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中期 > 孕中期食谱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孕期十种食物最好别吃 3类食物孕期不能少

2015-12-01 10:43:52      家庭医生在线

孕期饮食对胎儿影响很大,以下这些食物非常影响宝宝发育和妈咪的健康,孕妈咪要少吃。大家不妨来看一下。

孕期不要吃的十种食物:

松花蛋

松花蛋含有一定量的铅,常食会引起人体铅中毒。铅中毒时的表现为失眠、贫血、好动、智力减退等,所以孕妈们还是少吃松花蛋吧。吃新鲜的鸡蛋、鸭蛋等才是营养首选。

口香糖

相信孕妈们都有这样的一个习惯:吃完饭嚼口香糖,保持口腔清爽,可是口香糖可也不是什么好食物。

口香糖中的天然橡胶虽无毒,但制口香糖所用的一级白片胶是加入了具有一定毒性的硫化促进剂、防老剂等添加剂,多吃会对身体不利,孕妈还是少吃为妙。有条件的情况下就刷牙,要不然就用白开水漱口,这样效果更好。

味精

每人每日摄入味精量不应超过6克,摄入过多会使血液中谷氨酸的含量升高,限制了人体利用钙和镁,可引起短期的头痛、心慌、恶心等症状,对人体的生殖系统也有不良影响。所以给孕妈吃的菜小编建议不要加味精。

臭豆腐

臭豆腐在发酵过程中极易被微生物污染,它还含有大量的挥发性盐基氮和硫化氢等。它还是分解蛋白质的腐败物质,对孕妈身体健康不利。

菠菜

菠菜中的草酸影响人体对钙、锌的吸收 准妈妈食入过多,会降低体内钙、锌的含量 ,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

腌菜

孕妈长期吃腌菜可引起钠、水在体内潴留,从而增加患心脏病的机会。另外,腌菜含有亚硝酸胺这种致癌物质,久吃易诱发癌症,所以孕妈可不要碰腌菜为好。

鱼干片

有的孕妈喜欢没事的时候就嚼鱼片干,但是好吃的鱼片干孕妈的身体可不喜欢。鱼片咀嚼时间过长后可浪费唾液,咽下的大量唾液可稀释胃液,降低消化能力。

爆米花

爆米花中含铅量高达10毫克/500克左右,对孕妈的造血系统、神经和消化系统都有害,所以以后不要想着一去影院就一定要捧着个爆米花坐上两三个钟头。

油条

油条中的白矾是含铝的无机物,如天天吃油条,铝就很难从肾脏体内排出,体内铝过多,从而对大脑及神经细胞产生毒害,这对胎宝宝的影响可是非常严重的。

加糖鲜榨橙汁

有些孕妈喜欢喝加了糖的橙汁,可以中和酸味。可是加了糖的橙汁比汽水的热量还要高,糖分也比汽水多,小编还是建议孕妈直接吃橙子更加健康。

以上的食物孕期最好不要吃,但是下面的食物孕期却不能少:

橙黄色果蔬

橙黄色的果蔬富含维生素A原,可以在体内转化为维生素A,有助于预防宫内发育迟缓和低体重儿。

而且吃橙黄色果蔬来补维A更安全。虽然肝脏含维生素A很丰富,但是这样直接补充维A容易中毒,而且上面容易残留毒素,所以就算是要吃肝脏,每周也只能吃一到两次,一次吃薄薄的一两片。而橙黄色果蔬则不同。其富含的维生素A原会根据生理需求来转化,准妈妈对维A需要多,它就转化得多,需要少,它就转化得少。

常见的橙黄色果蔬有:胡萝卜、彩椒、芒果、南瓜、木瓜等。

瘦肉、动物血等肉类

瘦肉、动物血等肉类是补铁优选,不仅含铁量丰富,更重要的是容易被吸收。每天50克瘦肉,每周一次动物血有助于预防准妈妈由缺铁引起的早产或低出生体重儿。

猪瘦肉、牛肉、动物血应该吃点,而且瘦肉颜色越红,铁含量约丰富,所以不妨选择里脊肉、牛肉等肉类补铁效果更好。

鱼肉

要聪明,巧吃鱼。鱼肉中含有的DHA是构成胎宝宝大脑细胞的重要原料,所以在孕期,尤其是孕20周后要注意摄取,最理想的状态是能每天摄取70-100克鱼肉,既能保证营养,又不怕过度摄取引起孕期超重。

吃鱼最好就是蒸着吃或者炖着吃,不要用煎、炸的方式处理,因为营养流失多,还容易摄取过量的油脂。吃生鱼片更要不得,卫生难以把关,还是要把鱼肉彻底煮熟好。

适合孕妈吃的鱼有鲭鱼、鲱鱼、三文鱼、金枪鱼、沙丁鱼等,在吃海鱼的时候要注意避开被污染的鱼。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不能少的食物 孕期不能吃的食物 孕期

孕期补钙4类食物不能少 积极避免这类食物

孕期补钙对于孕妇来讲非常的重要,因为孕期一旦缺钙的话,不但对孕妇的身体有伤害,对于胎儿的伤害也是不容小觑的。详细>>

孕期健康饮食的4个原则 孕期哪些食物不能吃

怀孕后孕妈妈的饮食决定着宝宝的健康,所以很多孕妈妈对自己的饮食生活都要有一个很好的规划,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在孕期如何健康饮食?详细>>

6类食物孕期女性不能碰 可多吃哪些水果好

女性怀孕的时候在饮食上是有很多的注意事项的,例如都有哪些不能吃的食物?又有哪些好处多多的水果呢?详细>>

孕期饮食注意事项 牢记这些食物不能吃

孕期饮食健康妇女怀孕期间,关系2个生命的营养问题,因而要多加注意:小编今天就告诉大家四种简单的孕期饮食注意事项。详细>>

孕期9种食物要少吃 这13种食物却要多吃点

在怀孕期间,饮食方面要相当注意,一个不小心很有可能就会影响到孕妇以及胎儿的健康。那么怀孕期间,哪些食物是不能吃的呢?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