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备孕 > 孕前准备 > 正文
闭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月经不调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孕前检查的项目有哪些 做孕前体检要注意事项

2015-12-09 07:37:11      家庭医生在线

孕前检查不同于常规体检,主要是针对生殖系统和遗传因素所做的检查。夫妻双方都要做相关项目的检查,因为健康的宝宝首先必须是健康精子和卵子结合的结晶,所以男士孕前检查和女士一样重要。那么,孕前检查的项目有哪些呢?

孕前检查的项目:

1、女性孕前检查的内容

(1)一般检查:如身高、体重、血压;内、外科、耳鼻喉、口腔,眼科。

(2)实验室检查:肝功能、肾功能、血脂、血糖、血常规、血型(包括RH血型)、优生四项(风疹病毒、弓形虫、巨细胞病毒、单纯疱疹病毒)、G-6PD(6-磷酸葡萄糖脱氢酶)、地中海贫血筛查、梅毒、艾滋病抗体、性激素水平、尿沉渣分析。

(3)心电及影像学检查:心电图、高频乳腺彩超、B超(肝、胆、脾、胰、双肾膀胱、子宫附件)。

(4)妇科检查:妇科常规检查、白带常规+淋球菌+BV(bacterialvaginosis,细菌性阴道病)、宫颈液基细胞、沙眼衣原体、支原体。

(5)特殊检查:(必要时,遵医嘱)。

2、男性孕前检查内容

(1)一般检查:如身高、体重、血压;内、外科、耳鼻喉、口腔,眼科。

(2)实验室检查:肝功能、肾功能、血脂、血糖、血常规、血型(包括RH血型)、优生四项(风疹病毒、弓形虫、巨细胞病毒、单纯疱疹病毒)、G-6PD、地中海贫血筛查、梅毒、艾滋抗体、性激素水平、尿沉渣分析,精液常规、精子形态分析。

(3)心电及影像学检查:心电图、高频乳腺彩超、B超(肝、胆、脾、胰、双肾膀胱、前列腺)。

做孕前体检需注意的事项:

1、避免接触放射物质

各种各样的有害物质不仅影响未准妈妈的身体健康,同时也会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是诱发胎儿畸形的重要因素。孕前接触有害物质如放射线、铅、镉、汞等的人应注意检查体内有害物质是否超过正常标准,如有超标,应离开此类工作一段时间,待身体各项指标值正常后再受孕。

2、慎用药物

药物致畸是造成先天性畸形的一个重要原因。致畸的药物一般都能通过胎盘直接传给胎儿,而在妊娠最初的三个月,胎儿最容易受药物的影响。如果孕前服用的药物在母体内有蓄积,就会胎儿的发育产生影响。所以,孕前几个月用药必须要谨慎。

孕前体检饮食需遵循的原则:

1、补充锌:锌是人体新陈代谢不可缺少的酶的重要组成部分。缺乏锌可影响生殖系统功能,导致女性闭经,男性无精与少精,还可影响生长发育,致使身体矮小,故孕前应多吃含锌的食物,如鱼类,小米、大白菜、羊肉、鸡肉、牡颊等。

2、增加维生素的摄入:维生素不仅为人体生长发育所必需,而且还是维持正常生殖功能所必需。人体如果缺乏维生素也会发生同样的情况,如不易怀孕,怀孕后容易发生胎儿缺陷:骨路发育不全、抵抗力弱、贫血、水肿、皮肤病、神经炎等,还可能发生流产、早产和死胎,或影响子宫收缩,导致难产。故在怀孕前应有意识地补充各 种维生素,多进食肉类、牛奶、蛋、肝、蔬菜、水果等。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前检查注意事项 孕前检查项目 孕前检查

孕前检查性激素项目有哪些 当心体检注意事项

不少女性孕前都会去医院接受孕前检查,但也有很多女性不了解孕前检查,更不知道孕前检查需要检查哪些项目。那么,孕前检查性激素的项目有哪些?详细>>

孕前注意事项与孕前检查项目

最佳生育年龄:女性23~29岁,男性25~35岁。这个时期生殖力最为旺盛,精卵细胞质量好,染色体畸变机率低,计划受孕容易成功,难产机会相……详细>>

孕前检查有利优生 孕前检查注意这几点

孕前检查是指夫妻在想要孩子之前,就到医院进行身体检查,以确定自己目前的身体状况是否适合要孩子等事宜,而只有这样,才会增大生育一个健康宝宝……详细>>

孕前检查的项目有哪些?

一般孕前检查,男性主要是检查精液,包括精子的活力,有无死精,以及一些遗传病和生殖器官的检查。而女性孕前检查内容则相对较多。主要包括下面这……详细>>

孕前检查的项目有哪些

一般孕前检查,男性主要是检查精液,包括精子的活力,有无死精,以及一些遗传病和生殖器官的检查。而女性孕前检查内容则相对较多。主要包括下面这……详细>>

  • 罗颂平

  • 罗丽莉

  • 金平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