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妊娠异常 > 正文
腹胀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便秘肝硬化胃癌低血压肠梗阻

孕期腹胀或是子宫大压迫肠胃 解决腹胀需要5个方法

2015-11-18 07:09:01      家庭医生在线

孕期由于体内激素的改变,身体内部机能的改变,导致很多不舒服的现象,特别是腰酸背痛居多,但是有些人因为肠道所聚集的气体过多,导致常常感觉腹胀。具体孕期腹胀是什么原因呢?

孕期腹胀是什么原因:

原因1、子宫变大压迫肠胃

随着子宫内胎儿的成长,逐渐增大的子宫也会自然压迫到胃肠道,子宫除了会将胃稍微上推外,肠道也会被推挤至上方或两侧,而胃肠在受到压迫下,便会影响其中内容物及气体的正常排解,让准妈妈感到不舒服。

原因2、活动量减少引起便秘

由于孕妇的活动量通常会较孕前变少,胃肠蠕动减弱,加上孕期的进食内容也会有些改变,过多高蛋白、高脂肪食物的摄入,使蔬菜和水果的补充则相对不足,也会造成粪便更容易在肠道内滞留,引起便秘而使腹胀感更加严重。

孕期腹胀其实是非常常见的现象,所以一般可以采取下面的几种方法来缓解:

解决办法一是少吃多餐。

如果孕妈妈感觉到有腹胀的感觉时就要改变自己的饮食规律了,否则如果还是大鱼大肉的吃那样就会加重胀气。最好是选择少吃多餐,这样才不会使食物因为消化不良而聚集在肠胃,使孕妈妈们感到难受。在平时的菜中可以加入适量的蒜或者是姜,可以减少气体的产生。

解决办法二是细嚼慢咽。

吃东西时要尽量多咀嚼几次,可以促进食物被肠胃消化吸收。吃饭的时候尽量不要说话,说话很容易吃进空气,导致胀气,还有不要常嚼口香糖,会使过多气体进去体内。

解决办法三是多吃富含纤维素的食物。

准妈妈可多吃含丰富纤维素的食物,例如蔬菜、水果及含丰富纤维素的食品,蔬菜类如茭白笋、韭菜、菠菜、芹菜、丝瓜、莲藕、萝卜等都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水果中则以柿子、苹果、香蕉、奇异果等含纤维素多。纤维素能帮助肠道蠕动。流质的食物虽然较好进食,但却并不一定好消化,因此准妈妈可选择半固体的食物。

解决办法四是多喝温开水。

孕妇腹胀可以多喝点温开水。多补充水分有助于促进排便,避免便秘。每天早上起床先空腹喝杯温开水有助于排便。

解决办法五是做些适当运动。

有些孕妇腹胀是因为孕期没有做好足够的运动,所以才会导致胀气。所以这些孕妈妈们平时可以多活动胡哦哦东,最好每次吃完饭一个小时后就到户外散散步。这样保持一定的运动量,不仅有助于对事物营养的消化吸收,还有助于以后的自然分娩。所以孕妈妈们饭后就多多散步,除了促进肠胃蠕动,还能缓解焦虑的心情,好处多多。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腹胀有何原因 孕期腹胀怎样解决

孕期由于体内激素的改变,身体内部机能的改变,孕妇常有很多不舒服的现象,特别是腰酸背痛居多,但是有些孕妇因为肠道所聚集的气体过多,导致常常……详细>>

子宫增大会引起孕期肚子疼吗 孕期肚子疼咋办

肚子疼属于孕早期出现的正常生理反应。因为子宫增大,刺激骨骼,孕妇会感到腹部有一种隐隐的牵拉痛。但值得注意的是,如果肚子持续疼痛病伴有出血……详细>>

孕期腹痛或腹胀要搞清楚 孕期饮食上要注意哪些

孕8个月后,每小时出现4-5次腹胀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如果是腹痛而且阵痛次数频繁而且不断加剧,准妈妈就应该慎重了。那么到底孕期腹胀的原因有……详细>>

孕期睡眠质量差 推荐5个有效助眠方法

孕期睡眠不充足的话,那么不仅会加大准妈妈的身体和心理的负担,同时还会影响胎宝宝的生长发育,影响到宝宝的生物钟。那么孕妈妈们该如何来提高自……详细>>

须知孕期疲劳的原因 5个方法可减轻疲劳

很多孕妈妈都会在孕期感到疲劳,特别是在孕早期感到疲劳,表现为没有精神,总是很累,没有办法坚持站着或逛街行走,总是想睡或者窝在沙发上,另外……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