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产后忧郁 > 正文

产后勿让风湿找你麻烦 预防风湿有5个方法

2015-12-03 07:02:34      家庭医生在线

辛辛苦苦的孕育完孩子,却发现自己染上了风湿病。很多的新妈妈却不知晓自己为什么会患上产后风湿,到底是有哪些原因导致的产后风湿呢?

产后风湿原因:

1、没有保暖

孕妇生产后,大汗淋漓未及时去汗,同时又没有及时保暖,从而使风寒等有机会趁虚而入。

2、房子阴潮

如果居住环境有限,产妇的卧室阴暗潮湿,也有可能致使血脉不通。坐月子时期,门窗关不严使产妇受风也会导致产后风湿病。

3、过早劳累

孕妇生产后,身体需要好好地休养,如果得不到充分的休息而过度操劳,可能给身体埋下很多隐患。孕妇在坐月子的时候用冷水洗衣服,很可能会手关节疼痛,患上严重的风湿病。

4、洗澡水凉

孕妇在洗澡的时候,如果贪图凉爽,洗澡水比较凉的话,身体和凉水的亲密接触”,让本来就非常虚弱的身体受到冰凉的刺激,身体不能抵抗凉水侵袭,很容易关节疼痛得风湿病。

预防产后风湿5个方法:

1、新妈饮食科学合理

新妈妈要注意合理的饮食搭配。摄取适量高蛋白质食物,多吃新鲜蔬菜水果。注意多喝点清淡的汤品(如:银耳汤、山药汤)。保持荤素搭配、精细搭配。

2、新妈居住环境适宜

新妈妈的起居室要通风向阳,合适的室内温度。寒冷潮湿的屋子不适于产后身体恢复。另外要保持卫生间的干净通风。注意不要让寒风吹着新妈妈和小宝宝。

3、严禁冲洗凉水澡

很多人都喜欢在炎热的夏天里冲洗个凉水澡,当然新妈妈是绝对不能这样的。冰冷的水容易刺激脆弱的身体,致使关节疼痛的发生。头发没晾干也会致使产后风湿病。

4、注意适宜的保暖

受凉致使新妈妈患上风湿病,所以保暖显得尤其重要。生完小宝宝容易发汗,但新妈妈要等到自然降温,不要吹风除热。冬季室内的温度以18℃~22℃为佳,夏天则为24℃~26℃。

5、注意休息避免劳累

产后新妈妈要注意保证足够睡眠,不要着急工作或是做家务。在月子期间禁止一切重体力劳动,特别是久蹲或搬重物等加大腹部压力的活动。

产后风湿的食疗方:

1、生地粥:生地25克 大米75克,将生地切碎,用适量清水煮约半小时取汁,复煎第二次。合并两次药液去渣,浓缩至100毫升左右备用。养阴生津,适用于阴虚痹患者。

2、猪肾汤:猪肾一具 糯米50克 当归15克 知母10克 葱白7个 芍药15克 治产后肾虚,四肢疼痛。以水1200—1300毫升煮猪肾,待水煎成800—700毫升,去猪肾入诸药,慢火煮至400—300毫升时停火,一次服。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风湿怎么办 产后风湿病因 产后风湿

产后风湿常见六大因素 产后做好保暖防风湿

产后风湿是一种在产妇身上常见的疾病,对于产妇来说,只要日常生活中多加注意,是可以有效地预防产后风湿的出现的,而预防产后风湿的方法,自然也……详细>>

产后护理不当当心产后风湿 推荐食疗方治风湿

产后风湿,是产后或人工流产术后体虚之时,感受风寒湿邪,伤及关节、皮肤、筋脉、肌肉等组织所引起的疾病,主要表现为肌肉关节酸困和疼痛。要治疗……详细>>

产后风湿能根治吗 治疗产后风湿的三个方法

产后风湿能根治吗产后风湿临床症状,全身肌肉关节的疼痛、怕风、怕冷。部分病人多伴有头痛、头晕、怕风、眼眶疼痛、眼睛干涩多泪,也有的病人关节……详细>>

产后风湿能根治吗 四个因素让你患产后风湿

产妇生产后都要注意保暖,穿厚厚的衣服、裤子,还要戴上头巾或帽子,总之就是要把产妇包得严严实实的,生怕一丝风进去了,虽然现在很多年轻人都觉……详细>>

产后为什么容易患风湿 产后风湿怎么办

很多新妈妈在产后就惹上了风湿这种疾病,虽然坐月子期间让新妈妈调理身体,很多时候并没有什么用。坐月子期间一定要结合自己的身体,做适度的运动……详细>>

  • 郭成山

  • 张剑勇

  • 陈如冲

  • 黄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