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注意事项 > 正文
剖腹产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分娩早产胎盘滞留产痛先兆临产

剖腹产后如何坐月子 吃什么有助伤口恢复

2015-11-09 07:53:18      家庭医生在线

产前一团火,产后一块冰,新妈咪由于分娩后体内激素水平大大下降,新生儿和胎盘的娩出,体质从内热变成了虚寒。对于剖腹产的妈妈,产后应该如何坐月子?

剖腹产后如何坐月子:

1、食物要松软、可口,易消化、吸收。很多新妈咪产后会有牙齿松动的情况,过硬的食物一方面对牙齿不好,另外一方面也不利于消化吸收,因此产妇的饭要煮得软一些,少吃油炸或坚硬带壳的食物。

2、少量多餐,宜荤素搭配。多用些汤类食物,利于哺乳。乳汁的分泌是新妈咪产后水的需要量增加的原因之一;此外,产妇大多出汗较多,体表的水分挥发也大于平时,因此要多喝汤、粥等。

3、不宜食生、冷、硬的食物。新妈咪产后体质较弱,抵抗力差,容易引起胃肠炎等消化道疾病,产后第一周尽量不要食用寒性的水果,如西瓜、梨等。

4、不宜快速进补,以免得不偿失。新妈咪大多乳腺管还未完全通畅,产后前两三天不要太急着喝催奶的汤,不然涨奶期可能会痛得想哭,也容易得乳腺炎等疾病。可以喝蛋汤、鱼汤等较为清淡的汤,汤也不要过咸。

对于剖腹产的妈妈,在饮食上可以多吃有助于伤口恢复的食物:

1、锌:补锌类食物,缺锌会使纤维细胞功能下降。锌主要存在于木耳、海带等食物中。补维生素A类食物,能够促进伤口愈合。它主要存在于鱼油、胡萝卜、西红柿等食物中。

2、脂肪:脂类的缺乏会导致伤口愈合缺损。鱼油中含有丰富的脂肪酸,具有抗炎作用,对伤口愈合有一定益处。

3、葡萄糖:糖是人体主要的供能者,供给充足的能量是伤口愈合不可缺少的。在伤口愈合期可多吃含糖丰富的水果,既增加糖分,又能摄取足量的维生素。

4、蛋白质:饮食中增加蛋白质能促进伤口愈合,减少感染机会。含蛋白质丰富的食物有各种瘦肉、牛奶、蛋类等。

5、维生素A:能够促进伤口愈合。它主要存在于鱼油、胡萝卜、西红柿等食物中。

6、维生素C:可以促使伤口愈合。存在于各种蔬菜、水果中,大枣、辣椒是维生素C的宝库。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剖腹产后 如何坐月子

保护伤口,剖腹产后伤口会一天天好起来,尽管数周内可能都会有触痛。当咳嗽或笑的时候,用手撑住伤口或用枕头顶住胃,疼痛感就会减轻。如果出现感……详细>>

剖腹产后要如何坐月子

护理伤口。产后尽量不要有大动作,在咳嗽或大笑的时候可以用手撑住伤口或用枕头顶住腹部以上,有助于减轻疼痛感。好好护理伤口,预防感染。如果出……详细>>

剖腹产后注意清理伤口 剖宫产应该如何坐月子

越来越多的现代女性选择剖腹产也就是剖宫产了,自然剖宫产的产妇的产后护理方法同一般的顺产女性有些小区别,那么剖宫产女性要如何做月子呢?详细>>

剖腹产后吃什么好 多走动有助恢复

现在很多的年轻妈妈,因为肚里的孩子太大,或者因为产妇的担心太小怕疼,而选择了剖腹产,那么剖腹产的妈妈,要如何来恢复自己的身体?详细>>

剖腹产后坐月子注意什么

手术后麻醉药作用消失,产妇伤口感到疼痛,而平卧位对子宫收缩疼痛最敏感,故应采取侧卧位,使身体和床成20o~30o角,将被子或毛毯垫在背后……详细>>

  • 李小霞

  • 刘力华

  • 牛建民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