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晚期 > 孕晚期食谱 > 正文
水肿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丹毒接触性皮炎病毒性肝炎蜂窝织炎

孕妈妈如何预防水肿呢 孕期水肿吃什么好

2015-11-19 08:21:58      家庭医生在线

一个女人怀孕后,由于体内的激素发生了变化,所以身体也会有所不适,而一般在孕末期常常会出现水肿。那么我们的准妈妈要如何来预防呢?

孕妈妈如何预防孕期水肿呢:

一是注意足够的休息时间。

有些孕妈妈怀孕后还在坚持上班,但是到孕晚期的时候最好是不要上班了,而要多多休息,保证足够的休息时间,不要因为工作给自己太大压力,也不要因为对分娩的临近而过分紧张。如果坚持工作的,最好是在每次用餐后休息一个小时左右,每天晚上要睡足九个小时。

二是不要站太久或者坐太久。

现在一些上班族上班都是一直坐着面对电脑,到了孕晚期,最好是能多活动活动,这样可以避免孕晚期的水肿现象。如果可以的话在工作的时候,在脚下垫一个小凳子,这样可以缓解预防腿部的水肿,主要是通过缓解腿部的静脉血积存,适当的抬高脚就可以缓解水肿。还有坐着的时候不要翘二郎腿,这样会挤压到宝宝,可以时常伸伸腿,或者是走动走动。

三是选择一双比较舒适适合自己的鞋子。

孕妈妈都知道在怀孕的时候不能穿高跟鞋,特别是在孕晚期的时候,要选择一双比较大的比较舒适的鞋子,最好不要压迫或者挤压到自己的脚这样就能保证血液流动不会受阻而导致水肿。

四是不要穿紧身衣。

一般来说,女人怀孕后都会选择宽松的衣服穿,而不会选择紧身衣,因为紧身衣会使身体的血液循环不通畅,这样很容易引起身体水肿。所以孕妈妈平时穿着要保持宽松的原则。

五是不要吃太咸的东西。

如果在孕期盐分摄入多了就容易导致体内钠盐积存,导致下肢浮肿。所以在孕期,孕妈妈最好是清淡饮食,不要吃太多的盐,这样能有效预防水肿。

六是平时可以多做按摩。

按摩是一种促进血液循环的最好方法,也是比较适合孕妇做的,这样可以预防水肿。如果孕妈妈要按摩腿部而不方便弯腰的话,准爸爸应该要积极配合孕妈妈,帮孕妈妈做好按摩工作。

七是多吃点蛋白质食物。

预防水肿还可以从平时的饮食做起,多吃一些蛋白质丰富的食物,还有多吃蔬菜和水果,因为蔬菜和水果含有许多维生素,这些都可以帮助预防水肿。

如果你已经是个水肿的妈妈,那么下面的缓解水肿的食谱一定可以帮到你:

1、南瓜鸡丝米粉

鸡腿半个、米粉40克、香菇2朵、胡萝卜50克、卷心菜80克、南瓜60克、葱10克、洋葱20克、虾米10克、橄榄油1小匙、太白粉2小匙。调味料:盐1/2小匙、胡椒少许、酱油少许。

做法:a鸡腿洗净去皮去骨切条状,香菇、卷心菜洗净切片,胡萝卜、南瓜、洋葱洗净切丝,葱洗净切段,备用。b米粉、虾米用热水泡软,备用。c热油锅,油爆香葱、洋葱、虾米,加入鸡腿条、香菇、卷心菜、胡萝卜、南瓜拌炒至8分熟,加入盐、酱油、胡椒粉调味,最后加入米粉拌炒至熟,即完成。

2、蒜香芦笋

芦笋、蒜头2瓣、橄榄油1/2小匙。调味料:蚝油2小匙。

做法:a芦笋洗净切段,以滚水汆烫。b蒜头去膜切末,备用。c热油锅,加入蒜末、蚝油拌炒,蒜末成黄金色即起锅,淋至芦笋上,即完成。

3、 红豆大补汤

食材:红豆50克、枣(干)5个、枸杞子10克、姜1块、红糖适量

做法:

1、红豆洗净,浸泡一段时间,再重新洗净。

2、红枣、枸杞洗净,稍稍浸泡后再冲洗干净。

3、姜切片,将所有材料放入炖锅,煮成汤,即可饮用。

营养小贴士:红豆含的钾元素相当丰富,这使得红豆有利水消肿的功效。红豆也有缓解疲惫的功效,尤其是孕期需要铁质,如果体内缺铁,会常常感到疲惫,可以适量喝点加糖的热红豆汤来缓解。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水肿吃什么好

每天都应摄取优质的蛋白质,例如家禽、家畜、肉、鱼、海鲜、贝类、蛋类、奶类及奶制品、黄豆制品(如豆浆、豆腐、豆干、素鸡、豆包、干丝)等。这……详细>>

孕期水肿的原因是什么 多吃缓解水肿的食物

水肿是怀孕初期孕妈妈最常见的一种怀孕症状,水肿可以发生在身上,手上以及脚上(最多见的还是在手脚部位)。那么,孕期水肿的原因是什么?详细>>

孕期水肿到底是什么原因 如何消除孕期水肿

孕妇水肿现在已经是非常普遍的现象,但是还是有不少的准妈妈没有水肿,那么到底这水肿是因何而故呢?详细>>

孕期水肿怎么办? 吃这些缓解水肿

在怀孕的中后期,很多孕妇们会出现类似手、脚浮肿等水肿现象。有的孕妇的水肿情况特别严重,甚至还伴有高血压、蛋白尿等疾病。那么,孕期水肿要注……详细>>

子宫增大易导致孕期水肿 孕期水肿怎么预防

每一个母亲都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人,因为女性在怀孕期间要经历各种身体不适,这其中就包括手脚浮肿的情况。有的准妈妈会发现自己“呼”的一下就胖了……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张帆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