木通有损肾脏)10g,王不留行25g,水煎喝汤三次服完;适合奶水清稀或者 少乳的妈妈。如果觉得此汤难以下咽的妈妈,可将此药用干净纱布包裹,取1000~1500g的猪蹄一起炖,猪蹄、汤同饮,分2~4次哦。

(责任编辑:文艳梅 )

产后催乳按摩手法

性处于哺乳期,乳房很容易发炎。按摩必须注意手法,如果手法不准确或者手劲太大,都可能会导致腺管堵塞加重,严重的可能会引发炎症。除此之外,哺……详细>>

产后奶水不够怎么办 产后如何催乳 

准妈妈在分娩之后,那种当母亲的喜悦感刚刚到来,紧接着却又迎来奶水的问题,母乳是宝宝最好的营养来源,是宝宝最理想的天然食物。宝宝的成长发育……详细>>

三款营养食谱助产后催乳 产妇喝催乳汤能下奶

初为人母,决心母乳喂养宝宝,可是却面临奶水不足的窘境,看着宝宝吃不饱,是十分着急的,一般而言,哺乳期的新妈妈所需热能和营养高于普通成年人……详细>>

产后饮食如何催乳 推荐几款催乳食谱

做月子在我们中国是很流行的,也是人们特别重视的,不像西方国家,我们通过做月子这段期间让产妇能够拥有足够的时间休息补充体力,让宝宝得到最初……详细>>

产后催乳不只是食补 这些方法也不能“放过”

女人生完孩子后面临哺乳的问题,很多准妈妈打算自己哺乳,母乳喂养对宝宝好处多,也有助于准妈妈身体的恢复,但是不少妈妈生产后出现乳汁少的现象……详细>>

  • 宋尔卫

  • 唐炜

  • 林毅

  • 王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