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早期 > 孕早期检查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孕早期运动胎教最适宜 孕期如何安排胎教时间

2016-01-06 07:45:15      家庭医生在线

刚刚知道有了宝宝的孕早期阶段,准妈妈在欣喜之余也有些紧张,孕早期的情况变化较大,需要正确了解孕早期胎儿生长发育情况,才能知道如何调整孕期生活以及如何平稳的度过早孕期,而孕早期的胎教事宜更是被孕妈妈们所关注,那么,什么时候可以开始胎教呢?

开始胎教的时间安排:

胎教并非随时随地可以进行的。胎儿绝大部分在睡眠中度过,因此为了尽可能不打搅宝宝的睡眠,胎教的实施要遵循胎儿生理和心理发展的规律,不能随意进行。

医学界认定胎儿在孕期十六周即有完好的触觉和味觉。十八周的的胎儿对光已经会产生反应。二十周的胎儿则发展出听觉,此时的胎儿并有做梦、记忆和思考的能力。就是说,除去了生理上的发展成长外,胎儿的心灵和灵性在生产前已经开始酝酿和培养了。

因此,胎教在胎儿20至22周开始已经可行了。

孕早期最好的运动胎教是散步:

孕早期是十分敏感的时期,不能允许稍微剧烈一点的运动,因此散步是不错的选择,缓慢进行散步可以起到运动的效果,又不会因太过激烈而影响孕妇及胎儿的健康。不过,即使是缓慢的散步也需要注意。首先,要选择人少的、洁净的环境下进行,避免人多拥挤,以及环境脏乱。

其次,需要选择平坦的道路,如果道路崎岖不平,孕妇稍有不慎摔倒就会造成可怕的后果。

再次,孕妇应选择舒适的鞋子,高跟鞋肯定不能再穿,高跟鞋的稳定性差,容易造成摔倒或者崴脚。最好选择运动鞋,既舒适又不会感到累。同时,孕妇应注意散步的速度不要过快,时间不要过长,每次散步要控制在20分钟之内,每日2-3次即可,否则太过劳累会感到身体吃不消,也会造成危险。

适合孕早期胎教的方法:

联想胎教:首先熟悉脑的各个部位的名称和位置,闭上眼睛,在心里按次序感觉大脑、小脑、间脑的各个部位,想象脑的各个部位并叫出名字,集中意识,这 样做可提高集中力,能清楚地感觉到脑的各个部位。刚开始做脑呼吸时,先在安静的气氛下简短做5分钟左右,在逐渐熟悉方法后,可增加时间。

吃饭前,在身体轻快的状态下做脑呼吸更有效果。还可以通过脑呼吸和胎儿进行对话,想象一下肚子里的孩子,想象胎儿的各个身体部位,从内心感觉孩子,如通 过超声波照片来看的话,形象更容易想象。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看到许多相貌平平的父母却能生出非常漂亮的孩子,这与怀孕时母亲经常强化孩子的形象是有关系的。

运动胎教:坐在地板上,二足在脚踝处交叉,轻轻地把两膝推向下,或两足底相对合在一起,且向下轻压两膝。每天两次,每次二十遍。有助于增强骨盆底部肌肉的韧性及伸展大腿的肌肉。

平躺,膝盖弯曲,双脚底平贴地面,同时下腹肌肉收缩,使臀部稍微抬离地板,然后再放下。做此运动时同时配合呼吸控制,先自鼻孔吸入一口气,然后自口中慢 慢吐气,吐气时将背部压向地面至收缩腹部,放松背部及腹部时再吸气,吐气后会觉得背部比以前平坦。减轻疲劳,预防腰酸背痛。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早期胎教方法 胎教时间 胎教

哪些音乐最适合做孕期胎教 孕期可以看哪些书

众所周知从孕早期开始,也就是女性妊娠3个月左右的时候,是宝宝听觉器官开始发育的时候,简单的说 来这个时候的宝宝已经有听觉的能力了,所以这……详细>>

孕期唱歌胎教效果佳 这些胎教会让宝宝更聪明

胎教是指根据胎儿各感觉器官发育成长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积极主动的给予适当合理的信息刺激,使胎儿建立起条件反射,进而促进其大脑机能,躯……详细>>

准妈妈要如掌握胎教时机 孕期怎样对宝宝胎教

在孕期,孕妈妈们都热衷于为宝宝做胎教,而胎教的种类繁多,究竟如何做胎教才能有效做到帮助宝宝身心发展,就成为了很多孕妈妈们心头上最关心的问……详细>>

孕妇胎教要掌握好技巧 孕期胎教首选四个方法

胎教已经越来越流行了,很多的爸爸妈妈都会受影响,觉得宝宝还在肚子里面就应该开始胎教,可是胎教也不是随便就可以进行的,而掌握恰当的方法来进……详细>>

孕期胎教这四种心理要不得 推荐八种胎教方法

孕期胎教这四种心理要不得!推荐八种胎教方法。胎教对于胎儿的大脑发育有一定的作用,所以很多妈妈也逐渐的重视孕期胎教。但胎教不是一项任务,完……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