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备孕 > 孕前准备 > 正文

孕前须做妇科常规检查 莫忽视三大注意事项

2015-12-28 08:27:43      家庭医生在线

女人在怀孕之前,即使没有什么不舒服的感觉,也应该每年到医院进行一次妇科常规健康检查,这对将来顺利妊娠是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的,而妇科常规检查是必须要做的检查项目,那么,孕前妇科常规检查的项目有哪些?

孕前妇科常规检查的基本项目,一般有以下几种:

1、 盆腔检查,即由医生用肉眼来观察外阴、阴道及宫颈是否有异常,并且触摸肚子中的子宫,卵巢是否有异常。此种最基本的检查能够发现外阴和阴道炎症、病毒感染 (如尖锐湿疣)、宫颈炎、子宫脱垂、子宫肌瘤与卵巢囊肿等常见的疾病。这种检查很简单,也没有什么痛苦,费用也很低,仅需十到二十多元。

2、 B超。想必大家都清楚B超是怎么回事。通过B超可发现子宫肌瘤、卵巢囊肿等常见的妇科盆腔内病变,与盆腔检查相比要准确的多。一般做妇科的普通B超需先憋 足尿,这样才能看清楚子宫及附件(输卵管+卵巢)。不过,现在很多医院有经阴道做的B超。倘若能憋尿,最好还是做普通B超,费用通常在30-100元之 间。

3、白带(阴道分泌物)的检查,即取少量白带,然后由医生在显微镜下检查是否存在阴道炎症,能够准确的诊断阴道炎,以便指导治疗。

此外,还可以把白带取样送到化验室检查衣原体、支原体及淋病等性传播疾病。这种检查的费用也很低,仅需十到二十几元,倘若要查性病,则大概需要百元以上。

4、宫颈刮片检查,很多人一听到“刮片”就很害怕,实际上什么感觉也没有,就是用一个小木板或者塑料刷在宫颈上轻轻的刮一下,这样就会刮下许多宫颈上的细胞。此种检查是用于检查宫颈癌,由于宫颈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并且宫颈癌跟常见的宫颈糜烂难以用肉眼加以区别,刮下来的细胞经显微镜检查后能够准确判断是否患有宫颈癌,所以这项检查非常有必要。检查费用从20元到150元不等,费用高的自然更准确一些,且同时可以查其他很多项目。

女性孕前检查的注意事项:

1、抽血要空腹:一部分的孕前检查需要空腹,因此保险一点就不要吃东西了,也不要喝水。(提醒:要是怕饿的话可以带上吃的,待抽血结束后食用。)

2、准备晨尿:自己收集好早上起来第一次排出的尿液,用规定的容器装好,用于尿液化验。原因是晨尿的化验结果会更加准确,同时有时候要进行子宫B超的话,则需要憋尿,要是进行尿检是在医院搜集的话,那么如果要做B超就要等好久了。

3、子宫B超要憋尿:子宫B超检查需要在膀胱充盈的情况下进行,所以最好随身携带一瓶水,在B超检查前1~2个小时喝水,这样子就可以在检查的时候憋尿了。为保证B超检查能正常进行,最好早上起来先排除晨尿后再进行憋尿,因为早上尿液较浓。

女性做孕前检查前需遵循的饮食原则:

(1)健脑饮食:首先,应多食含氨基酸的鱼、奶、蛋等食物。其次,宜多食些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水果、蔬菜和豆类等;再次,适当补充含磷脂的食物如蛋黄、肉、鱼、白菜、大豆和胡萝卜等,可使大脑活动机能增强,提高工作效率。此外,多吃葱、蒜亦有良好健脑功能。

(2)减肥降脂饮食:学会少吃多餐,少吃零食,减少糖分的摄入。多吃黑木耳、麦粉或燕麦片,它们具有良好的降血脂作用。

(3)“三期”饮食:月经期应增加含铁食物,以补充经血流失的铁质。孕期和哺乳期要保证热量和优质蛋白质。同时,要供给足量矿物质和维生素。

(4)平衡合理营养:饮食原则应有粗有细(粗细粮搭配)、不甜不咸,合理安排饮食。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前注意事项 孕前妇科检查 孕前

高血压女性孕前要检查 检查注意事项莫忽视

孕前检查是很重的,对于准备要孩子的女性来说,其在孕前是必需要做孕前检查的,因为病情的性质和症状决定妊娠是否顺利进行,现代社会讲求的是优生……详细>>

男性孕前一般检查要做好 莫忽视检查注意事项

为了怀上健康可爱的宝宝,以及增加受孕的几率,在备孕的阶段,除了各种必要检查之外,男女双方也应该开始从备孕食谱方面着手,而孕前检查,则是最……详细>>

孕前检查的项目有哪些 做孕前体检要注意事项

孕前检查不同于常规体检,主要是针对生殖系统和遗传因素所做的检查。夫妻双方都要做相关项目的检查,因为健康的宝宝首先必须是健康精子和卵子结合……详细>>

孕前为何要做血常规检查

通过血常规检查可以了解你的血色素数值、白血球数量、有无潜在感染,以及你是否患有贫血。如果你患有严重的贫血,那么孕期很有可能会出现铁的供给……详细>>

孕前为何要做血常规检查?

在孕前检查项目中的血常规检查中,可以看出一些与安全怀孕相关的信息:通过血小板的数值可以了解你的凝血机能,以及是否有血液系统或免疫系统疾病……详细>>

  • 叶金辉

  • 唐之雅

  • 陆骊工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